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剑平:中国经济未过热 要充分估计房地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 15:10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做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做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11日消息,由新浪网主办的2010年二季度港股市场投资策略论坛暨股指期货及衍生品投资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丽亭华苑酒店举行。中国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主题为“经济形势新变化和政策动向”演讲中表示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热的问题。

  以下为中国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来分享关于中国宏观经济的一点看法,一季度已经过去,15号国家统计局将会公布有关的数据,根据我们对有关指标的跟踪、预测,一季度GDP增长的速度可能会大概11.5%左右,从全年来看,可能一季度将是同比增长最高的一个季度,原因就是去年让一季度GDP只有6.1%,增长最低,1季度可能各方面指标同比增长速度非常高,最近有很多人经常问到,这么高的速度,是不是中国经济已经过热了,我认为不能这么看。

  中国经济并未过热

  第一,今年的高是去年低增速所造成的,所以从未来走势来看,二季度、三季度增长速度肯定比一季度放慢,所以它不是越来越高,第二,从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今年中国经济正处于去年开始的启稳回升,向全面恢复过渡的阶段。全年GDP的增长速度应该在9%到10%这样的一个水平,由于中国过去30年潜在增长速度计算下来是大概9.8%,因此过去如果说让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在这个水平,今年我们全年的增长速度也在潜在增长水平附近,所以不能得出我们现在经济是不是已经出现过热的结论。但是经济运行中间的这个主要矛盾毕竟在发生变化,主要矛盾就是要防经济过快下滑,所以保增长是我们经济工作的政策的主线,今年情况就比较复杂,我们又要保增长,还要调结构,还要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所以今年宏观调控的主线是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这三者中,现在从一季度情况看,保增长基本上不用担忧,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肯定可以在我国的比较合理的渐增区。从通胀角度上讲,如果以CPI来增长,今年我们国家物价水平也不会很高,中央提出了今年力争保持在3%左右,即使出现西南大旱等情况,即使高,也不会高太多,所以今年不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今年从经济工作中间,最重要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结构调整。经济运行中间从短期问题来看,就是我们处于一个有冷有热,有的地方恢复得快,有的地方恢复慢,经济政策就应该有保有压,对有一些地方恢复得慢的,我们还要继续保,而对一些地方现在发展势头很好,但是又出现新的情况的,我们就要压一压。比如说我国从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高能耗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平均增长速度,这种情况并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如果说金融危机刚过,一切又重新来过,仍然是这种两高行业在引领着经济高增长,造成了我们GDP的能耗水平又重新提高的话,那么对于我们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我们要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肯定是不符的,但从一二月份,我们的高产量,,如果要它平均到日均产量进行计算的话,那么今年这些产品的产量不仅会比去年高,而且甚至比2008年上半年当时经济偏快时的水平还要高。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发展,未来搞不好又会出现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这样的情况,我们说这个不能让它继续发展下去。

  理性对待房地产市场非理性增长 充分估计风险

  第二个很值得注意的苗头就是我们三月份以后,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又开始大,而房价又进一步飙升,甚至面在进一步扩散,两会的时候我们讲的是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现在恐怕“部分城市”越来越多。很多二三线城市,价格涨幅甚至超过了一线城市,这种房价严重地脱离经济的基本面,也脱离了老百姓收入的增长速度,形成一种非理性的上涨,也使一部分老百姓很被动,出现了一些恐慌性的买房。资产价格如此涨幅,对中国经济未来是不利的,现在有些人在想,房地产领域中间,政府有土地出让金,税收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政府好像对房地产的泡沫没有下真正的决心,愿意把泡沫抑住,甚至把它戳破,日本当年有一个经济教训,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后,为了在破灭以后使经济能够稳定,日本政府20年,不断地扩大内需,不断地扩大政府债务,最后日本政府成了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间负债率最高的政府。这种情况表明泡沫经济时期短期的那一点利益,如果说这种利益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而为了这一点短期不可持续的利益,将来搭上这么大的负担,为这种泡沫经济将来要买单,中国绝对不能走这条路,同时中国也负不起这样的代价。中国绝不能够允许泡沫经济资产价格来干扰了我们国家正好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双加速阶段的良好发展势头。即使政府有些利益在里面,但是这些利益比起我们中国经济科学发展的利益,这些利益是微不足道的,所以我们说应该充分估计到我们房地产市场上现在这种非理性的这种上涨所带来的风险。

  可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支持创新技术产业

  我相信政府也一定会采取有利的措施抑制这些非理性的行为,让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地发展,如果说我们能够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能够把今年的经济工作的重心放到调结构、自主创新上来,真正让中国经济从过去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出口拉动,转向三架马车协调拉动,那么我们调结构就取得了很重要的进步。今年我们很有希望,因为我们消费对经济增长很稳定,外贸现在在恢复,应该说三架马车之间的关系比危机前更加协调了。更重要的我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结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从过去主要靠拼资源、拼土地、拼资金、拼劳动力,这种靠高投入来支撑的高增长逐步转向更多依靠技术进步,这样一个集约式的发展方向来转变这样的发展就需要我们中国更多利用资本市场。这样的资本市场就是为我们企业、为我们下一步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配置资源结构,尤其是为我们技术创新、自主创新,有这样能力的排头兵的企业提供了资金,同时与这些企业一起分享他们科技成果的一个很重要的投资场所,今天大家都来到这个投资论坛,我相信大家都是对中国未来通过资本市场来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结构很感兴趣。因为从过去来看,银行的坚决融资更适合支持固定资产投资,而研发融资,这种创新的技术类的投资,更适合通过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来支持它,那么中国下一步对我们国家来讲,固定资产投资虽然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应该说更多的是在于我们的自主创新,更多的研发投资。所以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通过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为我们技术排头兵提供资金,同时在这里面,可以优化我们的产业结构,向那些我们优先要发展的新型产业提供资源。这样的发展,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上可以获得良好的回报,最后我祝愿所有的投资者,在内地和香港的市场上,都能够获得与经济同步增长的投资收益,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