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大建:低碳经济是机会还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7:09  新浪财经
诸大建:低碳经济是机会还是陷阱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0年3月27日,2010世博经济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城市发展与管理研究院院长诸大建。

  诸大建:非常高兴,刚才的关键词是世博会,这一板块的关键词是低碳。我很荣幸,我也是2010年世博的环境顾问。刚才讲到世博里面的一个主题思想是低碳,如果说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在全球范围里,虽然这结局不是原来预期的,但基本上进行了一次低碳经济的全世界扫盲活动。今年5月1日开始到10月底的世博期间,可能会在国内,有关低碳会再进行一次大的活动。尽管低碳经济已经变成热点话题,但平时的议论当中,大家对这个问题还存在不同的观点。比如说,我经常参加经济学家讨论,有观点说,中国的经济本来就是高碳的,没办法低碳。经常听到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低碳对中国是一次机会,中国已经错过了好几次科技革命的机会,这次绿色机会,对中国是非常难得的,和金融危机结合起来,可以变成一个绿色新政,绿色新经济推动力。另外也有一些观点,认为低碳经济是一个陷井,是一个西方的阴谋,要抑制中国的发展,中国不要上他的当,引申出一些民族主义的看法。今天我们的板块当中请来三位专家,都是多年来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也许可以为刚才的观点谈一些自己的看法。今天我们时间有限,三位专家,先上来每位讲五分钟,对这个问题最想说的话。然后,有些互动的问题。本来想留给在座的听众提问,如果愿意,大家可以写纸条。如果没有时间,我们这个环节无法展开。

  首先有请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吕学都先生,吕先生是多年参加气候变化谈判的,他可以为我们带来非常精采的、前沿的信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