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学都:低碳经济的理论技术非常滞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16  新浪财经
吕学都:低碳经济的理论技术非常滞后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吕学都。(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0年3月27日,2010世博经济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吕学都。

  吕学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邀请我们和大家一起讨论,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话题。上海的世博会,很快就要开幕了。世博会在展示全球经济建设、城市建设方面的同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植入了低碳经济发展的概念,我们会前还专门探讨了低碳经济的发展,结合世博会,无论对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还是推动保护气候,都应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下面先讲我对低碳经济发展的两个看法,一个观察、一个建议。低碳经济,是03年率先推出的,现在在国内,我所看到发展的如火如荼。这个现象,在我看来,如果可以总结,叫实践先行,但理论技术方法非常滞后。大家热情非常高,我看到各省、地、市县,都在大力推动低碳的发展,里面,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思考、值得政府、学术界和企业共同探讨的问题。在我看来,这里面还有很多非常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这是我的一个看法。今后,可能需要政府部门组织学术机构和企业,整个社会对低碳的概念、指标进行量化,如果没有量化的指标,很难推动。你可以做很多,但带有盲目性。里面更多缺失的是我们的政策,里面缺乏政策方面的指导。我想,在学术上、在基础理论方面,结合政策能够有一个指导,通过实践我们再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样对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我知道,上海在上海崇明岛做一个项目,当时我在科技部工作的时候,从我来看,也希望类似这样的理论结合实践的研究,能为我们国家甚至全世界低碳发展方面提供指导。

  第二,低碳经济的发展,应该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刚才诸教授也谈到,哥本哈根会议对低碳经济发展,起到很重要的宣传、推动作用。我认为,低碳经济发展是未来保护气候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保护气候,必然要走向低碳发展的道路。保护气候,是不会变更的世界趋势,尽管哥本哈根没有达成我们预期的中国,但哥本哈根依然是具有里程碑的会议,形成的哥本哈根协议,尽管不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但到目前为止有110个国家支持这个协议的执行。初步统计,这100多个支持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占全球排放量达到80%,据我们预测,哥本哈根协议里面确定的核心要素,都是重大的要素问题,会成为今年、明年联合国气候谈判里面重要的指导方针。可以预计,在今年或者明年制定方案过来未来中期甚至长期减排的指标应该可以达成。发达国家也需要采取相应的减排行动,需要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转让方面进行支持,这无疑是推动低碳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国际规范、国际政策。从我来看,这是一个必然。从我们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我们不可能长期依赖高能源投入,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资源的约束和环境容量的约束,也要求我们必须审慎发展道路。

  刚才,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低碳经济发展还有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是陷井,这个我们稍候谈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要谈清楚,可能是需要花比较多的时间,我就先暂时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