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建国:应强调世博对创新文化的促进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5:24  新浪财经
米建国:应强调世博对创新文化的促进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部部长米建国。(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0年3月27日,2010世博经济论坛在上海召开。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部部长米建国。

  米建国: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到今天和大家一起探讨“世博契机与中国经济走势”,我认为,在这个时候举办这样的论坛意义重大,是为世博会填彩,对会议的召开表示隆重的祝贺。

  谈到契机,谈到方方面面,我是这样思考的。

  契机在哪里?世博会当中我们最应该得到什么?我记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有一句话,有价值的不仅是信息,还有注意力,获得注意力就是获得永久财富。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吸引所有的眼球,吸引眼球带来的注意力是否可以持久?可以带来多大的财富?是否可以成为中国和上海发展的契机?关键是我们从世博会得到了什么。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不仅是上海的盛会,也是中国的盛会。重要的是盛会过后我们获得的发展契机是什么?究竟在哪里?方方面面都在慎重思考。我认为,今天举办这样的论坛,就是慎重思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契机,我是这样想的,通过举办世博会,要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模式,要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科技的进步、推动节能减排,推动产业转型,要推动环境保护。对发展的推动效应应该是强大的、方方面面的。在此,我想着重强调对创新文化的促进作用。

  我们知道,世博会建立了很多精美、新颖、别致的场馆,不仅是场馆,场馆内的每件产品,场馆的内外装饰、乃至布展的每个细节,都隐含着思考,都有创新,都有文化。展出的产品,尽管每一件都有其不同的外在形式,内在的东西都是相同的,是什么呢?就是产品当中蕴含着的创新文化。因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整个世博会大平台的内外,方方面面,都体现着思想、体现着创新,体现着文化。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常说,思路决定出路,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文化程度最深层、最内在。文化,潜移默化的左右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他们的逻辑观念是文化决定思想观念,思想观念决定行为。我们说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什么?社会主义是一种意识形态,更是一种文化,为什么我们要在我们国家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因为中国特色内涵是中国的民族文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中国经过新一轮的革命产生了制度文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就具备中国文化底蕴的经济体制。文化,无孔不入,无处不在,无时不再,我们要建立民富国彊的和谐社会,就必须一步步从加强文化的先进建设抓起。大家学习经济的时候,学习到一句英国名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什么决定生产力?生产者和生产工具。什么决定生产者和生产工具呢?反复问,最后自然而然出来是文化。这个文化,包括教育、科技等在一起的广义文化,文化是高端产业,是文明的基础,是发展和进步最内在的因子。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当中明确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昌盛。要主动的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是否可以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见证好、发展好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把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变成大文化,凝聚人心、共同繁荣、共建和谐。

  世博会,能够获得主要的成功,其中最重要的判断指标,我认为应该是对文化,特别是对创新文化发展,能产生多大的推动作用。如果我们推动举办世博会,能充分发挥出对我们的文化尤其是创新文化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将功德无量。这样的推动作用,将在体制、机制、改革、开放、创新等方方面面,发挥出不可阻挡的发展和进步效应。科学发展、节能减排、结构升级、建设和谐社会、应对各种危机是自然而然的成为其中之意。这才是世博契机当中的要意、世博契机当中的根本。对世博会,上海要留住的、中国要留住的,不仅是场馆和展品,更重要的是创新文化和世博精神。让世博会和创新文化,形成燎原之势,让创新,在中国大地创新、发芽,开花结果。如何做好这一点?才是需要我们在论坛上反复思考的重要问题,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