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永图对话保尔森:中国参与G20不是要当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 18:05  中国新闻网
龙永图对话保尔森:中国参与G20不是要当领导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对话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以“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于4月 9-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中新社发 陆欣 摄

  中新社博鳌4月10日电 题:龙永图对话保尔森:中国参与G20不是要当领导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10日开幕。清早,即将卸任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与美国前财政部长、新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保尔森,在博鳌东屿岛来了场口舌“晨练”,短短一个多小时,两人就雷曼兄弟、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G20话题快手过招。

  雷曼兄弟失救:承认制度缺陷 救助有心无力

  保尔森有14个月没有来中国。他告诉龙永图,这期间他出版了一本新书《峭壁边缘》,讲述自己从未料想到会遭遇的独特经历:在金融危机爆发时“救火”!

  “那时我们的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非常相似,如果不是采取非常的措施拯救,可能会出现25%的失业率,随之出现世界性的经济灾难。有时,可能同一个小时、同一天要做出几个非常的决定,甚至来不及向国会提出详细报告。”保尔森回顾说,“布什总统对情况非常了解,他对我说,不要担心舆论,只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

  不过,他还是心有遗憾:尽管美国政府注资拯救了美林证券等大型金融机构,但是对于如雷曼兄弟这样的公司,就是找不到施救的法律依据,有心无力。“我们的监管制度缘起于大萧条时期,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了,这是最大的教训。”

  人民币汇率:中国是主权国有权做任何决定

  谈及人民币汇率政策,保尔森表示,中国是一个主权的国家,中国有权做任何的决定。不过他个人认为,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度,对中国是更有利的,这个政策工具可帮助政府调控通货膨胀。中国改革开放受益匪浅,继续改革非常重要。人民币改革就是其中之一。从美国角度来讲,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中国持续改革的一个象征。

  中美贸易摩擦:要专业态度 不要政治化

  龙永图对日益增多的中美间贸易摩擦不以为然。他说:“贸易量加大,自然摩擦会增多,如果没有贸易关系,当然就不会有摩擦了。所以中美间大部分贸易摩擦其实是在美国和日本、美国和欧洲之间发生的,因为以前是美欧、美日之间贸易量最大,而现在中国和美国贸易进一步增长之后,自然会产生很多摩擦。关键是我们要面对现实,以专业态度、专业方式来处理这些贸易摩擦,而不要把它政治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中美两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过程中非常关键的。通过磋商、对话,来解决这个问题,不要让双方进入一个很难堪、互相下不了台的境地。”

  关于G20:中国不是要当领导

  龙永图提问:“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对于目前国际经济治理的结构不是很满意,就是因为西方发达国家主导了经济决策程序。我认为是到了发展中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整个决策当中发出更大声音的时候了,你同意吗?”

  保尔森答:“完全同意!”他还说,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共同讨论做一个重大的经济决策,这是很重要的。中国在G20中发挥了很重要的领导作用,在一些非常难解决的问题当中,中国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龙永图回应称,中国参与G20是希望各国间有一个更有效的、更好的协调机制,倒不是要当领导。 (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