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Howard Davies:中国银行体系主导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10:23  新浪财经
HowardDavies:中国银行体系主导经济发展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论坛于3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Howard Davies。(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论坛于3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Howard Davies。

  主持人:非常感谢殿下,你非常友好,为我们做了这个演讲,我知道您在中国行程非常紧张,非常繁忙。从我们对话当中,我知道你很难在这里待比较长的时间,那么我想代表我们所有的各位祝您在中国之行访问愉快,非常感谢!

  现在,我们开始进入我们的第一个环节的会议,来介绍一下金融市场,我们来会有两位演讲人和我们进行讨论,包括中国银监会的主席刘明康,还有摩根史丹利亚洲区主席Stephen Roach,我非常高兴能够欢迎刘主席,他和我密切的合作,我们已经密切合作有十多年之久,包括在FSA的时候,他曾任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当时来到伦敦跟我们交流经验谈到中国在这方面所吸取的经验和教训,也成为中国银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的创建人,已经有六年的历史,这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中国金融改革的窗口。国际咨询委员会得到银监会的重视,那么有一系列的论文,还有讨论非常多尖锐的问题,当然我们要为这些问题寻求一些答案。那么就是说,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考试事件当中可以选择三四个问题来回答,他就是回答了所有的问题,今天我有幸能够邀请到我们刘明康主席,他会给我们介绍金融危机的维度,然后我们会提出一些中国关于金融改革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获得一些回答。

  金融危机目前是处于比较有趣的状态,那么我们能够看到它的发展是比较广泛,我们能够看到鲍尔森、格林斯潘、英国首相布朗都谈到这个问题,但是个人之间会存在一些争论,我想至少我们所有人,至少我们三个人会同意,我们必须要去除这种杠杆化,如果大家看一看金融危机的话,大家都经历了整个世界上杠杆化大幅增加,大家看看多数经济体当中债务的增长,增长非常迅速,大家能够看到英国,还有日本。就是英国债务很快就赶上日本债务的水平,同时可以看到泡沫,然后我们看一看各国债务的情况。

  这边结合包括政府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业务,还有家庭,大家能够看到国际生产总值的比例,大家能够看到它的这种数字的话是比较大,但是中国杠杆率占GDP的159%。我们看一看杠杆所发生的情况,发生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的地方。比如说大家看到美国非银行杠杆作用,浅蓝色是银行,深蓝色是非银行的这些金融机构,他们会创建这种信贷。这边是资产证券化,也是有巨大的增长,特别是从2002年开始,有大幅的增长,如果我们看一看在欧元区在英国,在银行信贷方面来说增长更快,大家能够看到右边是英国的经济当中信贷的来源,还有它的年金的负荷增长率,大家看到过去三四年就是英国的银行的信贷增长非常快,英国银行信贷比美国更多,美国更多是非银行信贷,2007年银行的体系几乎停止。

  长期以来,我们能够看到整个金融资产的缩水,我想在2008年的时候缩水16万亿美元,大幅下跌在很多地方都是如此,这是金融危机栩栩如生的写照,大家从图上可以看到,大家能够看到不同地区金融资产的构成的这种情况,在2007年末的时候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能够看到就会在所有的地区,金融资产都有下降,英国是例外。但是在多数地区,大家能够看到金融行业的这种杠杆化,已经降低,目前低于多数国家历史平均水平。现在就是说,目前整个它的这种金融杠杆化都是相对来说比较低的,那就是说有些措施得到了纠正。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可能会对经济复苏构成限制,会抑制经济的复苏。所以我们需要集中促进这种增长,大家能够看到这个趋势还有它的变化。对于整个全球经济来说有着巨大的影响,我们能够看到在2008年的跨境资本流动有大幅下跌,仅在一年下跌了82%,这是非常大的跌幅。

  那么2009年,我们目前还没有这个数据,但是应该有一些复苏的情况,但是对于整个全球的金融的全球化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我们看一看金融体系就是在信贷创造和杠杆化发生了一些什么情况。即便是普通人这种杠杆化也曾经一度增长,家庭的债务和收入比,也曾经在许多国家有所增长,包括在英国、西班牙,我们可以看到英国的增长速度甚至比美国增长更快。尽管我们的金融资产有大幅的缩水,但是这种去杠杆化的进程才刚刚开始。这是各个国家的总的债务占GDP的百分比,能够看到英国在09年已经开始小幅的下跌,但是也不是很多。很多人说,这种去杠杆化的进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它会是对经济来说,是一个迎头风,会影响经济的复苏。我们能够从这个图片当中看到,就是金融体系里面的这种杠杆比率变化的情况,我们如果看一看中国,大家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体系,依然主导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它比较像英国,而不是更像美国。

  如果大家看一看金融资产组成的情况,中国更多是银行主导,而不是和其他可比国家,比如印度,中国更多是银行主导。

  银行主导非常明显,所以中国主要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仍然是这样,这就意味着银行的监管者有一种非常艰巨的工作要做,要监管非常占主导地位的银行业对金融体系进行监管,如果你看看中国现在的情况,看看它的金融业的发展,以及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这里面我们看到人均GDP、金融债务、银行存款,他们占GDP百分比就可以知道中国相对来说在这个方面,相对300%,将近300%,大家会说有很大的差距在银行金融业,如果想继续发展的话,会有一个差距。所以我们这里面有一个图景,在杠杆化方面发展非常迅速。它会曲折发展,但是我们不知道它的程度有多大,我们有问题,就是非银行信贷在英国我们有这样的问题,我想从这里面,监管当中,金融监管没有赶上金融市场发展步伐的话,我们可以吸收很多经验,对于中国后金融危机的时代我们要问一下,这种整体性的改革战略是否需要重新思考,中国现在当然非常谨慎的对金融体制改革,但是研究如何来发展个人逐渐的自由化,引进把银行业放到金融体系当中逐渐开放等等,这种方向,变革的方向是否要重思。我的假定就是中国将会继续坚持改革路线,但是金融市场全球市场的性质会改变。所以,更广泛的在其他的地方的自由化,可能需要我们更加谨慎。中国现在正在实行的模式可能会改变其他国家的一些形式。

  第二点,一个问题,在银行和非银行信贷方面,未来看如何恰当平衡其他国家银行比中国来说将会相对不加重要。但是在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说,中国的系统在很多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发挥,在更长期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想这是非常有趣的问题。我们可以讨论的问题,在学者之间可以讨论。

  金融市场的增长如何来推进使它不会产生新的不平衡和新的风险,中国的快速的增长,在过去15个月,这种增长可持续多久?这是一个非常短的问题。在短期中国将会带来一个动态化支持成长,我们看到很多生动的例子在全球发展的动态,最后就是一个问题,本轮金融危机能够给我们金融监管带来什么样的启示,不管内容还是结构方面,重新审视我们银行系统的应对措施,要求未来还有就是一些过于复杂的问题来控制银行,监控银行对于监管者的结构又有什么样的意义。我们要在不同的金融市场之间来平衡这些,这是很多人讨论过金融监管体系,尤其是在一些金融次领域,这些对于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这些问题在其他世界,其他国家也应该问这些问题。我想对于中国相当突出,因为中国现在正在迅速的崛起,从危机当中崛起,其他国家和人民都说中国已经准备,应该重新思考如何解决经济方面的问题,这是对于我们今天讨论简单的引入和介绍。

  我想现在由刘主席来回答一些问题,但是我知道我们可以让他选择问题,这是LSE的规则,非常感谢刚才大家能够听我这个简短的介绍,我们现在请刘主席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