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文文:中国需要实实在在地打通创业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4:13  新浪财经
牛文文:中国需要实实在在地打通创业链条
图为《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致辞。(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摄)

  新浪财经讯 由《创业家》杂志社与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创业天使论坛暨“2010最受尊敬的创业天使评选”颁奖典礼于3月26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图为《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致辞。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牛文文:尊敬的牛书记、张德旺秘书长,诸位创业家好朋友,大家下午好!

  我们在这里是第三次来开创业天使的论坛,在人民大学是第三次,但是这个论坛已经举办了四届。这是一个春天,今天天气非常好,我们在北京的沙尘暴之后迎来了非常好的雨,天气也非常好。但是春天是一个乍冷还寒的时候,对于创业家也是这样的,当我们这个创业家论坛开到第四届的时候,我们知道在中国鼓励创业的春天已经是春意盎然,已经够了。但是回顾这几年开始创业的人,还是非常艰难的。我们创业的通道和入口,是打开着的,我们鼓励了很多人开始创业,但是这些人一旦变成创业者之后,马上就面临现在的天气,一会冷、一会热、一会风沙、一会雨,创业一开始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我们从4年前就意识到,鼓励创业很重要,但是能够构建一个帮助创业者的链条更重要。中国人从来不缺创业冲动,但中国缺的是好的创业服务体系。

  在美国,一个企业从小到大,20到30年的时间,相配的其他的投资、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因素是非常健全的。但是在中国,一个创业者从0开始到1很困难,从1到10更困难。很多人走过来,能够今天坐在这里,都是成功者。但是,很多人都坐不到这里,所以我们深深感到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回归理性,我们应该在激情之后提醒大家,我们中国社会不但要提供一种创业的鼓动、创业的精神、创业的冲动,更重要的是从现在开始要做一些脚踏实地的事情,我们要鼓励创业者,同时要褒奖那些支持创业的人。

  所以,我们《创业家》杂志一开始说,全中国的创业者联合起来,更重要的是全中国服务创业者的机构和个人联合起来。我们的创业天使就是这个意思,那些真真正正每天都在实实在在帮助创业者的那些机构和个人,是这个社会最值得尊重的人。但是,这种机构和个人,大家往往不是经常看到他们。有的人做了很多年的服务,也不一定被大家认识。比如说大家现在都在讲在前期像我们这样的媒体鼓励大家创业,这个容易看到,但是一旦开始创业之后,它需要一系列的精神、物质和资金的服务,这个时候很多人做的事情是默默无闻的了。比如说今天等一下要获奖的很多的机构,包括了很多中小企业的银行,其实一个企业一旦开始以后,从几十万到几百万销售额的时候,最最需要的就是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但是这个时候除了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之外,他需要银行支持。但是这种银行支持过去不会有人关注到,而且一旦开始创业,他需要一些培训,这些培训过去我们也不太重视,现在也有很多提供这样的服务。我们还有一些基金会,专门在帮助一开始创业的大学生,开始创业之后再怎么走向后面的接力棒,能够在接上其他的投资。

    总而言之,我们觉得中国今天鼓励创业我们不需要再鼓励的,这个温度已经很高了,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实实在在地把这个链条打通,把我们这些帮助中小企业、帮助创业者的机构的劲鼓足了。政府应该更多地从鼓励创业者转而鼓励那些、扶持那些在帮助创业者的机构,你不如让那些机构的长效机制帮助创业者。

    所以,我们《创业家》杂志在第四年开第四次这个论坛的时候,希望呼吁整个的社会支持创业者的那些机构,这些机构往往也是用创业精神在做的。比如说王利芬老师做完了《赢在中国》,又做了优米网,这是帮助创业者服务的网站,这个网站是需要创业精神来做的。比如说聚成培训,它也是一个创业企业6年的时间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比如说我们大学生的基金会,他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需要创业精神,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如果这些人没有这个链条,只有政府在号召,那是很难想象的事情。

  我觉得中国和美国在创业环境上最大的区别,恐怕就在于这样。鼓励创业是一样的,但是他们的创业链条是完整的。所以,我们《创业家》杂志更愿意做一个催化剂,作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打造者和整合者。

  我们这个会议每年春天开,是我们《创业家》杂志春天活动的开始,也是我们每年创业中国行活动的启动仪式。等一下在我们这个会上,也会启动一下我们2010年度的创业中国行。在09年我们已经走了4站,今年我们进入第二个年度,我们像大的赛季一样,一年一年持续走向中国的创业创新城市。

  我不多说,再次感谢诸位在这个春天我们走到一起,希望我们接下来大家能够分享到我们这些创业天使精采的演讲,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