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德旺:如何扶持和引导大学生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4:16  新浪财经
张德旺:如何扶持和引导大学生创业
图为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创业家》杂志社与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业天使论坛暨“2010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评选”颁奖典礼于3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秘书长张德旺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张德旺:我今天非常高兴,刚刚进门我就跟牛书记讨论一个问题,我说他领导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态度怎么样?他问我上海怎么样?我说上海有一半的学校领导支持,有一半的学校领导不支持,他说我是支持的,所以我今天站在这里非常高兴,人民大学的学生非常有希望有创业的机会。

  本来我们是非常想参加这个天使评奖的,后来牛文文老是说你自己看着办,是争取最佳的投资机构,还是来学习学习。所以,我今天来学习一下,今天我把我们3年多的基本情况做一个报告,希望得到大家理解、认可和支持的力量。

  我们基金会是一个专门专注于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知识型的创业者的公益机构,我们的基金会的根本目的是输入钱,让它产出一个大学生有创业精神文明的人。这个人是我们的创新型国家或者是我们上海创新型城市最需要的东西,因为上海的创新文化跟北京、浙江比相当有差距。

  从成立到今天,这个事情的方向是很好的,但是我们在做的过程之中受到了很多的非议和磨难,包括大学生,也是有外面的质疑和看法。但是从3年多下来,我现在还是很坚定的、很快乐的坚持。所以,今天《创业家》给了我4分钟的时间,既然是创业者就按照你们的时间来执行。

  首先讲一下为什么我们的基金会受到了质疑,为什么大学生基金会受到质疑和我们自己那么艰难呢?主要是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大部分的人都有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是那些已经成功的人士,他对新进来人士总是善于发现别人的缺点和毛病,这是人的天性,就是有说教他们的本领,我们现在自然难免被别人说教。

  第二个是大学生创业标准评价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政府投入钱,希望产出更多的钱,这才是一个创业的本质。所以我们的标准问题,说评价大学生是创业成功还是投入产出比,还是整个社会的评价,整个社会创业城市需要的力量。

  第三个是我们大学生创业本人的问题。今天人民大学那么多的学生,我们中国的教育应该讲不是现代的问题,而是那么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中国的大学生,4年大学第是上网,第二是睡觉,第三是谈恋爱,第四是找工作。他的创业能力和创业经验从哪里来?虽然不是所有的,肯定是有一部分。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做支持大学生创业方面,是受到了很多的非议。

  第二部分,我的有那么多的非议和有那么多的困难,为什么我们还要这么坚持、这么快乐地做大学生创业呢?有一句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你不要跟我谈道理,所以今天我不是跟大家谈道理,同时我觉得实践是发现真理很好的手段。我把我们做的3年的时间得出的数据跟大家报告一下。3年多的实践下来,我们支持380多家大学生企业,目前成活率超过了50%。我们政府注资7000万,大学生自己自筹或者是从社会融资拿到1.4亿。目前,有15%已经有利润、有经营收入。有十几家拿到的后续风险投资达到快2亿,包括我们大学生非常了解的开心农场偷菜这个项目,创业2年40万,现在已经拿到了估值1.4亿,拿到了投资。另外,这些企业带动了2300多大学生的就业,这些就业的学生是非常有能力的,他其实把很多的就业岗位让给后面不创业的那些人,另外诞生的专利260多项。所以,从这些成果来讲,我们做的这个事情的方向还是对的,也取得了一点点的成效。

  当然,这一点点成效让企业家来做这个事情会做吗?我认为企业家不会做这个事情的,7000万,每天投入2000多万,这么一点成效企业家是不会做的,这应该是政府不与民争利,政府应该营造这个环境。所以,我们觉得如果大学没有创业文化、没有创新的基因,大学生没有创业的精神,我觉得这个大学生没有希望了,大学生没有希望,这个国家真的没有希望了。所以,我们是带着希望和激情来做这个事情,只有中国有一大批有能力、有准备的大学生来创业的话,这个国家非常有希望,我觉得人民大学非常有希望,有这么支持的领导。

  最后,因为今天的主题是最佳天使评奖,我也讲一下宽容了力量。我觉得这个社会的进步最重要的是宽容,或者是我们做了3年下来,最大的启迪就是宽容。支持创业,支持有能力的人除了宽容还是宽容,没有其他好交流的。宽容的力量是非常伟大的,所以天使是非常伟大的,今天这个评奖,我觉得获奖的同志是非常非常之伟大的。

  第二,我从心里非常感谢我们的《创业家》,尽管《创业家》还不是天使投资人,或者是天使投资机构,但是我觉得他们有天使般的社会责任公益感,把整个社会的天使力量聚集起来,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非常有希望。

  最后,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大学生基金会。在科技部的指导下,联合中国创业技术协会和上海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发起了一个天使投资俱乐部,已经有1年了,每年都有一些活动。我们希望北有创始人俱乐部,南有天使人俱乐部,南北呼应相得益彰,把我们整个中国的大学生创业、社会创业得到天使力量资助的方向更加坚定,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