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朔:保尔森是论坛首日重心 对危机应付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0日 04: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刚刚出版了新书《峭壁边缘》。在本届博鳌论坛现场,包括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研发集团总裁张亚勤在内的很多嘉宾都成了保尔森的“粉丝”。很多人拿着保尔森的书等待签字。在4月9日举行的新浪博鳌夜话上,特约主持人秦朔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董事总经理郑学勤就论坛首日明星保尔森展开讨论。

  主持人秦朔:美国这么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而且保尔森的书里也讲了,这个危机的第一枪是由房地产市场打响的,而这个东西是不在我的预料之内。当然他对走出困难有很大的贡献,他是不是也有一定的责任?

  郑学勤:保尔森他们几个人在拯救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如果看他的书和一系列的记录,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抗拒了政治上的压力,做了一些事情,当时推行的一些政策,现在倒过来说明都是对的。但是美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个人觉得他们是有一定的责任,就像你刚才说的,他们没有看到这些泡沫起来,没有采取措施来控制这些泡沫,我认为他们是有责任的。

  主持人秦朔:我看保尔森在书里也讲了这个过程,他说其实他们也注意到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贷款者,其实个人的信用并不是很好。本来他们测算的是可以控制的,因为在美国整个房贷的规模里,次级贷款比例不是很大,次级贷款四分之一当成坏帐了,3000亿美金他(指保尔森)觉得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没想到后来出现了一个证券化的问题,最后都找不到了,这个问题非常非常大。你也是做期权,证券化很有研究。为什么他们都是金融方面的老行家都看不出来?

  郑学勤:这么说,这3、4年以来,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现在已经不光是说太大,没有控制得了,现在叫互相之间太紧密了。但是因为监管部门已经很落后,很不透明,暗箱操作,你都不知道里面是怎么回事。就像你今天在主持你的节目当中提到,格林斯潘也提到这个问题,到底是有了泡沫以后你应该是戳破它好还是不戳破它好,到今天还有争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