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思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03:22  《英才》
专访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思成
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思成(来源:新浪财经)

  2010年4月16日,由《英才》杂志主办的“2010第七届我们的生活方式”在北京召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思想改变生活”。以下为《英才》杂志社记者专访拜耳作物科学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思成。

  记者:拜耳作物科学09年在中国业绩如何?

  戴思成:拜耳作物科学全球09年实现65亿欧元的业绩。2009年,我们也面临了很多的挑战,比如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极端的天气条件等,对整个作物保护市场都有影响。说到中国,去年一开始北方就遭遇了60年一遇的大旱,各地的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即便如此,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在09年还是实现了与08年持平的业绩,在中国植保行业排名第二。我们的杭州生产基地已拓展成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生产基地,向中国市场、亚洲其他国家和美洲部分地区供货。我们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新产品上市记录,这也是我们研发能力体现。过去十年间,拜耳作物科学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四十个新产品,今后我们仍将每年推出2-3种新产品支持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您对2010年的业绩有何预期?

  戴思成:我们希望在2010年能够继续发展我们的优势。农化市场在2010年将有一定程度的回暖,我们希望能实现高于市场平均增长速度的增长。2010年第一季度是很艰难的,恶劣天气层出不穷。北方的大雪、低温,西南一直继续的干旱都增加了业务难度。

  2010年我们将推出四个新产品,一会儿我会详细介绍。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把创新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带到中国来,为保证粮食供给、食品安全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请介绍一下拜耳作物科学在中国的业务重点?

  戴思成:拜耳作物科学有三个业务分支

  – 作物科学、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作物科学就是我们说的作物保护业务,从全球来看作物保护是我们主要的业绩来源。拜耳作物科学在中国市场已成功运作了50多年。我们建立了中国首家农化合资企业,在与中国农业共同发展的同时也给中国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利益。

  生物科学的业务包括种子和种子性状技术。目前,生物科学尚未在中国开展业务。 全球层面上,生物科学是战略发展重点。拜耳作物科学全球将投资35亿欧元在生物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及研发上。通过综合作物保护解决方案和植物生物技术,拜耳作物科学可以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的解决方案。谈到生物科学在中国的发展,我们拜耳作物科学将会完全按照中国政府政策要求去做。

  环境科学当前的业务是在一、二线城市,服务于公共卫生、园林绿化等领域。

  记者:您怎么看中国作物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戴思成:我认为中国农业正处在一个非常积极发展的时期。过去六、七年间,我们看到政府把支持农业发展放到最高的议事日程上。农业的积极有序发展可以强有力地支持中国GDP的发展。目前中国政府有非常好的政策支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照顾到了食品安全、食品质量、环境保护和增加农民收入等各个方面。

  目前中国农化市场有2000多家大大小小的公司,包括原药生产厂商、不同规模的经销商等等。中国每家的耕地面积还是比较小并且比较分散的。当前,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转移,政府的土地租让政策也使得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的农民可以更容易地把土地租让出来,使农田更加集中,面积更大一些。政府、科研单位和农民都越来越认识到创新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带来的益处,可以体现为产量增加,质量改善,其最终效果就是农民收入的增加。这与政府一直所倡导的是一致的。

  我们认为市场对于创新和创新型企业、创新解决方案的需求会不断增加。

  记者:拜耳作物科学是如何适应中国市场的?

  戴思成:   我们公司近期进行了战略调整,将5个销售大区增加到8个,使得每个区能更加专注地了解当地的特殊需求。我们在全国各地设立了省级代表处,有基层人员为经销商、零售商提供支持。不仅对销售职能采取了分散式管理,供应链和物流也是如此。13个地方仓库使我们能有效地把货物运送到客户手中。

  拜耳作物科学一直倡导“合作创造价值”理念。我们的合作伙伴被称为“拜耳关键经销商”或者“拜耳关键零售商”。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农民的需求,为客户和农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不同省和地区有它的特性,每个省的关键作物是什么,特殊需求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特殊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了解的。在此基础上,我们为农民提供培训,除了带给他们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植保知识外,还能使他们真正了解创新植保产品的益处,这样农民就能更好地选择农化产品。

  记者:请您谈谈拜耳作物科学的研发创新

  戴思成:拜耳作物科学一直是业界的创新先锋。我们每年将9%左右的年销售额投资在研发上,这样才能不断给农民和农业带来更多的好产品和解决方案。

  今年,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推出4个新产品。一年之内上市四个新产品是前所未有的。稻腾是一个水稻杀虫剂的新产品,能够高效的防治水稻上面的主要害虫

  – 水稻螟虫和稻纵卷叶螟。拿敌稳是杀菌剂产品,目前登记在蔬菜上。它兼具保护性和治疗性的作用,除了高活性之外,持效期还很长,并且对环境友好。广谱除草剂保试达目前登记在水果和蔬菜上,其主要特点是对抗性杂草效果卓越。亩旺特则是另外一款杀虫剂产品,双向作用机理高效防治柑桔介壳虫和蔬菜白粉虱。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产品开发网络中的一员,因此我们可以期待新产品更早地进入中国。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记者:您如何看待拜耳作物科学与中国农业生产的关系?

  戴思成:我认为拜耳作物科学是中国社会也是中国农业一部分,我们一直关注农民,希望农民能够有更好的收成更高的收入更好的生活。除了在经济技术方面的贡献,我们也一直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例如,在支持四川抗震救灾期间,拜耳作物科学积极捐赠植保产品用于保证受灾地区马铃薯的收成。拜耳作物科学还积极开展与政府及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去年,我们和农业部签订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培训政府部门专门人才,加强交流;深入研究作物保护方案;进一步在研究方面合作及就世界农业发展趋势等课题展开对话等。希望我们能够成为政府部门和科研机构可靠的合作伙伴,携手为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