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奥-梅拉梅德:中国一定会推出另外的金融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8:39  新浪财经
利奥-梅拉梅德:中国一定会推出另外的金融产品
  2010年4月19日,华泰证券股指期货投资策略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图为全球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发表演讲。

  2010年4月19日,华泰证券股指期货投资策略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全球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发表演讲。

  利奥·梅拉梅德:大家好!非常感谢周总以及华泰的各位官员,还有尊敬的各位来宾。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讲话,我知道在座的各位都是非常优秀的精英,我很抱歉我今天来得很晚,我能控制很多事情,只有天气是我控制不了的。本来,我是一个半小时就能赶到这儿来了,但是今天我花了6个小时赶到这儿来,那么很不幸,我今天晚上在北京有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我又必须要赶飞机赶回北京去。那么在我仅有的很短的时间内,我想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对中国期货市场在过去七天内发生的重大变化。

  那么中国政府在发展中国金融市场的方面迈出了非常巨大的一步。那么他们在作出这个重大决定之前是花了很长时间准备,我也在过去的五到六年中向他们提供了不少的建议。中金所是大概四年前建立的,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中金所派了许多他们的员工去美国去学习,去做论坛,同时芝加哥也派出了人员向中金所提供一些专业知识,中金所跟我们美国芝加哥交易所有非常良好的关系,中金所的陈先生在三十多年前在芝加哥交易所实习过的。所以我相信中国政府在决定上个礼拜五正式上市沪深300指数这个决定是作出了充分的准备的,沪深300代表了中国股票市场70%的市值,在座的各位都知道,从去年和前年开始,全球经历了祖大的金融危机,但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我们的期货产品并没有遇到任何的问题。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所有这些大的投行,高盛、雷曼兄弟、美洲银行都受到了重创,但是芝加哥交易所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我们的期货产品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是运作正常的,我们不需要政府的援助,我们也没有发生任何的财务危机,主要的期货运作是有别于场外交易的运作,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所有的交易都是公开的,大家都知道交易的是什么合约,所以说在第二天开盘的时候,大家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的,谁也不欠谁的钱,会员之间的交易能够在当天做结算,也就是说结算部门是所有买家的卖家,是所有卖家的买家。

  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包括王岐山副总理及其他的领导人对这方面都很了解,他们知道期货的交易是有别于场外交易。但是这并不代表金融期货没有风险,这些金融产品是非常有效的产品,那么在使用它之前必须要对这个产品做一个非常深入的了解,那么在使用这个工具之前必须要对这个产品做出一个深的了解,特别是在怎么样应用它,怎么用这个产品规避风险,期货市场并不是说一个单单提供风险套保的工具,那么期货这个产品最主要的功能并不是投机,而主要是做风险控制,那么在利用期货做产品风险控制的时候,就可以稀释一些公司平时运作上的风险。那么那些投机商,也就是风险的承担者在进入期货市场之前,就已经知道他们能够承担的风险大概是在哪一个程度。在期货市场,我们其实是非常欢迎投机商的介入,因为投机商向我们市场提供了很好的流通性。但是我必须要重申的是,在进入任何市场的时候你必须要知道都是有风险的,并不是说期货市场是没有风险的地方。

  去年11月份的时候,我在北京参加了一次会议,那么在这次当中,我的发言主题就是不要怪铅笔。如果你写错了字,不是铅笔的错,而是用铅笔的人的错,所以,大家不要怪这个产品,这个产品本身并没有错误,而是决定交易的人,在做交易的时候,可能对这个市场作出了一个错误的判断,产品本身在出错的时候,并不应该受到指责。简单来说,当市场出现了问题,不要怪这个产品。但是这个市场对金融产品其实是有非常大的需求的,所以中国政府决定在上个礼拜五开始正式交易股指期货。

  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虽然上个星期五第一天开盘很活跃,但并不代表这个合约是一个流动性很强的合约,在时间的推动下,我相信这个产品一定会成功的。在时间适合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一定会推出另外一个金融产品,很可能是利率产品,但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想。当人民币正式开放的时候,也可能外汇会成为下一个金融产品,1972年我第一次推出了全美第一个外汇期货,在当时,我相信在座各位都还没有出生。那么在座的大家可能有些知道,我的第一本书是叫《嘲笑期货》,这是我自传的第一部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6年前已经将它翻译成中文了,那么在前几个月,我刚刚完成了我自传的下集,主要是讲商业交易所最近十年的历史。这本书主要介绍的是在十年前我们怎么样从公开喊价这种传统的交易方式成功地转型到利用电子交易,我手上的这本书叫《向传统呐喊》,我想把这个第一本赠送给周总。对不起,我可能因为要赶飞机的问题,所以我要很快结束了,正常情况下我会在台上讲到你们回家吃晚饭的时间都没有,由于现在我是长城伟业的顾问之一,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又会回到这里,那么下次如果天气好的话,我相信我会在这里呆更多的时间,花更多的时间跟大家交流。那么现在我可以回答一到两个问题,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