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绿色公司百强评选外企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4:59  新浪财经

  公司名称

  3M(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02

  主营业务

  多元化科技企业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项目:2000-2009年,3M在中国建立了98个污染防治增益(3P计划,即Pollution Prevention Pays)环保项目,减少污染物排放1.7万吨。

  2、节能产品的研发:2009年6月14日,3M中国第四届上海国际节能减排博览会暨绿色策略建筑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上展出了包括Autofilm、Window Film、屋顶涂料、Vukuiti增亮膜、省水阀等多项绿色环保产品和技术, 3M获得“绿色产品和技术突出贡献金奖”。

  3、 创新的环保管理模式:3M污染防治增益(3P),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系统(EHS),生命周期管理(LCM),精益六西格玛等等。

  4、环保公益活动:(1)2004年开始,3M基金通过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捐赠2400万人民币,在我国西南山地开展“森林多重效益项目”,在探索有效恢复退化林地的途径和方法过程中,综合考虑气候、社区及生物多样性三个综合效益,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摸索出一套综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气候变化和社区发展多重效益的退化森林恢复技术模式和标准。与此同时,3M管理层和员工亲赴云南省腾冲林家铺,参与800亩试验林的试点种植,“留住美好自然”。(2)2008年,针对中国目前严重的水污染现状,3M基金再次捐赠约800万人民币,携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在中国开展“淡水保护项目”,推动在中国建立创新的生态服务补偿机制。(3)2007年7月,3M赞助了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的首次“零碳排放”暑期音乐会。音乐会全场关闭空调,3M为音乐堂南向玻璃墙面免费贴附其最新推出的高新技术产品——3M多层光学微附建筑隔热膜,45天的演出中,“算碳、种树、减缓气候变化”的概念被做成了趣味性的大型实物“碳计算器”,由扮成零碳宝宝的工作人员引领观众了解减少碳排放的知识,全体听众亲身体验到膜科技可能给节能环保带来的深刻改变。因此,该项目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荣获“2007年气候变化宣传大奖”国际大奖。(4)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3M向灾区调动上百台水过滤装置,并派出公司专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供水小分队,缓解灾区群众没有清洁饮用水的问题。(5)2008年,3M基金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合作,捐资230余万人民币,资助上海崇明东滩候鸟保护区的鸟类保护教育推广工作。

  5、实施“绿色办公”项目。通过使用节能灯、安装节水龙头、优化设计班车路线、鼓励双面打印等具体方法,全面提高员工环保意识与参与度。                               6、企业社会责任:(1)2009年6月21日,中国品牌与传播大会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品牌功勋奖”颁奖盛典上,3M中国有限公司以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贡献被授予“品牌贡献奖——影响中国公益品牌大奖”。(2)2009年6月8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3M中国有限公司被授予由美国《商业周刊》(中文版)评选出来的第一届中国“绿色经济大奖”。 (3)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solutions9.3m.com

  公司名称

  ABB(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5

  主营业务

  电力、自动化技术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减排项目:2006年,ABB和广东省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协议,帮助当地企业提高能源效率,支持广东省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16%的目标;

  2、环保项目:(1)2007年,公司与内蒙电力鄂尔多斯电业局携手进行“防沙治沙林”环保项目,为期三年,致力于北京和西北电力走廊的“绿色屏障”建设;(2)2007年,在三峡工程中,ABB承建的三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每年节省的电力损耗可供50万户家庭使用;还参与三峡库区周边的绿化带建设,改善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

  3、节能技术:(1)2007年,上海ABB电机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以水性表面替代溶剂型表面漆,每年可减少20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通过改进工艺流程,该公司还实现了对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2)2009年,ABB展开一些列产品回收利用的可行性研究,通过作为建筑材料再利用、机械再生、回收能源、降解等新方法再利用热固性废料。

  4、社会公益:ABB已经通过“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助学基金”,连续四年资助贫困大学生,目前全国已有37所高校的千余名学子从中受益。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abb.com.cn/

  公司名称

  BP(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英国:1909 中国:1973

  主营业务

  油气勘探、开采、炼制、运输、销售、石油化工及煤炭、有色金属、计算机、海运、保险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新能源项目开发:(1)2008年,在BP珠海工厂,BP的PTA项目采用公司最先进的技术成果,既简化了生产流程,也大幅降低BP珠海工厂的能源和物料消耗,并将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5%,废水排放减少75%,固体废物排放减少40%。(2)北京加氢站示范项目:2006年11月8日,BP公司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北京氢能示范园的加氢站示范项目投入运营,这座由BP公司和北京清能华通公司合作建成的加氢站,每天可提供100公斤氢,驱动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安全、无污染地在道路上运行。

  2、环保技术研发投入:2009年2月19日,BP和中科院在上海共同成立了B科清洁能源合作公司,促进煤炭的清洁和高效利用,共同推进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产业化,让科学技术尽快转化为生产力。2008年,英国石油决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投资7300万美元建立清洁能源商业化中心,以促进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商业化。

  3、社会公益:1997年,中国教育部、世界自然基金会和BP公司携手启动了EEI项目,截至2009年,该项目共成立了21所环境教育中心、建立了一只由160多名高校环境教育专家组成的队伍、开发了60多种环境教育资源、培训了5000多名具备丰富环境教育经验的教研员、中小学教师和校长,项目开发的《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作为中国第一份国家级环境教育指导文件,将环境教育融入了中国中小学正规教育体系,影响着全国50多万所中小学和近两亿名的中小学生。

  4、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bp.com/modularhome.do?categoryId=4720

  公司名称

  GE(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892  中国:1908

  主营业务

  础设施、工业、医疗、商务金融服务、消费者金融、NBC 环球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产品和技术:GE的环保技术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广泛体现。(1)环保用水处理技术:2008年,GE的先进水处理技术被选用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的雨洪回用项目中,该系统利用地下积水池,最高可每小时处理100吨雨水,并产生80吨可回用水,用于景观绿化、消防及卫生清洁,直接降低了体育场的常规用水消耗。相比于传统占地面积大且添加化学药剂的水处理方式,这项技术通过非化学方式进行水处理,且占地面积小,并直接安装在地下室,完全可以满足场馆对空气、噪音等严格的环境要求。(2)另外还有国家体育场直饮水项目、会议中心和酒店电力系统、支持奥运中心区的天然气发电设备、丰台垒球场太阳能照明系统以及可以满足北京奥运村的奥运湖、景观用水和其他非饮用水需求的北京清河污水回用项目。

  2、环保技术引入中国及项目合作:(1)2007年9月,GE能源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方向转向以煤-电-材、煤-气-油、煤化工等煤炭能源新产业,在中国推广煤炭相关气化技术、气化整体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焦炉气利用以及水资源重复利用以及污水处理和零液体排放等技术。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清洁煤气化整体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环保的火电项目,与传统的粉煤技术相比,IGCC平均的硫排放降低93%,氮氧化物排放降低75%,颗粒物排放量降低了33%,水消耗减少30%。(2)2008年8月19日,GE与无锡市政府就一项环保技术合作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GE将为无锡水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市政府共同打造一项国家级饮用水示范工程,其中包括在城市污水处理、工业节水和农村饮用水等方面为无锡提供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在2008年6月,无锡梅村污水处理厂已采纳GE水处理解决方案――膜生物反应器技术。此外,双方还将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领域展开技术合作与应用推广。GE还将参与无锡城市照明系统节能、建筑物节能等一系列节能降耗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3、社会公益:GE基金会和GE志愿者组织在中国发起组织丰富多彩的慈善公益活动。

  4、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ge.com.cn/

  公司名称

  IBM(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11

  主营业务

  计算机硬件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项目:2009年4月2日,IBM和日本欧姆龙/OMRON 宣布了一项环保合作。欧姆龙公司客户的货船将统一安装上的IBM的一种智能传感器。它将帮助这些货船计算出最节省能源的路线,降低二氧化氮排放量。

  2、节能产品的研发:IBM 的 System x3650 M2是一款高性能产品,它在基于 SAP-SD 的 ERP 性能测试中,保持着双路系统的冠军头衔,在著名的基于复杂数据库的在线交易处理 (OLTP) 性能基准测试 TPC-E 全球前十的榜单中, 3650 M2 也是仅有两个进入前 10名的双路服务器之一,这样高的性能在实际应用中,也会让服务器在更多的时间处于较低功耗的状态,节省大量的电力。再如,IBM 的 BladeCenter HS22较同级别机架式服务器其最多可节省近 30%的电力。     、

  3、设备能耗管理:IBM 的 Systems Director不仅可以管理 IBM 服务器,还可以管理 IBM存储设备,并提供了强大的能耗管理的模式与选项,可精细化到机房单个服务器的能耗控制。而在机房设计与优化方面, IBM 也提供了强大的设计与服务能力,可扩展的模块化机房 (SMDC) 理念,配合先进的制冷(高效的水冷方案)与风道优化(从设备到机房机架整体的统一前入风后出风设计)技术,将最大化的降低机房整体的能耗水平。

  4、IBM宣布美国环保署气候领导项目目标,2005-2010年使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提出“智慧星球”战略,即智慧电力、智慧交通、智慧食物、智慧基础设施、智慧零售、新智慧。2008年IBM 中国的研发机构申请200多项专利,发表450多篇论文,出版9部技术书籍。中国开发中心的 Lotus Symphony 产品获得“IBM 总裁大奖”;由IBM中国研究院研发的 SmartSCOR 创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获得“2008全球供应链创新大奖”。通过家庭办公和移动雇员推广减少员工出行的项目。

  5、社会公益:2008年,在 5·12 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行动中,IBM 中国区员工捐款累计超过 338万人民币。持续推进中国高校合作项目、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支持“十万盲人学电脑”公益活动等。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ibm.com/cn/zh/

  公司名称

  LG(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总部:1947 中国:1993

  主营业务

  化学能源、电机电子、机械金属、贸易服务、金融以及公益事业、体育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 碳减排:LG电子碳减排愿景,2012年CO2 减排75,000 tons,2020年减排30 m-ton。2009年开始,在中国区域建立碳减排核算详细目录,设立核算组织,以实现碳排放的目标化管理。

  2、节能减排管理:LG电子积极响应节能减排政策,各事业场均成立节能TDR,并定期派遣能源专家,帮助事业场开展节能减排活动。2009年,LG电子更是制定了“拥有绿色,拥有美好生活”计划,致力于研发、制造环保产品,并承诺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3、水循环回收利用技术:2009年,LGEHZ法人投资宿舍冲凉水循环利用项目以及空调热回收项目,以提高水资源和能源利用率。

  4、节能技术:(1)以2009年获得EISA“绿色环保手机大奖”的 LG KM900e为例,此款手机选择了诸如钢化玻璃和金属可循环利用的材料,而较少的零件数量也确保了手机拥有较高的回收利用率;充电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电能损耗和碳排放,在充电结束时,还可通过提示音和显示屏信息提醒用户及时拔掉插头。(2)被LG广泛应用在其液晶电视上的睿智节能技术,是LG力推的节能技术。权威部门认证结果表明,应用了睿智节能技术的LG电视产品可节电约60%以上,在节能环保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lge.com/cn/index.jsp

  公司名称

  埃克森美孚(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82

  主营业务

  炼油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产品:埃能宝&S482;茂金属聚乙烯生产的薄膜具有薄、轻、强度好及可回收的优点。

  2、社会公益:2009年3月,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埃克森美孚四川地震灾区医疗康复救助项目”正式启动。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exxonmobilchemical.com/China-Chinese/LCW/Homepage.asp

  公司名称

  埃森哲(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3

  主营业务

  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及外包服务机构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生产:埃森哲大中华区的各个分公司于2008年1月末接受ISO14001认证审核。公司向埃森哲员工发出一系列环保指示和其他信息,帮助他们以更负责地态度在办公室工作。

  2、社会公益:公司从1997年开始在中国参与公益事业。2005年开始,埃森哲参与建设大连儿童村(大连孤残儿童寄养基地)项目,以赞助形式建立了孤残儿童康复中心,为100多名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精神和物质上的帮助。2007年,埃森哲又赞助儿童村项目建立了第二个医疗康复中。从2005年2009年,埃森哲持续资助云南宁蒗小学项目。上百名少数民族儿童完成了汉语入门教育,打下了后续教育的基础。2007年,埃森哲在北京地区赞助建设了第二所埃森哲希望小学。2008年建成上海埃森哲华星农民工子女学校,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accenture.com/Countries/China/default.htm

  公司名称

  爱立信(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76

  主营业务

  网络通讯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技术:2008年推出RBS6000系列基站产品。最高可以节省65%的能耗。

  2、节能减排:爱立信的GSM网络用户的年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从1992年的90公斤降至2008年的20公斤。利用生命周期评估来估计电信对气候变化的直接影响以及ICT行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对其他行业的影响。2009年,使每个用户的碳足迹减少10%,到2013年减少40%。2007年,爱立信在运输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42万吨, 2008年,这一数字已经减至37万吨。

  3、绿色办公:2009年,爱立信将推出网真套件,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4、循环利用:产品在使用周期结束后的回收率至今已经达到90%,2008年由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万吨。主要通过生态管理控制塔协调报废电子电气设备在全球范围内的收集2009年,生态管理还将收集和处理电池和包装材料。2008年,爱立信共收到435项收集报废电子电气设备的请求,总重量达到12,357吨左右, 其中的1,766吨已于2008年经过废物处理设备彻底处理。其余10,591吨报废电子电气设备将于2009年初进行处理。

  5、社会公益:2009年9月27日,爱立信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宣布成立“北邮爱立信校园俱乐部”,旨在搭建爱立信与北京邮电大学在校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并通过促进互动和鼓励创新为中国ICT行业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也是爱立信兑现其为中国ICT行业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这一长期承诺的举措之一。09年上半年爱立信中国为大学生提供了1000多个实习机会,并面向社会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ericsson.com/cn

  公司名称

  巴斯夫(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中国:1996

  主营业务

  化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 2009年7月8日,首次在大中华区发布经济、环境、社会责任报告。其在2008年温室气体排放183万吨,空气污染物950吨,用水量1290万立方米,废水排放量730万立方米,分别比07年减少5.2%、10%、4.4%、37%,能源效率在02-08年间提高了50%;

  2、2009年6月18日与沈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签署《建筑节能战略合作备忘录》,为其提供量身定做的建筑节能解决方案,包括巴斯夫独特的外墙外保温系统(EIFS)。2009年10月23日在武汉举办“德中同行”活动,活动展亭采用开放式结构,以通俗易懂形式展示可持续发展方案,活动所用公共汽车配备巴斯夫催化剂,采用符合欧Ⅳ标准发动机,展示降低污染、改进城市空气质量并具经济效益的排放控制解决方案;

  3、设立巴斯夫中德研究发展基金,截至2010年1月,12年间与57所中国的高等院校及相关科研院所设立了136项科学研究合作项目,涵盖先进材料,纳米技术等多个领域,并且在中国举办5次巴斯夫科学技术研讨会和创新论坛,赞助并协办超过55个国内各类高水平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而且在15所大学和研究所建立了奖学金项目,约有165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

  4、巴斯夫早在2004年成立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针对中国地区的具体环境制订相关战略和目标,并于2008年2月在全球首次正式设立全球气候保护官岗位;

  5、在上海设立巴斯夫应用化工有限公司(BACC)基地,工业废水首先在自有废水处理工厂进行物化与生化工艺的二级处理,再通过合流污水管网纳入上海市竹园污水处理厂,经最后处理后被排放;污水符合所有相关的排放标准,水质24小时接受现场监控以及在线监测,并由当地政府机构定期核实,且所有记录数据都提交给当地政府职能部门;

  6、2009年7月14日启动了新一轮“1+3”项目,以“1家中国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CBCSD)会员企业+3个其供应链上的合作企业”,旨在带动行业做好企业社会责任,最终推动整个供应链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实,截至2010年1月该项目在国内60家企业中传播;

  7、2009年“巴斯夫小小化学家” 于9月20日-10月8日在中国科技馆新址免费对外开放,通过妙趣横生的化学实验,向国内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该项目于2002年被引入中国,并在南京、上海、香港、重庆、广州、沈阳和台北七个城市成功举办。截至2009年10月在中国有超过97,000名儿童参与了这一以化学为主题的儿童互动实验室;

  8、企业社会责任涵盖大学的教育计划、社区顾问小组行动以及对诸如供应商和承包商等第三方的审计,截至2010年1月在南京已经三次召开居民交流会,探讨环保和合作问题,而在上海的社区交流会则与地方政府和社区群众及化工区政府先后召开了两次社区交流会,共同就环保、安全和促进地方经济、增加就业问题交换意见。

  9、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greater-china.basf.com/apw/AP/GChina/zh_CN/portal

  公司名称

  百事(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889 中国:1981

  主营业务

  饮料和休闲食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 节能环保成果:006—2008三年中,百事在中国的灌装系统的节水及节能效率分别提高了40%和38%。

  2、节能、清洁生产:(1)2007年12月,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评选的“优秀节水企业”中,百事中国的7家灌装厂包揽了9名获奖者的前7名;(2)2008年初,吉林省环保局命名长春百事可乐饮料公司为吉林省“环境友好企业”;(3)2008年2月,北京百事荣获北京市节水型单位称号。(4)2008年6月,在由深圳市政府举办的“鹏城减废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圳百事可乐饮料公司由于其在“生产清洁的产品,使用清洁的原料、设备和生产工 艺,提高管理水平,废弃物的资源化和再使用”等减废行动中取得突出成绩,被授予“2008年度鹏城减废行动先进企业”称号。2008年,深圳百事采取了一系列废水、废弃物排放的控制措施,科学地运用了百事公司在能源及污水排放监测及管理系统。该系统涵盖了废水、废弃物等数据定义衡量、收集分析的方法,为“环保节能”提供详细的管理数据,保证了对“减废”行动各项指标的监测和达标。除此之外,公司在“节水节能”方面也采取如下措施:公司建立了能源及水利用率提高例会制度,及时总结用水情况并制定改进计划;通过建立资源网络管理图,创建能源岗位责任制,不断创新、优化流程,尽量减少能源和水的使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将能源、水资源利率的提高纳入年度运营计划;通过充裕的资金投入,应用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节能减排项目建设,有效地减少了能源的使用及废弃物的排放等等。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pepsi.com.cn/

  公司名称

  宝洁(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37

  主营业务

  家居个人用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 环保创新产品:宝洁计划到2012年最少生产累计价值500亿美元的“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产品”。相对于之前的替代品,这些创新产品能减小10%以上的环境破坏。如博朗剃须系列产品,其智能插头能比标准剃须刀节约64%的能量。 这相当于每年减少排放5,583公吨的二氧化碳。2、创新的环保理念:2009年宝洁中国提出了“联发”的概念,推出了“联系+发展”的平台。通过一个创新的平台吸引中小型的企业将其创意贡献出来,然后由宝洁进行筛选。对于那些适合的创意宝洁同中小型企业一起来进行研究和开发,然后把产品推向到市场上,共同成长。

  3、环保包装:2009年4月,宝洁联合沃尔玛在深圳推广大包装计划,减少产品的包装材料,号召消费者使用大包装以减少材料,倡导环保理念。

  4、清洁生产:以宝洁黄埔工厂为例,工厂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重点的几项包括:投入420万元的臭氧灭菌车间,用臭氧代替蒸汽对高纯水进行灭菌,该工程2009年9月投入使用;2009年7月可投产的余热回收工程,可回收废水余热加热高纯水,该工程耗资190万元;投入65万元进行蒸汽冷凝水回收,将放空的低品味蒸汽进行冷凝回收,2009年7月份投产。到2010年,预计单位能耗节约会达到19—20%之间。

  5、社会公益:截至2009年11月,宝洁已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53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28个省援建宝洁希望小学180所,超过10万名儿童受益。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pg.com.cn/

  公司名称

  宝马(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16

  主营业务

  汽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技术:BMW7系减少废气排放、提高燃油效率,同时车辆性能得到显著改善。

  2、环保活动:2009年“世界清洁地球日”这一天,BMW授权经销商——北京京宝行携手当地媒体朋友在北京香山发起了一场以“汇绿成和,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绿色环保行动,向热衷环保的市民派发“节能减排,绿色生活书”。

  3、社会公益:2008年,宝马捐款100万支援灾区救灾与重建。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bmw.com.cn/cn/zh/index.html

  公司名称

  贝塔斯曼(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35

  主营业务

  媒体内容制作、媒体服务和媒体产品销售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企业发起“贝塔斯曼抗震救灾全球援助行动”,致力于跨国性的、长期持续的灾害救援工作。

  2、社会公益:2008年贝塔斯曼集团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0万人民币,在全球旗下所有机构启动企业和员工捐款。2008年12月,贝塔斯曼向国际计划捐款六十一万欧元在陕西地震灾区支持学校重建。同月,贝塔斯曼希望小学项目在河北省易县大龙华乡开工建设。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bertelsmann.com.cn/

  公司名称

  标致(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47

  主营业务

  汽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循环利用:标致所有报废汽车的95%的材料都是可回收的,95%的材料都是可以回收利用到其他行业的。

  2、环保产品:柴油和天然气混合型动力轿车。发展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市场,如307两厢和三厢的1.6L排量系列车型,并在推出的各种车型中使用节能环保技术,如在新307三厢和两厢中采用CVTS连续可变正时系统2.0L发动机,东风标致207两厢1.4L排量车型的ETEC发动机采用了电子油门技术,并配备了许多大排量发动机才采用的油气分离系统。东风标致1.6L排量的发动机在国家发改委409款车型油耗测试中被评为同级别中最省油的发动机之一。

  3、社会公益:2008年6月4日,东风标致市场部捐赠500顶帐篷、5000件T恤、2000个书包及玩具等物资发往四川,标致雪铁龙集团捐款100万元,2008年5月13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向中国红十字协会捐款100万人民币。2008年5月13日,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向中国红十字协会捐款100万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peugeot.com.cn/

  公司名称

  波音(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916  中国:1972

  主营业务

  飞机制造、军用飞机、卫星、导弹防御、人类太空飞行和运载火箭发射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环保飞机和技术的研发:(1)2008年,波音与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及通用电气航空合作,进行世界上首次利用一架部分使用生物燃料的民用飞机的试验飞行。波音致力于研究新一代的可持续生物燃料,这些燃油将使用不会对粮食类农作物或水资源形成竞争的植物材料、蔬菜或农业废弃物。(2)2008年9月,波音完成氢电池动力飞机的试飞,这也是全球第一次利用氢电池的飞行。这项技术突破推动航空业发展“绿色飞机”。试飞时机上只有一名飞行员,依靠氢电池提供动力,在1000米高度以时速100公里飞了约20分钟。氢电池利用的是氢氧化合生成水时产生的能量,只会生成对环境无害的水蒸气,是一种干净且能再生的绿色“燃料电池”。(3)2009年,波音开始试用一种飞机环保装饰油漆,此种不含铬的装饰油漆不仅对环境危害更小,而且在飞机报废后也无须在专门地点对这种油漆进行特殊处理。(4)环保飞机——波音787梦想飞机:2009年12月,新787梦想飞机进行首次试飞。波音787是1995年以来波音公司首次推出的全新机型,其设计特征突出碳纤维材料的使用,比传统的铝质蒙皮客机更轻,更节能:它借助四项关键技术,787梦想飞机比当今同尺寸的飞机节省多达20%的燃油。这四项技术分别是:新型发动机、更多使用轻型复合材料、更高效的系统和先进的气动性能。它们共同提高了787的整体性能;二氧化碳(CO2)排放也会相应减少;采用经过声学处理的发动机进气道和锯齿形短舱,即发动机后部的特色锯齿形边缘、针对发动机和发动机外壳进行的其它特殊处理——以确保所有的85分贝噪音(等同于在路边听到的喧闹的车流声)不会超出机场边界。787主要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由于这种材料可以像布料一样剪切,因此新的生产工序制造出的边角余料和废料减少了。787的设计使其在退役后能够再循环利用。1、社会公益:2007年,波音在全球企业公民领域提供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全球各地区的教育项目、救灾行动、环保行动、艺术与文化推广活动以及推动医疗和公共事业发展的项目。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boeingchina.com/

  公司名称

  博世(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09(中国)

  主营业务

  汽车零件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独具特色的企业环保文化:博世制定了“3-S” 原则——安全(Sicher)、清洁(Sauber)和经济(Sparsam)。

  2、环保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投资:(1)博世集团每年有超过40%的研发经费用于清洁和节能产品的开发,2008年用于清洁和节能产品开发的研究经费超过15亿欧元。另外博世还投身于地热和太阳能技术的开发,以及太阳能电池的生产。(2)2009年,博世在华投资约1、6亿欧元(15亿人民币),特别是投资于那些面向未来的可再生能源和动力总成电气化技术。

  3、节能技术:汽油直喷技术、启动/停止系统和高效发电机等。(1)2009年9月24日,博世在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展出了最新的本土化“清洁、安全、节能”创新成果:提高燃油效率近30%,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25% 的高性能现代清洁柴油科技;高度本土化的汽油直喷技术和共轨系统CRS1。(2)配备涡轮增压技术的博世汽油直喷技术可以帮助发动机在更低油耗、更少排放的情况下实现更高的动力输出。其燃油节约性能相比多次喷射能达到节约燃油15%;可降低交通事故率从而提高安全系数的电子稳定程序控制系统(ESP)。(3) 2009年,博世力士乐在北京启动了首个德国之外的风力涡轮大型齿轮装置的生产基地。通过这个投资额高达1亿欧元的项目,支持中国包括风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博世力士乐已经对其在中国近50%的生产进行了本地化,还为山东和内蒙古的100台风力涡轮安装了液压部件。

  4、与上汽合作,研发电动车技术:2009年,博世加强了其在可替代汽车传动系统上的研发工作,支持中国将要在2011年实现“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至五十万辆的目标。至2009年末,约35名工程师将在博世与上汽的合资企业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电力驱动和混合动力业务部门,专门从事动力总成电气化的项目工作。在向电动车技术发展的过渡阶段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提高传统型传动技术。

  5、社会公益:(1)2009年12月1日,博世电动工具向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捐赠一批用于教学的博世电动工具和附件,并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在三年中,博世将不仅向学校提供最新的产品和附件,还会为学生安排一系列的电动工具培训。(2)2009年11月5-6日,博世集团于2008年募捐1100万元用于重建两所在汶川地震中损毁的学校正式落成,两所学校均命名为博世学校。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www.bosch.com.cn

  公司名称

  达能集团(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66

  主营业务

  乳制品、瓶装水和甜味饼干等食品制造和销售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8年3月,达能集团提供总额为2千万元人民币的项目资金启动“达能小额信贷基金”。基金旨在为中国贫困地区、尤其是汶川地震灾区的贫困农户提供小额信贷,帮助贫困农户开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项目启动三年后,每年可以为2.4万多基层农户提供总额为1.68亿元的贷款。

  2、社会公益:2008年2月,达能集团通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捐赠总计180万元善款用于国家级贫困县的雪灾后重建。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danone.com/

  公司名称

  大众汽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38

  主营业务

  汽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9年4月,大众汽车推出先进的节能、环保、面向未来的“蓝驱技术系列” 。大众汽车1.4TSI发动机荣获“2009年度发动机”国际大奖,同时还被评为“2009年度最佳绿色发动机”及“1.0-1.4升排量级别最佳发动机”。

  2、2007-2009年,大众汽车畅想绿色未来环境教育行动,通过与环保部宣教中心的通力合作,在全国范围内的绿色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各种针对青少年环境教育的活动,包括绿色课堂,绿色小记者征文比赛,绿色海报进校园,以绿色奥运为主题的Flash大赛,以及中德绿色学校交流等。

  3、为支持“绿色奥运”,在北京2008奥运会期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汽车提供总价值2000万美元的车辆服务,其中上海大众将提供3000辆派萨特领驭燃料电池车为北京奥组委提供服务,同时还将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使用阳光燃油和合成油等新型清洁燃料和代用燃料的汽车。

  4、按照大众汽车集团实施的“动力总成战略”,到2010年,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以上,其中20%的降幅会依靠新一代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DSG双离合变速器等新技术的普及来实现。性能和油耗与同级车相比,节油能达到22%?7%,温室气体排放可降低33%左右。

  5、2008年3月在上海大众启动的“奥运心林”计划,承诺自奥运倒计时500天起,消费者每购买一辆上海大众旗下任何品牌的汽车,上海大众拿出一部分金额存入基金去捐种一棵树。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vw.com.cn/cn/zh.html

  公司名称

  戴尔(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8(中国)

  主营业务

  计算机办公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1)2009年戴尔在全球的可再生能源从占去年的总采购量20%提高到26%,戴尔的目标是到2015年能把戴尔全球设施的总碳排放量减低40%。(2)2009年5月,戴尔宣布禁止向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废弃物。

  2、环保节能技术:2009年2月25日,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与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在京共同启动了“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戴尔公司绿色数据中心”。该中心节能效果达到20%以上,已成为北京十大节能环保示范工程之一。

  3、2009年为倡导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戴尔举行了一系列绿色革新项目:6月5日,开展“应对气候变化 戴尔在行动”有奖调查活动;7月19日在北京清华大学节能楼进行了戴尔 “绿色校园行”北京清华大学站电子垃圾回收活动。其中,电子垃圾回收项目是戴尔在全球范围内实行的一个独具特色的绿色革新项目。

  4、社会公益:2009年11月24日,戴尔公司在中国启动了旨在支持落后地区青少年的教育和数字融合的“全球青少年互联创未来”项目。戴尔向作为该项目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了总价值200万美元的现金和先进的电脑系统以及技术服务,以支持中国青少年在数学、自然科学和IT技术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帮助提高中国落后地区青少年的计算机技术教育,促进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5、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www.dell.com.cn

  公司名称

  德国拜耳(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63

  主营业务

  化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创新氧气去极化阴极技术(简称ODC)化工生产商不仅可降低30%用电量,直接降低能耗的成本,同时还可间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国内氯化钠电解氯气的年产量约2100万吨,以此计算,利用ODC工艺可将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降低多达1500万吨。

  2、拜耳中国公司在其中国所有子公司和生产基地启动“碳足迹”检测项目,全面检测其生产和商务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目前此项目已在拜耳中国的生产基地及办公楼开始实施,预计整个评估在2010年底结束。“碳足迹”检测的范围不仅仅包括受到普遍关注的生产活动,而且扩大到了公司的办公楼宇、商务用车、商务旅行、物流等非生产活动。这一项目旨在对拜耳集团在中国的碳排放进行科学系统的检测和控制,并为制定明确的碳排放标准和目标提供参考。

  3、2009年拜耳举办了以“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为主题的青年环境特使评选活动。“拜耳青年环境特使”评选活动是拜耳公司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签署的青年教育和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中的核心项目之一,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建立起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环境问题的国际交流平台。

  4、2008年汶川地震中,拜耳捐出了1000多万人民币的药品,100多万的农药,员工和公司现金捐赠330万人民币。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bayerchina.com.cn/scripts/pages/cn/index.php

  公司名称

  德意志银行(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70

  主营业务

  国际外汇、固定收益和股本交易等银行业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社会公益:2008年12月,德意志银行将与潍坊社区合作共建潍坊社区“阳光之家”德意志银行爱心图书馆, 德意志银行每月一次与阳光学员共建联谊,专款保证志愿者工作的开展,支持社区志愿者工作。

  2、2008年,德意志银行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约384万元人民币用于汶川地震救灾。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deutsche-bank.com.cn/

  公司名称

  东芝(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日本:1875  中国:1995

  主营业务

  数字技术、移动通信、网络技术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社会责任管理及战略:(1)2008年度东芝提出将环境、遵法、人权和提高员工满意度等36个项目作为全公司的共同课题,并开展相关的活动。作为其中的一环,日本国内外的所有相关制造子公司一共117家完成了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认证工作。另外,各子公司、主要集团公司,包括其所管辖的日本国内外公司在内,还根据业务环境制定重点课题,开展活动。(2)在此基础上,2009年3月召开的CSR推进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09年度的CSR活动方针和三年中期计划。在新的中期计划中除了继续执行2008年度基本方针以外,还按不同项目制定了评估活动成果的主要评价指标(KPI:KeyPerformanceIndicator),并尽可能使目标量化。如“将环境友好型产品销售比率提高到50%”等”。有关分公司的重点课题,则以“提高顾客满意度”为共同课题,根据经营环境等制定具体目标,开展活动。(3)2008年度开始对新升任课长级的干部进行其职务所需的CSR教育。(4)从2008年度开始东芝公司将CSR大会和安全健康大会合并召开,东芝集团公司经营干部和工会代表约800人参加了会议。2008年度大会上,东芝信息设备菲律宾公司的总经理介绍了开展SA8000※活动的情况。大会还对在安全健康、环境、社会贡献活动中表现优秀的事例进行了表彰。(5)东芝集团作为"地球内企业",制定了"东芝集团环境展望2050",确定在2050年度实现使综合环境效率达到2000年度10倍的目标。

  2、2010年1月举行以”东芝引领 绿色未来“为主题的2009冬至节能环保交流会,以“节能 环保”为主题,来自各地的东芝经销商以及环保、医疗、房产等众多领域的客户和专业人士进行了沟通、交流。

  3、东芝自2004年以来连续4年获得“光明公益奖”。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toshiba.com.cn/

  公司名称

  杜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02

  主营业务

  化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产品:2009年杜邦中国推出以玉米淀粉作为原料之一生产的环保型合成纤维“Sorona”,同石油生产的尼龙相比更易着色,具有天然的防污性能,容易擦洗,还可以用作汽车工程塑料。2009年9月,杜邦中国在珠峰脚下建成一幢“高原生态节能建筑”。该建筑采用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增强了建筑的防水、防风性能,以及保温隔热的效果,改善了藏民的居住条件。

  2、社会公益:从1987年开始,杜邦在国内10多所大学设立“杜邦奖学金”,鼓励学生进行科研探索及相互交流,至今已累计资助大学生2,000多名。2009年3月,杜邦公司与立邦公司共同发起的“为爱上色”彩色希望小学粉刷公益计划。2008年,杜邦向四川特大地震灾区捐助救援物资和现金,并支持灾后教育重建,总投入超过100万美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2.dupont.com/China_Country_Site/zh_CN/index.html

  公司名称

  法航—荷航集团(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33

  主营业务

  客运、地勤、飞机维修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在航空工业领域内,参与新科技研发或优化运营程序的研究项目以降低碳足迹,如可替代性生物能源或优化航空运输管理的方法;截至2008年,法航投入40亿欧元,购进85架新飞机,淘汰76架旧飞机。2008年新型飞机的使用减少约2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2、从2007年10月起,法航通过与“Good Planet”合作开始为顾客提供减排解决方案。在中国实施了通过沼气池供应能源的“绿色煤炭”项目;

  3、2009年5月12日至6月11日期间,法航荷航集团推出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爱心捐赠活动,凡通过法航或荷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网站每购买一张机票,法航荷航集团就将捐献10元给成都红十字会, 用于“红标•成都”-- 爱心消费、援助灾区公益活动;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airfrance.com.cn

  公司名称

  飞利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91

  主营业务

  监控系统、自动体外除颤器、心脏超声及心血管 X 射线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应对:(1)环保所有飞利浦产品都要经过生态设计 (EcoDesign) 流程,并在能源消耗、有害物质、回收处理、重量和终身可靠性等方面经过测试以确定其环境影响。(2)飞利浦每年都会委托独立的第三方检验其绿色产品销售流程,并在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中公布结果。(3)飞利浦绿色徽标:能够清晰地标识那些环保效果明显优于同类或早期的产品,使消费者可以轻松地购买到环保产品。 (4) 通过产品组合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全套家用绿色解决方案,从节能照明到电视、家庭影院、水壶等。够节约高达80% 的电能,并且产品寿命比原来延长8 倍。(5)简化包装和拆装以便进行回收:产品用优质材料和组件设计和制造的,可以回收利用。 如果产品上贴有叉线有轮垃圾箱符号,则说明该产品符合欧洲指令 2002/96/EC。(6)鼓励学生选择更高效节能的生活方式:在照明系统升级项目中有一项活动是关于节能照明的全球学校计划,这项活动提高了包括巴西、中国、德国、南非和美国等世界各国学生的节能意识。每个学校都能够升级它的照明系统,学生们也成为了照明设计师。

  2、制定环保节能、投资目标:(1)绿色产品的利润占总利润的30%(2006 年为15%)。(2)在绿色创新方面的投资翻番,即增加到10 亿欧元;并且进一步将运营的能效提高25%。 逐步降低产品(如电视和照明解决方案)的能耗。(3)让运营中的碳足迹到 2012 年减少 25%。                     3、飞利浦被SAM(评定“道琼斯可持续性发展指数”的机构)在2008世界可持续发展年鉴中授予金牌 。

  4、社会公益:关注公众健康状况。2009年3月,新浪网与飞利浦联合推出“中国家庭健康快乐指数调查”。历时近1个月,近13.5万人参与,根据有效数据,发布了“中国家庭健康快乐白皮书”。客观反映目前中国公众健康快乐现状,并深入分析了诸多影响生活以及快乐心态的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化建议。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philips.com.cn/  

  公司名称

  丰田汽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日本:1933  中国:2000

  主营业务

  1933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研发新能源汽车:2009年11月,丰田推出了三款新概念车,分别是搭载了电动机和锂离子电池的FT-EV电动车、采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Hi-CT、运用混合动力技术研发而成的运动型跑车FT-HS。

  2、公益环保事业:(1)在河北丰宁县,丰田连续几年进行植树活动,2008年丰田赞助的“丰田环境保护奖”又颁发给了甘肃民勤县的“民勤县沿沙荒漠带甘草生态修复栽培示范工程”项目。项目以全面落实温总理“生态恢复、结构调整、脱贫致富”的要求、大力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为总体背景,着眼于打造社会团体参与民勤生态治理的小型样板,力求探索一条节水增收、治理生态的新途径。示范区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复制推广20个面积100亩以上的甘草生态修复栽培示范点,进而在全县沿沙荒漠区建成5万亩甘草生态修复栽培基地,最终达到防风固沙,遏制荒漠化,且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目的。(2)2008年4月8日,丰田与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以“同一个地球,同一份责任”为主题,以“环境教育、污染控制、生态修复、再生利用”为着力点,坚持项目创意扶持和优秀人物表彰相结合,并组织获奖者代表赴日本学习和交流环保经验,由此形成了与其他环保公益奖项不同的特色,在引领和推动各界青年参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是一个以项目资助为主,融先进事迹表彰为一体的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每年出资350万元人民币,3年共1000余万元人民币设立;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具体运作实施。  

  3、社会公益:2009年6月1日,作为NBA中国的官方合作伙伴,丰田 携手NBA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北京弘善学校举办了NBA关怀行动社会公益活动。

  4、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名称

  富士胶片(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34

  主营业务

  影像、印刷、胶卷等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生产:苏州富士胶片映像机器有限公司在集团零排放的理念指导下,实现着“3R”(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循环再利用-Recycle)。成形流程损耗树脂的粉碎回收再使用率已达到13%;组装流程点焊残留的锡渣在回收后,融化用作铜丝搪锡;实装基板废料通过提炼铜和淤泥制成道砖实现了循环再利用;检验流程模拟电池替代一次性无汞电池,实现了电池使用的减量化。

  2、社会公益:2008年4月28和29日,富士胶片第十二届沙漠绿化的中日志愿者们再度出发,前往中国最大的沙地——内蒙古科尔沁沙地。此外富士中国还参与陕西“龙腾友谊林”、上海“世博林”和北京“奥运林”的建设等。2009年10月,富士中国主办“2009富士粉红丝带行动”,旨在倡导现代女性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乳腺癌。

  自2006年以来,富士中国一系列公益活动覆盖了从学前到大学直至高级商学院的一系列完整教育支援体系,例如“富士中国笑容传递行动”、“富士中国宏志助学行动”、“富士中国影像文化行动”、“富士中国财智分享行动”等活动。富士中国还参与上海市的青年职业见习计划, 并荣获”优秀见习基地”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fujifilm.com.cn/

  公司名称

  富士康(中国)

  中资/外资

  台资

  成立时间

  台湾:1974 大陆:1988

  主营业务

  电子代工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节能产品和技术:(1)2008年,富士康推出了80P 400B节能电源,该款额定功率400W的电源完全能够满足普通家用计算机的功率消耗,并且符合80plus标准、电源设计规范符合Intel2.2版,满足国家3C关于Harmonics的强制要求,符合Rohs的要求。(2)2008年富士康推出3G节能环保技术(GOD:Green on Demand 在闲置状态或工作负荷不大时自动减少CPU电源的供电相数以降低能耗;GSM:Green System Mode 启用系统节能模式可以在不影响系统性能的前提下降低其能耗;GPS:Green Power Saving 主板与电源配合大幅降低待机时的能耗),把环保以及节能技术全部用于IT产品。还在市场上推出其节能环保主板+电源,全新环保机箱。

  2、环保活动:2008年6月,购买富士康的指定系列型号,将免费获得环保袋。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foxconn.com.cn/

  公司名称

  富士通(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35

  主营业务

  半导体、电脑、通讯装置及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环战略:“绿色政策21世纪”下,富士通定义了非常详细的以四年为一期的政策计划,最近的一期是从2007年到2010年。富士通中国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如“打造多层次的产品回收率”、“超级绿色产品”等口号。2009年,富士通中国的口号是“绿色创新”,从客户的角度考虑怎么使“绿色”贯穿到产品利用环境里,而不是单单考虑某一个产品的节能。  富士通还制定了中期环境计划“绿色政策 2020”。根据该计划,Fujitsu(富士通)承诺通过提供技术、解决方案,计划于2020年实现国内年均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3000万吨,为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至少在2020年以前全球实现方向性转变)做出贡献。同时富士通还表示将在2020年使旗下各项事业领域(软件服务、硬件产品、电子产品等)的综合能源效率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此基础上设立推进低能耗的新组织机构。

  2、环保节能产品的研发:2008富士通发布了不同寻常的全木材质环保型笔记本电脑——“WoodShell”, 就是用木头代替传统的金属或塑料外壳。这款笔记本外壳采用了雪松木制成,完全使用天然木制材料。

  3、参与并倡导“地球一小时”活动:2009年3月28日前夕,富士通公司发起“地球一小时”签名征集及环保袋派发活动。近千名白领及附近居民,踊跃签名,并宣誓积极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共同关注环保、拯救地球。

  4、环保节能技术:(1)打造绿色数据中心。2008年,富士通基于自身在全日本部署和运行50个数据中心积累的节能专业知识,推出了专门针对绿色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采用包括IT设施成本分析系统、能源监控系统,以及选用有关冷却、电力和机房设备的多种先进技术,富士通绿色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大大增强客户IT设施的视觉、效率和优化的效果,显著地提高了客户整体IT设施包括建筑物、供电和冷却设备等的能源效率,从而降低客户的电量和二氧化碳排量。(2)构建绿色服务器体系。为了更好地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转型,Fujitsu(富士通)旗下包括FUJITSU SPARC Enterprise Solaris UNIX服务器,以及FUJITSU ETERNUS存储系统等应用核心IT系统的绿色平台产品不仅实现了24x7小时正常稳定运行,同时减排增效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优势。其中,FUJITSU SPARC Enterprise服务器能够有效提高整体系统利用率,并节省了更多空间、能耗及人力维护成本。以SPARC Enterprise T2000 (2U) 为例,它的功耗和产热下降了 28% 左右。SPARC Enterprise T5220 UNIX服务器则基于高度可靠性、高性能和节能设计,在同样的性能水平下,T5220的空间节省高达 80%,电能节约高达 75%。它不但能够提供相当于同类型服务器5倍的性能,而碳排放量则仅为同类型服务器的1/5。T5220一年不间断运行所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570棵雪松一年消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总和。Fujitsu(富士通)于近日推出了PC服务器新品—具备创新设计架构,采用最新Intel处理器的FUJITSU PRIMERGY 双路S5工业标准服务器。PRIMERGY双路S5系列服务器更是主打富士通先进的绿色环保设计:不仅具备高性能、高效率、高可用性和内置的虚拟化技术,而且采用了Cool-safe™架构。(3)缔造低耗存储策略:在存储方面,Fujitsu(富士通)还针对绿色数据中心省电的需求, 提供的基于IT信息周期管理理念的FUJITSU ETERNUS存储系统,将位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信息存储到不同的存储产品上,把备份或归档的信息存储到离线磁带或近线SATA硬盘上,大大降低了功耗。以FUJITSU ETERNUS 2000为例,这款入门级存储系统产品则满足了企业对小尺寸、轻重量、低功耗存储的需求,为绿色存储树立了一个全新的标准。FUJITSU ETERNUS 2000在设计时就采用了紧凑简约的设计风格,产品组件的总数减少大约 60%,使得FUJITSU ETERNUS 2000高度只有 2U(9cm),最大重量不足35KG。并且,由于电子元件的减少,整个设备的耗电量也大大降低,在相同容量配置下,与先前推出的型号相比,它的耗电量减少了 40%。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fujitsu.com.cn/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toyota.com.cn/

  公司名称

  谷歌(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8

  主营业务

  互联网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活动:2009年谷歌中国启动第三届“益暖中华”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共收到来自1060所高校超过18200个创意提交,数量靠前的100所高校将分享500个名额的谷歌“校园公益之星”奖学金。创意涉及了教育、贫困、环境、残障、医疗卫生、妇女儿童、文化、社会道德等众多公益方向。在进入决赛的项目中,将约有30支大学生团队获奖,分别获得了谷歌提供的20,000至80,000元项目资金,在2010年暑期将他们的公益创意方案变成现实。

  2、环保产品:谷歌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推出环保卫星地图服务,使得网络用户足不出户就能观察全球200个环境热点地区发生的变化。通过“谷歌地球”卫星地图提供的这项服务,全球的环保人士、政治家、企业家和研究人员可以了解到气候变化导致的后果以及人类活动对地球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影响。

  3、社会公益:谷歌向四川地震灾区捐献总共价值为1900万人民币。谷歌也为各种救灾组织在谷歌网站免费刊登在线广告。谷歌全球广告平台共投放募款广告61万美金(约合420万人民币)推出全球募款平台,面对世界所有用户。谷歌并出资让合作伙伴网站也显示这些公益广告。总共广告价值约300万人民币。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google.org/

  公司名称

  固特异(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98

  主营业务

  专业轮胎销售和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行业道德:2008年10月,固特异开展前后为期43天 “2008固特异携百万车主共倡行车安全”上海站的活动。这是固特异飞艇连续第二年在国内倡导这一以安全行车为主题的活动。为了更广泛的传播“安全行车”这一主题,固特异在2008年特别设立了网络飞艇互动活动。在飞艇途经的每个城市,固特异都在各大停车场为车辆提供轮胎免费安全检测,其中包括检测气压、剩余花纹深度、轮胎外伤在内的多项服务。同时活动现场还将为检测过的车辆提供“轮胎检测报告”,以及“轮胎保养指南”等。

  2、社会公益:2009年1月,固特异轮胎公司、员工及部分零售店主捐赠16.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0逾万人民币),参与“四川省灾区儿童保护项目”。该款项将重点用于关注震后特殊时期易受犯罪分子侵害的儿童,建立反对暴力及打击拐卖的儿童安全保护机制。截止2009年1月,固特异公司及其员工已经为四川地震灾区累计捐款215万余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goodyear.com.cn/

  公司名称

  广汽本田(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8

  主营业务

  汽车生产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生产绿色产品: 2009年,广汽本田生产的“雅阁”、“奥德赛”、“飞度”和“锋范”四个品牌的全部产品都达到了欧Ⅳ排放标准;2009年6月17日,在首次汽车产品节能评价中, “飞度”的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排名在排量分档区间1.0-1.5L和细分排量中都排列第一,1.3L的综合燃料消耗量仅为6L/100km,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0.14。“雅阁”在细分排量2.3L-2.4L中,可比燃料消耗量因子排名第一,仅为0.2。

  2、工厂清洁化生产:(1)增城工厂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全面地考虑了节能、环保问题,譬如能源的集中供应;天棚自动采光、降低照明光管的使用;节能设备的采购;环保工艺的使用等。(2)投入巨资,导入“膜处理技术”,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经过污水处理站的预处理、物化处理、生化处理、过滤和深度处理五个阶段的处理,实施100%回收重新利用,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废水零排放”。该水循环系统在生产12万辆的前提下,“废水零排放”项目节约自来水量为34.5万吨/年。

  3、产业链绿色管理:(1)在原辅材料的选用环节,广汽本田要求供应商实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以改善其环境表现,到2009年,供应商已基本通过了ISO14000体系认证;(2)2009年,采购部针对工厂出现的雨排油污问题,向所有物流商和自送货供应商发布了《物流车辆柴油泄露整改规范》, 9月,公司组织2008年度优秀供应商进行了海外研修活动;(3)2009年8月在广州、上海、中山三地分五场进行供应商意见听取会。共115家供应商221名代表参加会议,在会议上提出了11个大项42个小项的问题,内容涵盖供应保证、新车型推进、货款支付、生产计划等方面。

  4、社会环保公益活动:2009年“五•一”公众假期期间,以“延续梦想、绿色未来”为主题,邀请100名车主代表参与内蒙古兴和植树活动,截至2009年底,共植树2682亩,树木保存率达到91.1%。2009年,广汽本田制定《广汽本田公益活动捐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简化公益捐赠流程,并将公益捐赠事业列入广汽本田今后长期事业方针中的一部分。截至2009年底,广汽本田在全国6个城市开展了“安全中国行——安全驾驶体验营”活动,培训各类车主达到1000多人。

  5、减碳:(1)2009年,广本节能事务局每月对管理部门进行能源使用状况检查,并召开节能交流会,对上个月的节能情况进行总结,对超标的部门进行原因分析及对策处理;(2)2009年上海车展,广汽本田提出“生产过程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标,实现生产过程二氧化碳排放与环保植树活动环保效益的双向平衡,最终达到“碳中和”;(3)2008年4月20日广本在北京车展上宣布启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计划”,明确提出在2010年,实现生产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05年降低6%,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5万吨;截止到09年,共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万吨,2010年,计划开展50项新的节能减排措施,预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800吨;(4)2008年,广汽本田开展的节能减排项目有130余项,实际节能量为447吨标煤,完成当年节能量377吨标煤的119%, 全年节约能源费1200余万元,全年减少CO2排放1.1万吨以上,相当于种植450亩森林。2006年至2008年累计完成节能量1167吨标煤,完成了“十一五”进度节能目标942吨标煤的124%。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ghac.cn/

  公司名称

  汉高(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76

  主营业务

  化学产品、工业及机构卫生用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技术:2009年,汉高在中国推出新型环保外墙饰面涂料CT64,与传统外墙涂料相比具有耐候性优异,耐水和透气性强,防开裂、抗冲击以及遮盖力强等优点;2009年,汉高中国研发成功绿色环保的便携电子设备组装用乐泰(Loctite)无卤粘合剂和密封剂。该产品用于电子便携电子产品中溴和氯的含量低于900ppm,总卤含量低1500ppm,卤素水平低于可检测值;2009年,汉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合作研发成功消除氢燃料电池系统和车体本身产生的振动和噪声技术,成功地将燃料电池汽车内噪声降低了2dB。这项技术将被应用在2010世博会用车上。

  2、员工关系:2009年12月,汉高在华发布2010年员工持股计划,是在中国率先实施海外员工持股计划的跨国公司之一。

  3、社会公益:2009年9月,汉高资助133名江苏农村孤儿,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和改善生活;2008年,汉高中国向西藏300多名患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母亲提供医疗和检查服务;汉高精品连锁酒店发起汉高星光助学活动,每年选择品学兼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给予适当资助,以使他们顺利完成高中学习。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henkel.cn/cps/rde/xchg/henkel_cnc/hs.xsl/index.htm

  公司名称

  汉莎集团(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26

  主营业务

  客运、地勤、飞机维修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汉莎航空与其他航空公司共同发展了具有可实施性的环境保护四大原则,包括:技术进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措施、经济手段。而为了实现“环境战略2020”,汉莎还制定了15项指导原则,包括发展现代化机群、发展替代原料、继续抵消碳足迹等。自2007年9月起,汉莎航空就连同其合作伙伴发起“我的气候(myclimate)”活动,通过自愿捐款的方式,向客户提供抵消碳排放的机会。乘客所认捐的款项是根据每位乘客的相关路线和路程的平均油耗来计算的,这项款项将直接用于环境保护项目。

  2、2009年汉莎航空通过购买、使用能耗更低的飞机例如空客A380和波音747-8来实现节能减排。与过去五年相比,汉莎的每位乘客每公里的燃油消耗量已经减少了30%;

  3、2008年,汉莎公司为德国黑森州政府给四川灾区捐赠的近80吨防灾应急物资无偿提供运输服务。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lufthansa.com/online/portal/lh/cn/homepage

  公司名称

  花旗集团(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55

  主营业务

  银行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方面:为中国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提供了超过9.8亿人民币的新贷款,其中包括5个太阳能项目、一个风能发电项目和一个生物发电项目。花旗中国也作为出口融资机构为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分别提供了3.4亿人民币和2.1亿人民币的贷款。2008年,花旗发表了第四期“气候后果”调研报告,报告阐述了与改变降雨模式和缺水相关的具体风险和机会。2008年,花旗向中国的光伏电池制造商提供了超过7亿人民币的融资。2008年花旗牵头组织了3.15亿人民币银团贷款给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                                                         2、绿色办公:2007年到2008年,投资107万人民币为花旗所有办事处和分行更换节能照明系统。                                               3、社会公益2008年对清华大学捐赠820万人民币;2008年4月花旗中国宣布新捐款315万元来扩大“复旦-花旗中小企业高层管理高级研修班”。2008年捐助150万元启动中山大学-花旗中小企业讲师培训项目。2008年南方冰灾,花旗向红十字会捐款95万元。汶川地震中花旗向红十字会捐款超过900万元大使团。发布了一套关于财富管理热点的理财手册,并在金融危机期间出版了一本投资指南。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citi.com

  公司名称

  华硕电脑(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89

  主营业务

  笔记本电脑、主板、显卡、服务器、光存储、有线/无线网络通讯产品、LCD、PDA随身电脑、手机等全线3C产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技术:华硕EeePC产品上运用的独家创新的超级混合引擎(Super Hybrid Engine)节能技术,能提升14%的系统性能和节省15%的电能消耗;率先采用的低功耗Intel Atom处理器,耗电量仅为同性能处理器的1/10左右。华硕服务器将华硕主板特有的EPU(Energy Processing Unit)节能引擎引入产品研发,在服务器内部实现了芯片级节能。EPU智能控制芯片可根据实际系统负载自动调节核心配件的供电相数,使平台电源利用率高达96%,有效降低功耗超过80%。华硕服务器全面搭载符合80PLUS标准的高品质电源,总耗电大幅节省近30%。

  2、环保活动:2009年8月,华硕20周年系列活动之“华硕三江源志愿者环保行动”正式启程,数十名志愿者与环保专家共同奔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开展为期八天的“科技与自然同行”环保活动。

  3、社会公益:2009年,华硕集团携手中国科协,计划在5年内,投入5000万元在1000个城市建立“华硕科普图书室”。现已建成300多个华硕爱心图书室。

  4、支援教育:截至2009年,“华硕校园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活动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大规模接受职业化训练的机会,从而帮助高校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并进一步开创全新的职业人生。9年来,累计已超过百万人次的大学生参与了华硕各类校园活动,每一年活动影响人群的数量都超过十万。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asus.com.cn/

  公司名称

  皇家壳牌石油(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荷兰:1907  中国:1996

  主营业务

  石油勘探和开发、炼油和销售、化工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新能源开发与研发:2008 年,壳牌投资32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型现代能源,并将其推向市场。投资12亿多美元用于研发可生产更多能源和更清洁燃料的技术。

  2、“壳牌美境行动”:“美境行动”于1996年由壳牌中国集团在广州倡议并支持开展。1998年正式在北京开展。10多年来,不仅让直接参与者受益匪浅,而且惠及社会,以行动切实改善了环境面貌。北京“人文奥运”的亮点“公厕地图”、奥运场馆设计中采用的“草低路高”等创意,均可在“美境行动”的学生获奖方案中看到。“美境行动”旨在以动手和动脑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和提高下一代对环境的保护意识。活动鼓励学生去观察发现身边种种环境问题,同时自己提出具体改进方案,并身体力行地去实施这些方案,从而培养自然而实在的社会责任感,以自己是社会主人的姿态去思考和行动。

  3、在北京密云县认养“壳牌林”,赞助出版全国第一本《儿童环保行为规范》,支持中国探险学会。

  4、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hell.com/home/content/china-cn/

  公司名称

  汇丰控股(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2007

  主营业务

  银行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截至2010年1月,通过减少自身运营产生的碳排放,购买绿色电力,以及抵消剩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一系列举措来实现碳中和,最终达到零排放。其中购买的一部分二氧化碳排放额度来源于中国的项目,比如风力发电和水电站,促使其向低碳经济转变;同时减少自身营运使用的能源、水和产生的垃圾以及二氧化碳排放,来减少碳足迹。举措包括使用双面打印、召开视频会议以及使用节能灯管。

  2、截至2010年1月,汇丰中国各地分行及支行的所有日光灯管都已陆续换成了节能灯管,帮助每年减少近65万度的耗电量,相当于减少429吨以上的碳排放量。

  3、2009年在中国浙江省古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设立亚太地区员工气候先锋培训中心,包括中国在内的汇丰员工作为气候先锋在该中心接受为期两周的培训。

  4、2009年成功举办第六期“联合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邀请环境问题专家介绍国内外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理念和时间,围绕城市和可持续发展、能源与环境低碳经济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探索和研讨,目前已有近150名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环保官员、企业、NGO等参加。

  5、2008年赞助一系列绿化活动支持上海市政府的城市绿化建设,认养上海市中心面积达20, 000平方米的延福绿地,以及认养上海宝山区的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内沿江10, 000平方米的湿地。

  6、2007年5月推出为期5年的全球性的“汇丰与气候伙伴同行计划”,12月,该计划的中国项目正式在北京启动,汇丰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美元。

  7、2009年与教育基金会 (FEE)合作,出资250万美元,计划于2009-2011年在全球五大洲11个国家开展的面向5至18岁青少年的生态学校环境教育项目。并在中国的700余所绿色学校中推广和实施该项目。

  8、2008年5月向中国绿化基金捐款200万元,帮助改善北京周边生态环境防止风沙,获“中国绿化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

  9、2007-2008年与国务院直属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开展“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儿童营养改善”的研究项目。

  10、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hsbc.com.cn/1/2/

  公司名称

  惠而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11

  主营业务

  家用电器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技术:1997年公司成立惠而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实验室。到2009年,该实验室已经成为惠而浦在亚洲投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洗衣机实验室之一。技术中心下设独立的洗涤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寿命实验室、噪音实验室、材料实验室以致力于新技术开发。

  2、社会公益:2008年,5.12地震期间,惠而浦“爱心1+2”计划被广泛地用于筹款赈灾。惠而浦大中华地区捐款捐助了《90后的坚强-川沪学生汶川情》的书籍,还为灾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2009中国惠而浦投资公司将赴四川邛崃协助当地贫困家庭重建家园。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whirlpool.com.cn/about/Default.aspx

  公司名称

  惠普(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85

  主营业务

  计算机办公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制定合乎实际计划,逐渐替代BFRs(溴化阻燃剂)和PVC(聚氯乙烯)材料:2009年9月推出完全不含BFRs和PVC的笔记本,计划在2010年秋季所有新发布商用PC不含BFRs和PVC,2011年底所有PC均不含BFRs和PVC。

  2、2008年2月,正式加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气候拯救者计划”,承诺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计划于2010年实现大批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能耗降低25% ,全球运营和产品的能耗在2005年的水平上降低20% ,所有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6年的水平上减少15%;2008年3月29日支持WWF“拯救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活动。

  3、截至2010年1月,其推行环保设计(DfE)计划已有17年的历史, “地球伙伴计划”(PPP)在中国正式启动其在市场中销售的多款扫描仪和打印机材料使用回收塑料,其中25%来自“地球伙伴计划”中回收的惠普耗材,75%来自回收的塑料饮料瓶,激光黑白打印机不再单配硒鼓安装说明书,每年节约纸张近462吨;在中国市场上的200万台HP 1000系列激光打印机一年可节省1亿度电,另外将全球85个数据中心整合为6个,降低能耗和排放;

  4、产品循环回收:2007财年在全球范围内共回收近2.5亿磅的硬件和打印硒鼓,2008年4月,倡导与参加“中国绿E行动”,回收电子垃圾,2007年9月,扩展“全球伙伴计划”,将其在中国的产品回收服务项目从大企业客户延伸到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并将全国原有33个回收点增至78个,设专人提供回收服务, 2008年展开“惠普绿色回收有奖活动“,并计划于2010年之前实现回收20亿磅废旧电子产品及耗材;

  5、2009年设立“惠普文印环保大奖”,向在利用知识和技术减少环境影响方面做出表率的中国企业颁发奖项;

  6、其旗下公司EDS在2009年中国生态城市会议暨绿色IT峰会上,展示碳排放管理服务方案(CEMS)。帮助政府和企业精准计算IT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并提高能源效率。另外设立新一代数据中心(NGDC),运用24X7无人值守的自动化计算环境和智能冷却管理系统,可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

  7、在绿色环保方面创立“绿色科技生态圈”理念,2008年3月,获“中国绿色企业杰出贡献奖”,2009年6月获“优秀绿色供应商”奖。

  8、截至2010年1月,在社会捐助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2.6亿人民币,长期与国内众多的高校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友好合作,并在教育部的支持下设立惠普奖学金,鼓励共计超过300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取得优异成绩;2007年,惠普牵手中国就业促进会、中国青年创业计划(YBC)、提高高校能力项目(PHE),引入惠普全球公益项目“HP 创业扶助项目(MDP)微小企业加速计划”项目,在全国范围建立了六个“HP MDP 微小企业加速计划培训中心”, 提高扶助对象利用科技发展自己企业的能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9、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hp.com/country/cn/zh/welcome.html#Product

  公司名称

  惠氏(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26

  主营业务

  药品、保健品制造和销售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项目:2008年6月,“卫生部-惠氏药厂孕期健康教育项目”三期项目启动。该项目由惠氏公司资助,旨在探索在中国开展、提高和普及孕期健康教育的模式,增强孕产期妇女的保健意识、提高营养和心理健康水平。参加到该项目中接受培训的孕妇和家属人次由2005年的6480人增加到2007年的13763人,参与授课的师资人员在三年内翻了一倍。项目二期的实施期间更免费发放了6万余册孕期健康教育孕妇读本。

  2、环保基金:2008年6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惠氏公司儿童肺炎球菌疾病防治基金”成立。该基金由惠氏制药有限公司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开展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宣传、培训、研究和防治等工作。基金还聘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等机构的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为基金的运作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

  3、社会公益:2008年5月,惠氏公司决定将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赠价值100万人民币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和价值100万人民币的善存片用以援助灾区人民。14日,惠氏再向灾区追加捐赠价值100万人民币的奶粉。2008年11月,惠氏制药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云南青基会捐款170万元,帮助牟定县戌街乡白沙完小、牟定县江坡镇新甸完小、元谋县姜驿乡水平石完小、盈江县弄璋镇南永小学建设希望小学。此前,惠氏制药有限公司还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陕西省地震灾区捐款170万元,通过本次为云南地震灾区在捐赠170万元的义举,在“5·12”和“8·30”地震灾害中,惠氏制药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云南、陕西地震灾区共计捐赠爱心善款340万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wyeth.com.cn/

  公司名称

  佳能(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总部:1937  中国:1997

  主营业务

  个人产品、办公设备和工业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开发节能环保产品:2007年4月,佳能共发布了7大系列19款办公新品。佳能Fax—L100/120均使用新包装耗材,由环保材料充气垫代替原来的保护膜,不但体积更加小巧,而且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2、节能办公新理念和产品研发:2009年,佳能(中国)商务影像方案部倡导节能办公新理念。在佳能的办公影像输出产品中,像二合一、多合一或双面复印功能,在保证了输出影像清晰度的同时,将节约办公成本与节省纸张的环保理念相结合;而PC-FAX功能及多元发送等功能则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在各类配合商务输出设备的软件搭载上,佳能(BIS)商务影像方案部也都切实地从为企业削减办公成本及节能省纸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而设计。

  3、环保公益活动:2009年9月21日在中国首次发布CSR报告,早在2004年,佳能集团就制定了环境宪章,所有的企业活动、产品以及服务,均要以环境利益和经济效益的一致为目标。为此,佳能提出了“EQCD”原则——即把保护生态环境(E)放在比质量(Q)、成本(C)、交货(D)更重要的位置上。在具体的实施当中,佳能不仅严格执行欧洲RoHS指令,并于2003年自行发起了“因子2” 计划,努力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截至2009年底,积极参与了扫描仪等11种类产品标准的编写和制定,推动办公设备行业对环境标志的认同和支持,同时推进相关产品的认证申请,2008-2009年140种以上的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2009年10月27日,获“十大中国环境标志突出贡献奖。2008年12月8日佳能(中国)与合作伙伴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创办了国内首家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互动式环保教育网站——“拯救地球总动员”(www.delightearth.org),与野性中国共同开展“野生动物摄影训练营”项目,为保护濒危野生动物、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促进中国环保、公益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09年5月26日,设立“2009年北京大学佳能奖学金”。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canon.com.cn/ 

  公司名称

  家乐福(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59

  主营业务

  食品、药品店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节能:2009年6月5日“世界环保日”之际,家乐福在北京举行节能宣传活动,向外界宣布“家乐福中国节能计划”执行一年多年所取得的成果。家乐福现已投入2.5亿资金用于门店节能改造。2008年,家乐福节省能耗人民币1亿元,平均单店节省100万元。

  2、食品安全的社会公益活动:

  (1)2009年直采培训:2009年家乐福基金会与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面向农民和农民合作社,组织了“农产品基地生产及流通安全培训班”,在海南省海口市,四川省都江堰市,广东省湛江市,安徽省砀山县,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市,河北省赵县,福建省平和县,甘肃省定西市组织了直采基地人员的培训,共有1404名农民参加了此类培训。此培训班使当地农民获得了技术支持、提高了农民的生产技能。(2)2009年5月,家乐福上海举行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

  3、社会公益:(1) 成都家乐福积极参与红标行动“爱心消费,援助灾区”。2009年5月12日,家乐福参加了“红标-成都”义卖活动。(2)家乐福向灾区农民提供小额贷款。2009年6月11日,由家乐福国际基金会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共同合作的“家乐福——地震灾区农民技能培训及创业贷款扶持项目”启动,家乐福向省扶贫基金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培训绵阳农民,并为其提供小额无息贷款,100名来自当地的农民参加了此次培训课程。(3)家乐福与WWF共助四川茂县开辟红红花椒致富路。2009年10月22日家乐福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举行“2009花椒节”展销活动,家乐福提前支付了50%的货款。(4)2009年1月至9月,家乐福基金会已募得爱心款300余万元,援建希望小学及改善学校办学条件11所,救助困难学生1000余名。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carrefour.com.cn/

  公司名称

  嘉吉(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65

  主营业务

  农业、食品和风险管理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商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社会责任:(1)截至2010年嘉吉在中国各地成立了31个以员工为主导的嘉吉关爱委员会,开展以教育、环保和健康为重点的社会公益活动。在过去的五年中,嘉吉中国员工已经贡献了超过24000小时的社区服务;(2)嘉吉公司及其员工为2008年5月四川地震的救援和重建工作共捐资730万人民币。(3)2009年4月,嘉吉与大自然保护协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协作共同发起的“嘉吉绿色管理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嘉吉绿色管理基金”将提供高层次,以非盈利为目的的综合课程,协助中国环境NGO组织能力建设。同时,将为基层环保非政府组织提供课堂培训,培训将侧重于专业能力等方面的提高,诸如,财务,管理,媒体合作和公众参与。(4)积极推进为农民工“扩容”,截止到2009年2月,嘉吉(天津)食品有限公司的固定工作人员当中,超过30%是农民工。

  (5)2009年2月嘉吉公司与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外资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开展“农村节水灌溉扶助计划”。该计划为扶助区域度身定制符合节水灌溉要求的解决方案,并根据计划和方案在当地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进行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帮扶援助,在帮助改善灌区水利设施的同时,根据实际需要援助节水灌溉的设备等。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cargill.com.cn/china/zh/home/index.jsp

  公司名称

  江森自控(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885 中国:80年代初

  主营业务

  建筑设备自动化管理系统生产、工程承建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节能产品:江森自控旗下约克空调,荣获2008年中国政府采购首选品牌和最佳环保奖两项殊荣。2008年最新发布的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清单中,约克空调的产品型号比去年增加近200款,总数达350款,成为列入该清单中空调产品最多的品牌。

  2、楼宇节能项目:江森自控针对中国新兴的“绿色需求”,开展了多个项目,江森自控助力国家体育场(鸟巢)、广州大学城及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行政办公大楼节省年运行成本,大幅降低能耗。此外,其Metasys智能楼宇管理系统已被广泛运用于中国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浦东国际机场,奥运场馆中的老山自行车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场、北京大学体育场等许多地标性建筑中。江森自控还为2010年的上海世博建筑提供能源效益方案。在世博会建设期间,江森自控的“绿色”建筑技术将得到示范应用,为包括三个永久性建筑在内的五个世博会场馆与设施项目提供环保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被称为“低碳环保示范走廊”的世博轴。

  3、环保公益活动:(1)江森自控2008年支持环保部发起的“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从2008年5月份开始持续到2011年。(2)“蓝天计划”:2009年4月22日,江森自控在中国进一步开展旨在加强环境保护和领导者培养的蓝天计划(BlueSkyInvolve),鼓励更多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地球日来临之际,作为“蓝天计划”的一部分,江森自控分别参与了由中国环境保护基金会在北京举办的绿色助学公益植树活动,和在沈阳举办的防沙造林的活动,共栽种1500余棵树。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unrisecontrols.com/johnsoncontrols.htm

  公司名称

  金佰利(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总部:1872 中国:1994

  主营业务

  个人健康护理用品、家庭生活用纸和商用消费产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绿色供用商制度:禁止在产品中使用雨林木浆或其他濒临森林地区的木浆,公司要求其木浆纤维供用商的经营符合五大国际森林体系认证的严格标准

  2、2008年,金佰利中国吨纸用水量比2004年下降了29%;使用新的天燃气锅炉,减少86%的C02和100%的S02排放量;工业废气垃圾零填埋,100%回收或循环作为能源使用;三年减少包材用量240吨。

  3、优化流程,完善管理。2008年推出时尚环保牛仔小Q包,使用可再生生物塑料,可降解约20%,生产环节可减少碳排放40%。

  4、环保公益活动:2006—2008年,连续三年组织“关爱环境 拥抱未来”少儿环保绘画大赛。

  5、社会责任: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企业公民”。(评选活动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中央电视台等联合举办,评比指标来自9个方面,并要求企业定期发表《企业公民报告》,向社会展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kimberly-clark.com.cn/ 

  公司名称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

  中资/外资

  台资

  成立时间

  1992

  主营业务

  食品生产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10年1月15日,以康师傅杯“低碳生活—由我做起”为主题的天津开发区家庭碳减排活动在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正式启动。活动以家庭为切入点,通过减碳换购(或易物)的形式,推行低碳的生活方式,使“低碳减排”的环保理念通过家庭成员辐射到企业、学校、社区、团体等社会各界;

  2、顶新国际集团康师傅与早稻田大学1.8亿共同启动世界名校奖学金以资助中国优秀学生去世界名校深造;

  3、 2009年9月,由顶新国际集团援建的顶新新建小学、顶新富新第二小学正式交付给当地校方使用;

  4、2008年-2009年, “康师傅”和其他机构联合发起——“水创意公益提案竞赛”,该活动面向公益组织、高校学子、企业及关心环保的各界人士,旨在鼓励大众从资源保护、技术创新等各方面探讨水危机解决之道,倡导社会各界从更多视角关注水环保活动。

  5、2008年12月“康师傅”荣获人民日报社网络中心颁发的“服务三农、最具社会责任企业奖”。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masterkong.com.cn/

  公司名称

  可口可乐(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91

  主营业务

  饮料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生产:2009你啊11月,可口可乐中国系统,通过实施101项节能减排项目,实现年节约用水591410吨,年节能1211吨标准煤,年减排1955吨,获得“2009年中国饮料行业实践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称号。2009年3月投入使用的可口可乐中国总部园区和全球创新与技术中心,采用了风能供电和高能效的整合设计模式,使整个园区的用电峰值降低了近15%,雨水收集系统每年将为园区节约60%的用水量。可口可乐中国系统的39个装瓶厂全部都实行了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项目,截至2009年9月,可口可乐中国每生产1升饮料的耗水量为2升,较2004年提升36%。2008年,可口可乐与饮料瓶供应商合作,将饮料瓶的最后一道工艺—吹瓶生产线搬到北京可口可乐的工厂车间里,节约了运输资源,也避免了空瓶在长时间的运输中被污染,耗费清洗的水资源。

  2、环保活动:2009年3月20日,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北京环境保护基金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举办2009年度“留住一桶水”项目,号召中小学生参与环保活动,建立环保理念。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赞助商,可口可乐中国同上海世博局联合发起可乐环保创意大赛活动,让更多公众关注环保。

  3、社会公益:自进入中国以来,可口可乐中国系统在支持各种全国性和地区性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捐资总额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2008年四川地震,可口可乐系统向受灾地区共捐款近1亿元。

  4、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coca-cola.com.cn

  公司名称

  拉法基(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83

  主营业务

  建筑材料,主营水泥、石膏板、骨料与混凝土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拉法基瑞安在“2012可持续发展远景”中设立了具体的环境管理目标。2005-2008年间,拉法基瑞安共关闭了38条高耗能、高污染的立窑、湿法窑落后生产线,同时投资36亿元人民币用于技术更新和兴建新型干法生产线。水泥厂吨熟料的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分别削减了76%、39%和60%。

  2、拉法基瑞安2008年在重庆南山工厂、特水工厂、云南开远工厂和四川都江堰工厂等建设并成功运行余热发电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投资6,000-9,000万元人民币,平均年减排二氧化碳量达7-9万吨。从2006年到2008年,拉法基瑞安的干法窑可靠性系数从91.5%提高到了97.5%。在能耗方面,每年可节省标准煤8,845吨,每年可节约用电2,000万度。 2008年8月拉法基在南山工厂实现了对市政污泥的协同处置,日处理100吨污泥,减少了专门焚烧的投资、煤耗、二恶英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

  3、社会公益:2009年7月,拉法基瑞安都江堰厂向地震灾区人民捐赠水泥1000吨。2009年12月,拉法基瑞安捐资人民币28万元援建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铜厂乡公路项目以支持贫困地区道路建设。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lafarge.com.cn/

  公司名称

  理光(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36

  主营业务

  数字办公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管理:2007年4月起,理光中国采用“废旧产品、耗材容器回收处理机制”。理光对其所销售的模拟复印机、数码复合机、数码印刷机、打印机、传真机等废旧产品以及这些产品耗材的废旧容器( 墨粉盒等 )进行“彗星式循环”的回收和再生利用方式;首先进行材料的再生利用;不能作为材料再生利用的部分,将作为热能( 燃料 )利用;作为热能( 燃料 )利用后的残渣将作为铺路或建筑材料加以利用;无法被利用的残渣将被废弃在政府认可的废弃场所,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5%以上。在产品使用后的回收方式上,理光采用“逆向物流方式”,即利用送递产品的车辆直接回收使用后的理光产品,不仅节约汽油资源,更可大幅度削减二氧化碳的排出。

  2、环保技术:2008年,在产品的环境化学污染物排放方面,理光积极遵守2007年1月实施的蓝天使标准。2008年度销售的复印机、复合机以及打印机共17个系列产品全部达到臭氧、粉尘、VOC类的理光自主标准。

  3、社会公益:2008年8月,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四川成都绵阳市教育局,将25台数码印刷机产品捐赠给了绵阳地区的25所学校,。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ricoh.com.cn/

  公司名称

  利乐(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52

  主营业务

  包装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创新的环保理念:“4R”环保原则Renewing(可再生)Reducing(减量化) Recycling(可循环)  Responsibly(负责任)                   

  2、可再生资源:利乐无菌纸包装75%的原材料是纸板,来自于可再生资源——森林。2007年,利乐全球80%的纸板供应商获得了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产销监管链认证。利乐承诺,到2015年,其纸板供应商将全部获得FSC产销监管链认证,2018年,利乐全球所有包材和印刷工厂也完成此项认证。2008年5月,由利乐中国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分会联合支持的福建省永安林业10万多公顷的林区荣获FSC认证。2009年,利乐中国还将与WWF中国继续合作推广森林的可持续经营管理。

  3、节能减排:(1)作为WWF全球“碳减排先锋”计划成员,利乐承诺,到2010年,利乐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无条件减少10%。2008年,利乐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已比2005年减少了12%。

  (2)2007年,利乐中国总部办公室开始使用绿色电力,每年购买12万千瓦时绿电,减少碳排放量115吨。利乐包装(呼和浩特)有限公司100%采用绿色电力,年使用量20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16000多吨。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生产环节实施“世界级制造”(WCM)体系,该体系的“安全与环境”支柱为节能减排提供了保障。与2002年相比,利乐全球在2008年的产量提升了32%,而能源使用量基本相同。(3)降低原材料使用:在保持包装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利乐砖中纸板的使用量已经减少了18%,铝箔厚度减少30%。(4)2009年推出的超高温生产线解决方案Tetra Lactenso Aseptic,待机状态时可节省能耗75%。

  4、可循环:(1)消费后利乐包装是一种可以100%回收再利用的资源。 2008年利乐包装在中国的回收量达到28000吨,相当于大约28亿个250ml标准的利乐包装得到了循环再利用,是2004年的200倍左右。

  (2)开展和支持多种多样的回收推广活动。2006年到2007年,利乐两度与回收企业合作,在北京举办拾荒者及保洁员回收培训,覆盖百余个社区。 从2007年起,利乐连续三年在北京的多所小学开展“绿色生活 从我做起”牛奶饮料纸包装回收教育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回收利用纸包装。2008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举办的牛奶饮料纸包装社区回收活动回收量达到近10万个。2008年5月,由利乐捐赠、由12万多个消费后利乐包装再生而成的百米环保长椅正式落户国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5、环保公益活动:(1)2008年3月,利乐与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拍摄了“同种一棵绿树 共建生态中国”系列公益广告,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以提升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循环经济建设。(2)针对员工的环保活动:包括了两年一度的“利乐环境日”和常年开展的“快乐回收”活动。(3) 2009年4月,利乐中国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生态中国十大人物与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中荣获“生态中国先进集体(企业)”称号。

  6、社会慈善公益:2008年5月以来“利乐拉法基团亿元赈灾行动”共向社会各界募捐1500万美元。荣获2008“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外资企业”的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tetrapak.com/cn/Pages/default.aspx

  公司名称

  联合包裹运输(UPS)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总部:1907 中国:1988

  主营业务

  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从2007年11月份开始,UPS就和中国银行业上海发展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合作推出UPS全球供应链金融方案。针对企业供应链中的各个环节,提供包括融资、风险管理、以及应收账款在内的一系列供应链金融服务。

  2、社会公益:(1) “UPS全球志愿者服务月(Global Volunteer Month,简称GVM)”。2008年10月,中国有近800位员工参与到GVM的活动,累计服务时间约2,400小时。(2)8年向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捐赠1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万元)。(3)基金会向地震灾区捐助共计700多万人民币(超过100万美元)的款物。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ups.com

  公司名称

  联合技术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总部:1934 中国:1972

  主营业务

  航空发动机、飞机机载设备、暖通空调及冷冻设备、电梯和扶梯、直升机研制开发、工业用燃气轮机和建筑安保等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环保技术:(1)2007年7月18日,奥的斯全球首个绿色工厂-泰达制造基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基地生产的产品均保持“绿色、节能和环保”。该基地采用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和领先能源环境设计(LEED)认证标准建造,并于2009年获得LEED金牌认证。(2)2009年4月,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乔治•大卫先生宣布项目研究报告《改变市场:建筑物能源效率》发布。该研究建立起模型,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6个地区进行建筑能耗评估,并说明了如何使公共和私有建筑的能源使用量大幅减少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2、环保节能研发: 2007年,联合技术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成立“清华大学—联合技术公司集成建筑节能、安全、控制联合研究中心”。2007年9月,联合技术公司与清华大学签订五年期的建筑节能、安全和控制综合系统联合研究所的协议,旨在推进下一代高效能建筑。

  3、环保社会公益:联合技术公司于2008年12月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支持四川小寨子沟自然保护森林恢复项目。

  公司网站链接

  http://utc.com/utc_cn/home.html 

  公司名称

  联合利华(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86(中国)

  主营业务

  食品、消费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清洁环保燃料的使用:2009年6月22日起,联合利华在中国的洗衣粉生产开始使用环保、清洁、可再生的生物质燃料代替原有的天然气燃料。联合利华生物质(秸秆)燃炉项目采用稻草、玉米秸秆、花生壳及油菜秸秆等压缩成的生物燃料,通过直接式生物燃料热空气炉将生物燃料接近100%的燃烧,燃尽后的炉渣还可用作建筑材料。并且整套设备无废水排出,所用水作为热空气加热器冷却用水,排出的冷却水可循环使用或者作为洗衣粉配料使用,实现了真正的 “零排放”。

  2、环保包装:2009年以来,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对旗下产品的包装陆续进行了改进,如4月份推出“环保替换装”夏士莲洗发水,与传统包装相比,“环保替换装”没有压盖,从瓶装变成袋装,大大减少了塑料包装原料的使用。这个环保包装,为联合利华在沃尔玛的2009年度供应商“环保包装竞赛”中赢得了环保包装金奖。 另外,联合利华还将立顿茶所有的包装纸盒材料改成回收纸浆,减少了对森林资源的砍伐。

  3、环保项目:2009年6月10日,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特易购(Tesco)中国有限公司与黄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同促进黄山市生态环境的永续利用,推动可持续农业发展,共同建设茶叶等绿色环保生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供应基地,并推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和产业化经营。

  4、绿色办公:(1)2009年7月以来,联合利华员工班车在上海率先启用零排放的新能源纯电动环保大客车。这种环保车采用以电代油的新型动力系统,真正达到了零排放、无噪声的环保要求,能耗仅为普通柴油车的五分之一。(2)联合利华在中国推行“绿色办公室”项目,倡导员工参与节能减排行动。

  5、社会公益:2009年6月1日,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等单位牵头的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携手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在全国10省市开展 “共享蓝天 健康成长——2009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关爱卡、赠送“亲子时光”电话卡,进行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调查以及慰问、座谈等形式,向家长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为留守、流动儿童家庭提供切实的家庭教育指导和帮助。该活动预计在一年内使60万留守儿童家庭直接受益。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unilever.com.cn

  公司名称

  马自达汽车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20

  主营业务

  乘用车、货车的制造和销售等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技术:2007年3月,马自达针发表了有关技术开发的远期展望“Zoom-Zoom可持续宣言”。公司在2008年6月宣布,2015年前将全球销售网络马自达汽车的平均经济燃油性相比2008年度水平提高30%的目标。马自达通过革新汽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等动力系统、采用全新平台等技术来实现减少CO2的排放。2008年11月,举办了“2008北京马自达环保技术论坛”,探讨汽车环保发展。

  2、2009年5月,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北京启动“爱心飞翔•零钱捐赠”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由一汽马自达出资360万元赞助,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帮助灾区孩子重建校舍、重返校园。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mazda.com.cn/

  公司名称

  麦当劳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55

  主营业务

  饮食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境保护:2008年,麦当劳中国携手保护国际及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发布“关注濒危动物 保护自然资源”环保项目。

  2、社会公益:2008年四川地震,麦当劳捐款近2000万元。

  公司网站链接

  www.mcdonalds.com.cn

  公司名称

  美铝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5

  主营业务

  经销优质铝材、航空和工业合金铝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美铝中国的《2008年可持续发展报告》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客观展示了美铝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理念、愿景、行动和成果。2008年,除了在清洁生产方面加大投入,有效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水耗、排放和废物,从而对环境产生持续的积极作用以外,美铝中国响应"绿色奥运"的理念,为北京交通运输系统和奥运场馆及设施提供轻量化铝材和复合铝材,实现了工业生产与节能减排、美学与环保先进科技的完美结合。以穿梭在奥运村内的50辆电动大巴士为例,美铝为其提供的锻造铝合金轮辋可大幅减轻车身重量 (每辆减重约125公斤),极大地提升了电动车的整体运营效率;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家体育馆和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屋面共使用了约1,500吨美铝预滚涂铝合金板,其重量轻、耐腐蚀、强度高、易延展等特点有利于节约能源和实现艺术造型。

  2、在和消费电子行业客户多年合作的过程中,美铝(alcoa)逐渐形成了在提供材料的同时积极参与客户产品开发的联合研发模式,为设计师提供最新材料、工艺信息,针对具体需求调整材料性能和开发新材料,为原型研制提供样品、工艺等全方位服务,以及为批量生产提供工艺、质量和经营方面的服务。目前,美铝的成功客户已涵盖诸多世界顶端消费电子企业。

  3、从2004年起,美铝连续五年被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公司之一, 连续七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成为可持续发展实践的典范。美铝荣登2008年Covalence商业道德排名基本资源类别的榜首,跻身商业道德十佳企业之列。作为美国气候行动合作伙伴组织(USCAP)的创始成员之一,美铝还联合其他大型企业及环保组织向美国奥巴马政府提交了一份立法行动蓝图,为政府制定改善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提供政策性建议。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alum.com.cn/

  公司名称

  米其林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89

  主营业务

  专业轮胎销售和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米其林和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于2007年向贵州、重庆和广西三个中西部地区的少年儿童捐献30万顶小黄帽。2007年与京沪穗各大媒体合作展开了约400期的交通安全教育,并和电视台合作开设“米其林安全俱乐部”栏目,教育大众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编制《米其林安全蓝皮书》向大众、媒体、合作伙伴免费发放。与驾校合作宣传行车安全并安排轮胎知识培训,约有70,000名驾校学员受益。从2005年起开展“社区轮胎安全免费检测”活动,帮助车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环保产品:2007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米其林在上海投放巨大的“绿色计数器“,希望唤醒公众使用绿色环保轮胎保护环境的意识。米其林在中国开展卡客车轮胎翻新业务,减少原材料废置。米其林中国严格执行米其林全球工厂的环境绩效发展指标;2007年,中国地区的全部工厂都获得ISO1400i的认证。

  3、环保活动:从1998年开始由米其林发起和组织的必比登挑战赛是一项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道路移动性解决方案的世界性巡回赛事,至2009年已经举办11届,已经发展成为各国汽车制造商、能源供应商、技术合作伙伴、研究机构等汽车行业精英探讨和展示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技术发展的行业盛会。

  4、社会公益:在沈阳东北大学设立米其林爱心奖学金。赞助上海同济大学MBA课程。2008年在四川省汶川大地震中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款支援灾区。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michelin.com.cn/

  公司名称

  摩根大通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2000

  主营业务

  银行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社会公益:关爱孤儿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携手摩根大通和另外几家外资企业设立了5·12小额信贷基金,并首先在四川绵竹地区开展了小额信贷项目。2008年5月18日,向地震灾区捐赠价值300万元的矿泉水和食品。摩根大通紧急赈灾金捐款人民币140万元。2008年2月南风冰灾中摩根大通向灾区捐赠了1万件总价值为400万元的羽绒服。

  公司网站链接

  www.jpmorganchase.com/

  公司名称

  摩根士丹利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935  中国:1995

  主营业务

  证券、资产管理、企业合并重组和信用卡等多种金融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8年6月,摩根士丹利举行了第二届年度“全球环保意识日”,制定了“碳准则”的内部方针,对电力公司提供融资时,要求他们对于环境及碳排放等风险加强管理。同时,为企业提供新的“碳对冲”(Carbon Offsetting)服务,以期在帮助客户减少碳排放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另外还举办知识讲座、亲身参与环境清洁和自费植树造林等环保公益活动。

  2、推动在可更新和替代能源方面的业务不断扩张:到2008年,摩根士丹利在中国已经将江西赛维(LDK)、尚德电力(Suntech Power)、中国高速传动(China High Speed Transmission)和保利协鑫能源(GCL-Poly Energy)等企业上市,总涉及资金逾13.8 亿美元,而公司在全球无污染能源方面的投资也已超过15 亿美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morganstanleychina.com/ 

  公司名称

  摩托罗拉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28

  主营业务

  网络通讯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8年,全球首款采用可回收塑料饮料瓶制造的手机——MOTO W233环保版,具备100%的可回收性,更是全球首款“碳中性”手机,荣获了Carbonfund.org的零碳排放产品认证(CarbonFree®)。它不仅体积比原来缩小了22%,而且包装盒以及盒内的所有材料均采用100%再生纸印制而成。

  2、“绿箱子环保计划”的实施与发展,扩大废弃手机及配件回收的范围与规模。

  3、社会公益:2008年10月15日,第三个“摩托罗拉全球公益日”,有超过3000名中国公司员工在7个城市里面参与了30个公益项目。

  4、2008年5月,摩托罗拉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总价值195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移动通讯基础设施、移动电话、双向无线电对讲机,相关的现场技术服务等。5、2008年2月,摩托罗拉公司向中国南方受雨雪冻灾影响的地区捐赠价值人民币150万元的现金和通讯器材及服务。

  公司网站链接

  www.motorola.com.cn

  公司名称

  耐克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中国:2007

  主营业务

  服装,鞋类,运动器材等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产品设计:2009年春耐克环保设计在所有六个耐克关键类别,包括ACG ,网球,跑步,足球,女子训练,男子训练,运动装和篮球。Huarache篮球的生产线将成为耐克环保产品在2009年的模板,耐克Huarache 09 。运动鞋使用环境推荐材料(EPMs),在可能的情况下,尽可能高的回收材料。在缝纫和刺绣的细节采用结构性支持,无需过多的重叠,装饰和支持材料。更智能的图案设计允许切割效率百分之七十以上,大大减少浪费。计划所有的鞋子在2011年前达到“ Nike Considered Design”标准,所有的服装产品在2015年前达标,球类、手套和背包等用品在2020年前达标。达到这些目标意味着,耐克供应链将减少17%的废物产出,环保材料的利用率提高20%。耐克公司表示,“Considered”设计的长远目标就是设计出具有“全闭环”特点的产品,即用尽可能少的原料生产,容易分解而能回收使用到新产品中,或者最后能安全地回归自然。为此,耐克公司将与The Natural Step组织(一个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教育和研究的国际非盈利性组织)合作。“Nike Considered Design”的目的是创造性能革新产品,并且通过在设计和开发中,减少废弃物将其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使用环境友好型原料,消除有毒物质。Nike的设计师现被期望在他们创意的最初,就能考虑设计时尚且可持续的产品,而促使Nike现在所有的产品都能有所提升。

  2、耐克行为准则:耐克对于社会责任的履行在其行为准则中有着很好的体现。其涵盖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强迫劳动、童工、薪酬、福利、工作时间、环境安全等等。(1)在中国,耐克与合同工厂合作开展培训项目,提升人力资源评估和管理水平,深化企业责任意识和精益制造理念。同时,还知道工厂建立环境安全健康委员会,开展自评项目及使用平衡计分卡。 (2)工厂的环境、安全和健康:耐克采用全球统一的评级系统,依据从评估、实地考察和合同工厂纠正防范措施中收集的信息对环境、安全和健康业绩进行评估。并针对化学品管理不善、人身防护用品、危险废弃品和职业健康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2006和2007年,耐克在发现华北的三家工厂存在投诉管理不善的问题后,及时与一家咨询机构和当地的一家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展了一个为期六个月的整改项目。咨询机构帮助合同工厂管理层制定了新的内部政策和制度、培训内部调查团队并对结果进行了评估。

  3、社会公益:2008—2009年期间,耐克与中国多家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进行合作,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如与中国儿童青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学校项目—通过体育运动提高移民儿童的生活技能,捐助资金1360万元。                                                                               

  4、绿色办公:倡导资源循环利用、电子办公等。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nike.com.cn/

  公司名称

  诺基亚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85

  主营业务

  网络通讯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9年开发we:offset工具,可下载到手机,是全球第一个 CO2 排放抵消工具;

  2、2008 更新气候战略,重点着眼于产品和运营中的能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问题,并设立了包括继续研究可使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电池板和动能)的新技术等在内的新目标;

  3、与 WWF 合作寻求改善诺基亚的环境绩效和提高公司所有员工环保意识的新办法,在全球建立了近 5,000 个客户服务网点,每个网点都会回收移动设备和配件;

  4、2010年1月15日“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计划”2009年度及第一期总结汇报在京举行,第二期同时启动扶持大学生创业,该计划于2007年2月7日正式启动,2007年至2009年为第一期,为期三年。包括创业大讲堂、创业培训、优秀创业计划甄选、创业基金申请、青年创业扶持五个阶段已在23个城市,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70余所高校举办了152场次活动,辅导了近60000名致力于创业的大学生,资助18个优秀创业项目,2009年12月,设立“诺基亚阳光工程基金”,计划在2009年—2012年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人民币,实施“金色阳光工程”项目;

  5、2008年,4月21日,诺基亚中国区新总部大楼荣膺中国第一座新建商用建筑“绿色大楼”(LEED)金奖,22日获“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nokia.com.cn/

  公司名称

  欧莱雅(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09

  主营业务

  家用化学产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活动:(1)2009年第40个世界地球日,欧莱雅集团总部宣布2005-2015年的全球环保远景规划,预期进一步削减50%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和单件成品耗能量耗水量;(2)截至2009年欧莱雅(中国)已开展了七届欧莱雅杯绿色环保活动。2009年主题为“我节约我骄傲”。

  2、节能减排:欧莱雅苏州工厂实现100%废料循环利用,废气排放100%达标,实现集团在环保上所设定的"零填埋”目标,自2002年至2008年,该工厂单位产品水耗下降了25%,千件产品能耗也下降了27%,而单位产品纸类废弃物产生量更是减少了73%;

  3、社会公益:(1)2009年12月3日,推出“欧莱雅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旨在为大学生顺利就业和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2)截至2008年,欧莱雅已为四川地震灾区捐赠了总额达1700万元的现金和物资,并在四川雅安向当地十所受灾小学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图书。此外,欧莱雅(中国)员工共向红十字会捐助人民币22.6万多元;(3)2008年,欧莱雅设立了 “欧莱雅校园社团公益基金”,这项特别基金专门用于赞助大学生社团,鼓励学生们以集体的形式和力量,结合自己的专长和能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4)截至2008年底,“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持续六年的爱心传递活动累计捐赠助学金达400万元,资助了1300多名来自西部的贫困大学生。

  4、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www.lorealchina.com

  公司名称

  强生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886  中国:1985

  主营业务

  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8年,上海强生与同在闵行开发区的企业“英格索兰”公司合作开展空压机余热回用项目。同年,与“霍尼韦尔”公司合作进行冷冻机联网和设备更新项目,再次深入调研和评估“热电联产”的应用方案和可能性。探讨《合同能源管理》的可行性。

  2、强生公司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其中2008年所有在华子公司公益事业投入总金额累计超过人民币3500万元,荣获“2009十大慈善企业”奖。

  3、自1999年起强生与全球儿童安全网络每年在中国开展儿童安全活动,每年使超过50万名儿童和家长受益。2009年以“儿童健康 安全行动”为主题开展 “儿童安全月”活动。该活动在29个城市举行64场互动式大众宣传教育活动。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jnj.com.cn/

  公司名称

  雀巢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瑞士:1867  中国:1908

  主营业务

  速溶咖啡、炼乳、奶粉、婴儿食品、奶酪、巧克力制品、糖果、速饮茶等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减排:(1)从1999年到2008年,雀巢中国工厂将每吨产品水消耗量减少了57%,每吨产品能源消耗量减少了58%。(2)雀巢公司位于广东东莞市的雀巢咖啡工厂,利用咖啡废渣代替部分燃料,2008年节约重油1,400吨,同时减少了数吨废物垃圾。

  2、雀巢10家在华工厂已经获得 ISO14001认证,同时还计划在2009年年底之前所有雀巢在华工厂均获得该认证。

  公司网站链接

  雀巢大中华区 http://www.nestle.com.cn

  公司名称

  日本邮船(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2002

  主营业务

  全球海、陆、空综合性的物流集团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技术:日本邮船与新日本石油进行试验,旨在将清洁的太阳能应用于航海助动,并借此减少碳类气体的排放。由日本邮船株式会社与新日本石油株式会社联合研发的“Auriga领袖号”(总吨数:60,213吨)日前完成了其为期2年的太阳能船舶助动试航测试的头7个月航程。

  2、社会公益:2009年5月,日本邮船集团中国区员工为汶川灾后重建的垣山小学捐赠了钱款书籍。垣山小学在去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完全崩塌,之后由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出资重建。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nykline.com.cn/

  公司名称

  日立(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10

  主营业务

  电子、电器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绿色供应链:发布《2009绿色采购指南》,绿色采购比率也随之大幅度提高,从2007年的28.3% 提高到2008年的78.1%。

  2、环保规格:2009年2月13日,在电气电子领域发行了世界上第一个生态设计国际规格。2008年度的环保型产品累计为1,103项、6,961个机型,其中,超级环保型产品为129项、375个机型,在所有环保型产品中所占的比重为18%。2008年11月,日立集团调整了公司内部原本用于应对RoHS指令★1的产品有害化学物质一元管理系统,使其符合了REACH法规的要求,在从数千家供应商公司收集有害化学物质等信息时,作为信息传达格式,启用了从事有害化学物质管理和信息公开等业务的跨行业组织——物品管理推进协议会(以下简称“JAMP”★2)提供的JAMP.AIS★3和JAMPMSDSplus★4。

  3、污水处理:佩格萨斯技术,生物反应池的容积可以减少近1/2。

  4、绿色办公:2008年,日立的绿色购买比例为82%,2010年的目标是90%。2009年7月23日,日立电梯(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青浦工业园正式开业,该制造基地实现污水100%循环利用、工业污水“零排放”、废气排放量达到世界最佳水平20g/㎡的标准。

  5、节能减排成效:镀金废水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的实践,使工厂每天节约90吨自来水,相当于大约90个家庭每天的用水量;实现VCO排放量趋近“0”(<1%)2008年度的污染物排放和能源资源消耗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降低,其中单位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7年度降低了21.41%,单位产品废弃物排放比2007年度降低了22.58%,单位产品VOC排放量比2007年度降低了25.96%,单位产品水消耗比2007年度降低了31。社会公益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捐助了10万元人民币支持“清廉薪火行”在广州各区县的活动。参与阿拉善生态治理。

  6、社会公益:(1)参与“2009地球关灯一小时”活动;(2)公益金百万行,四川地震捐款合计金额达到1,600余万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hitachi.com.cn/

  公司名称

  瑞士再保险(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63

  主营业务

  保险和风险服务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产品:瑞士保险公司率先开发出与中国气候变化风险相对应的金融工具。公司还根据气候变化发明了一系列金融衍生工具,为此类风险提供相应的预防和补偿措施。“COYou2二氧化碳减排增益计划“是全球第一个资助员工投资于减排措施的企业计划。

  2009年9月,瑞士再保险再次荣登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根据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记录评选出的排行榜。 11月,荣获亚洲保险业200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奖。

  2、建筑节能:瑞士再保险塔是享有世界声誉的环保大楼,通过自然通风,使用节能照明设备,采用被动式太阳能供暖设备等方式来节能。这样的节能方式使摩天大楼比普通的办公大楼要节省50%的能源损耗。同时,它也是由可再利用的建筑材料建造而成。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wissre.com/

  公司名称

  三菱汽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70

  主营业务

  汽车制造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技术: 三菱新一代零排放的iMiEV电动汽车是一款超高效率的“全球小型”车型,在环保方面远远优于全球标准,在动力性能于环保标准之间达到平衡。

  2、社会公益:三菱汽车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500万日元。三菱在华的进口车总代理经销商三菱商事有限公司,于2008年5月18日向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捐助了3辆原装进口帕杰罗越野车(约156万人民币),用于广元、绵阳、阿坝地区的救灾。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cn/index.shtml

  公司名称

  三星(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总部:1969 中国:1992

  主营业务

  电子、金融、贸易、重工业、建筑、化工、服装、毛纺织、广告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及减排:2008年3月,中国三星正式推出绿色经营计划,通过“经营绿色化、产品绿色化、工厂绿色化及地区社会绿色化”等全方位体现绿色三星战略。计划到2010年,将使经营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1年的基础上降低45%。

  2、废弃物回收:2008年收集了37000吨的电子垃圾,并将其中的余额83%循环转化成有很高价值的资源,包括铁屑、塑料以及有色金属;制定手机循环利用项目。

  3、社会公益:三星爱之光行动(2007-2009年)在3年间为全国各地的6150名贫困包内障患者送去光明。三星Anycall希望工程2009—2010两年间援建40所希望小学,同时开展希望小学学生科技之旅活动。“三星奖学金”2009年增设奖学金,向9所高中德90名高中生颁发了奖学金,同时继续开展三星夏令营活动。2008年,中国三星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3471万元,15,000条毛毯。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amsung.com/cn/、绿色三星网站 http://green.samsung.com.cn/

  公司名称

  施耐德公司(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36

  主营业务

  电子、电气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施耐德电气承诺,帮助客户做到“更多收获,更低消耗”。 可持续发展已经融入公司的所有业务,以帮助中国客户迎接日趋严重的环境挑战。

  2、作为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在如何使用能源、适应绿色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施耐德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提供能够减少能源消耗的解决方案,以降低用户的成本,使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环保。

  3、自2007年3月1日起,中国开始强制施行MAPCEIP(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这一管理办法针对六种有毒、有害物质,与欧盟RoHS指令相同,但适用的产品仅限于电子信息产品,如电子雷达产品、通讯产品等。

  4、自2003年以来,施耐德电气通过员工捐赠的方式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捐款200万人民币。同时,施耐德电气还帮助建立起八所希望小学、两所孤儿院和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施耐德电气已向中国大学的实验室捐赠价值为1200万元人民币的仪器设备,并与中国多所大学一起建立起九个联合实验室。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chneider-electric.cn

  公司名称

  史泰博(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86

  主营业务

  办公用品零售和分销商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管理:2006年5月,史泰博启动绿色环保回收站计划。环保回收站将对各种主流耗材按品牌收集,包括废硒鼓、空墨盒、废电池等。并对有重大环保贡献的顾客一定奖励。 史泰博还推出超过3000种环保产品。2009年2月1日,史泰博成为第一家全面推行耗材回收项目的全国性零售商,史泰博将有偿征收任何品牌任何型号的打印耗材。

  2、社会公益:目前史泰博已累计向希望工程捐款总额达1150余万元,成为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成立13年来累计捐款最多的企业。2008年5月,史泰博公司捐款100万元,用于资助上海地区的贫困学生以及农民工贫困学生。7月,市希望办发出了设立“上海希望工程圆梦大学助学基金”的倡议,史泰博商贸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向希望工程捐款50万元。另外,史泰博向四川灾区捐助100万元。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taples.com.cn/website/

  公司名称

  思科(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984 中国:1994

  主营业务

  路由器、交换机等网络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8年3月27日,在以“创新网络,绿色引擎”为主题的思科创新日暨思科新品发布会上,(1)思科公司公布了其最新的创新理念,并发布了两款全新的网络产品;(2)发布了代表网络技术最新发展方向的思科ASR1000紧凑型汇聚路由器、思科Nexus7000交换平台和针对中国成长型企业特点推出的思科Catalyst2918交换机及Navigator路由器,从而以创新、绿色揭示了未来网络发展的方向。ASR1000能同时集成包括数据、语音、视频在内的资源密集型企业应用和面向消费者的服务定制应用,从而大幅度降低了架构部署复杂性、运维的资本成本和运作支出,减少能源消耗,并帮助金融行业、政府及大企业迅速、稳定、持续地成长。

  2、在节能上,ASR1000与部署多个设备相比节约了功率;降低了对办公场地的要求;减少了生命期后的电子垃圾;远程供应节省了交通费用。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cisco.com/web/CN/ 

  公司名称

  松下电器(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87

  主营业务

  电子、电气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9年发表绿色创意报告,发布年度环境经营成果,将中国“十一五计划”中环境指标转化为同等水平的企业内部指标。2008年度实际CO2排放少于预期11万吨,而与2005年度相比,废弃物实际削减41.7%,回收利用率达95%,化学物质排放削减27.9%,用水量削减31.2%,截至2009年3月31日,累计共有49家Panasonic在华企业完成了清洁生产政府验收,并计划于2010年度末,清洁工厂认定率达到90%以上;

  2、2009年4月22日Panasonic Center Beijing被正式认定为北京市科普基地。该基地自开馆以来,陆续举办了多种多样的环保教育活动,其中面对中小学生开展的环境教育教室活动已经成为每月两期的固定活动,注重环保及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

  3、2009年是Panasonic在中国推进“中国绿色计划”的第三年,这是一项全员行动的环境经营活动,主要目标包括“绿色产品”生产、“清洁工厂”创建和“绿色行动”实践,即“提高所有产品的环境性能”、“将所有工厂创建为清洁工厂”和“所有在华企业实践绿色行动”这3个方面。3月31日凭借以强化环境贡献为目标的“中国绿色计划”的实施,入选“2008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4月22日获“2008年度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5月19日,在中国召开第二届环境论坛,宣布计划成为中国环境贡献模范企业;

  4、2008年,稳步推进CO2减排,在中国所有的生产型事业场引进计量系统、建立管理体制,使能源浪费可视化,为15家工厂提出350件节能对策方案,可减排2万8000吨;

  5、设立Panasonic育英基金,主要是向中国27所大学品学兼优但是生活贫困的大学生颁发奖学金,1995年至2008年,共计向27所大学、5471名颁发539.6万元人民币。08年发放奖学金52万元;赞助“中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17年来累计金额约3470万元,其中08年赞助金额约158万元。在中国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多发区免费为白内障患者治疗,截止08年向中华健康基金会捐赠人民币70万元。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panasonic.com/

  公司名称

  索尼(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日本:1946 中国:1996

  主营业务

  数码、生活用品、娱乐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节能产品:(1)液晶电视“BRAVIA”,应用了新开发的低能耗高效节能背光源HCFL技术、状态感应器节能开关等绿色节能技术。(2)个人电脑“VAIO”,其液晶屏采用了白光LED背光源,厚度较以往的荧光管液晶显示屏减薄了约50%,同时白光LED背光照明使得耗电量降低,加上节电设计、以及通过软件控制CPU驱动电压等实现的节电措施,最大限度地抑制了非有效能耗。由于这样的配置,索尼多款个人笔记本电脑都通过了“中国节能认证”。另外,索尼的“VAIO NW系列”通过缩小外包装箱的体积减少包装材料使用量、采用可循环使用环保材料等措施进一步实践了环保理念。此外,索尼所有型号的个人电脑不仅对镉、铝等环境管理物质进行控制,还积极开展聚氯乙烯及溴类组燃剂的消减活动,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2、产品中的化学物质管理:除了遵守世界的相关法规,还根据利益相关者要求,导入了索尼独有的化学物质管理标准——《零部件和材料的环境管理物质管理规定》,对构成产品的零部件及材料实行全球统一的化学物质管理。并运用了彩色伙伴环境质量认证制度,使全球出厂的产品基本都不含有特定化学物质。例如:在产品开发及制造中,索尼采用不含汞的白色LED逆光等,按钮型氧化银电池的无汞化,减少聚氯乙烯等的使用量。

  3、环保研究开发:(1)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利用电力化学结构把照射在有机染料上的光能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投入的能源答复减少,加上其出色的发电效果,被认为是低环境影响的新技术。(2)在这一研究领域,索尼已与中国科学院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合作设立了联合实验室,正不断推进实用化研究。

  4、节能措施、减少废弃物产生、推动资源循环:(1)索尼电子从日本引进了最新型水冷式冷冻机,实施后节电7050MWh/年,相当于减排了5307吨二氧化碳。(2)拒不完全统计,2008年财年仅纸张一项共节省近300万丈,相当于20米的大树200多棵。索尼数字产品有限公司一方面通过精简表单、电子化文件、双面用纸等,1年节省了140多万张纸张;另外,为了推进零部件托盘的循环利用,将供用商可回收再利用的托盘作成实物样本,并对员工进行实物教育,强化分类,专人确认,全公司废塑料单台量削减了39%。

  5、社会公益:(1)2008年索尼奖学金提升到8000元人民币,覆盖城市有所增加。(2)2008年索尼海外学生交流计划,促进中日文化交流。(3)索尼爱心助学工程,2008年,索尼将探梦科技馆的科技实验带到贫困地区,为孩子们开始智慧之门。(3)2008年6月,索尼在北京等五个城市组织了“拒绝白色污染,关爱绿色家园”索尼环保布袋免费发放活动。(4)进行环保教育。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sony.com.cn/index.htm

  公司名称

  陶氏化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897 中国:1998

  主营业务

  研制及生产系列化工产品、塑料及农化产品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技术研发:(1)2008年,陶氏化学通过与中国能源研究说(ERI)合作,将陶氏一些先进的行业节能技术引入中国,促进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另外,陶氏在美国的实验室和中国方面一同联手进行“能源保卫战”,在工艺流程和技术方面与中方合作,进一步降低公司各个方面的生产能耗。(2)在中国,陶氏投资建成了在亚太区的业务和创新中心—上海陶氏中心,全新的陶氏中心由多个功能部门组成,包括世界领先的研发中心、全球信息技术中心及管理和综合设施,共可容纳1,800名员工,内设世界一流的建材实验室,可以进行力学、大型模拟墙体耐候性包括热雨循环和冻融循环等在内的测试,具备品质控制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为客户提供最新应用技术支持。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入选“2007中国年度建筑节能年度新闻榜”中“外墙外保温”和“十大国际品牌”的企业。2009年12月,在“2009中国城市建设与房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年度新闻盘点大会”上,陶氏化学夺得“绿色建材十大品牌企业”“十大责任企业”“墙体保温十大品牌企业”三项大奖。

  2、2009年10月26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国家馆组织方与世界500强企业陶氏化学公司签署赞助协议,陶氏化学公司成为美国馆化工和材料科学类别的独家赞助商,将为美国馆和其他世博建设项目提供环保型产品及解决方案,在美国馆内展示其尖端科技,并作为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志愿者基地持续为展示中心提供志愿者服务。

  3、在建筑节能方面,陶氏化学从研发到建筑施工和产品应用,通过全方位努力来保护环境、缓解能源短缺。作为挤塑聚苯乙烯隔热保温材料的发明者与领导者,陶氏旗下的舒泰龙热保温板以其独特的蓝色为市场所认知,其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达65%。自从开发出蓝色舒泰龙挤塑聚苯乙烯隔热保温板以来,陶氏不断提高泡沫保温板领域的研究和技术,用以向全球客户提供满足各种建筑应用最佳的节能保温材料及解决方案。到2008年已在全球2100万栋建筑中应用,每年节约能耗价值约90亿美元,且1~5年即可收回投资。

  4、陶氏化学助力西部节能减排:2010年1月,陶氏化学与孚睿世界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布里斯多涂装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在重庆共同主办了2010建筑外墙保温及饰面系统应用研讨会。旨在提高重庆市墙体保温材料生产水平和设计施工的整体技术水平,确保建筑材料的防火、防水、保温隔热性能及工程质量。与会者充分交流了中国建筑外墙保温体系、建筑涂料饰面系统技术理念、发展趋势和施工应用技术,以及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等。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dow.com/greaterchina/ch/index.htm

  公司名称

  威盛电子(中国)

  中资/外资

  台资

  成立时间

  1992

  主营业务

  IC设计、半导体产业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芯片设计:威盛电子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倡导以节约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冷静低噪为目标的技术理念。作为IT产业链中的上游厂商,威盛电子从芯片设计制造的源头降低能耗规格和控制污染影响。旗下c7系列、Eden等处理器为业界树立了很好的“每瓦性能”标准。例如针对台式机的c7·D处理器峰值功耗只有20w左右,而c7一M系列处理器在普通应用场合下,平均功耗只有1w左右,而且在待机时只有O.1w功耗,全速运行的功耗也仅有12w。

  2、绿色制造:在芯片制造过程中,威盛电子一直就致力于借助材料替代和工艺改进,将无害材料用于其市场领先的处理器及全系列辅助芯片的研发,并在IC领域率先引入有害物限定 (RoHS) 和废弃电气及电子设备 (WEEE) 等超前理念。威盛的全线产品都采用无卤素和无铅制程生产,其工厂也全部通过了ISO 14001、OHSAS18001和QC080000等国际环境标准。

  3、“碳中和”行动:考虑到功耗再低的处理器,也会产生二氧化碳等对环境有害的物质,2007年9月份,威盛电子通过国际环保网站Climate Friendly,为其旗下的威盛处理器产品购买碳排量,从而成为第一家公开购买碳排量的华人企业。

  4、威盛电子作为IT产业链上游厂商,以在绿色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和领先优势荣获“2007中国绿色制造推进奖;同年12月1日,中国“IT两会”上,威盛电子凭借长期坚持的绿色计算战略以及所做的环保贡献,夺得“2007中国IT绿色行动先锋奖”。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viatech.com.cn/cn/index.jsp 

  公司名称

  微软(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75

  主营业务

  计算机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技术:(1)2009年微软发布了一个旨在帮助居民节俭能源的网站——Microsoft Hohm,此举除了能够帮助居民节俭能源开支,也能够减少能源耗费对环境带来的影响;(2)2008年微软公司和美国编程设计公司Verdiem共同推出软件Edison,这款软件能够降低个人电脑的能耗,可以作为节能的补充措施。

  3、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支持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于2003年11月,和教育部签署"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自2003年起,微软五年内提供价值1000万美元的捐助,用以支持中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截至2008年,该项目已经建成100间微软计算机教室,有超过11万名信息技术专任教师接受了培训,使成千上万的偏远山区学生受益匪浅。

  4、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累计捐款2100万元人民币,构建80间“抗震希望教室”,继续建立9个社区学习中心,支持灾后重建。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microsoft.com/zh/cn/

  公司名称

  沃尔玛(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美国:1962 中国:1996

  主营业务

  零售业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沃尔玛在全球推行“可持续发展360度”战略,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公司业务的各个环节。沃尔玛对中国供应商设环保门槛:2008年10月,沃尔玛在京召开可持续发展峰会,从2009年1月起,沃尔玛在华供应商在废水处理等方面要达到“环保认证”。将与供应商签订新的协议,要求所有厂家必须承诺遵守所在地法规,达到严格的社会责任和环保标准,并提供相关的认证和证明。除了沃尔玛对供应商的要求外,供应商也要监督工厂在这几方面的守法情况。对供应商的这项环保要求,将在2011年推广到全球的供应商。

  2、推动供应商实行环保包装:沃尔玛公司2008年9月16日召开的沃尔玛第二届“环保包装研讨会”上,为了实质性推动环保,计划于9月底到10月初在中国正式推行“环保包装记分卡”制度。包装是否环保、包装重量是否尽可能小,运输过程中节省了多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等元素共同构建的一个记分系统,将成为沃尔玛决定采购商品与否的标准之一。通过环保包装成就的分享、各种研讨会和培训项目的推动,目前已经有30个供应商供应的200多个商品有意向进行包装改善。

  3、商场环保节能设计:(1) 2008年9月在中国建成的节能旗舰店——沃尔玛北京望京店,与普通门店相比,沃尔玛望京店可节省23.28%的用电量和16.85%的用水量。并致力于实现能效提高40%的目标。(2)2009年12月18日,南京沃尔玛购物广场南京水西门大街分店开业,其在设计中融入了更多的环保节能措施,例如冷链系统(冻柜、冷库、冻库等)广泛采用低能耗、使用寿命长、不含汞的无极电磁感应LED灯,采用变频送风和高效能电动机、压缩机、电子膨胀阀等节能设备。冻柜加装滑盖门,减少热能散失。空调系统使用更为环保,对大气层没有破坏的无氟空调主机,冷冻泵增加变频控制系统。使用LED灯作为应急照明和制冷系统余热为商场提供热水等。2009年12月17日, 沃尔玛与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江苏省现代低碳经济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低碳经济、生态新城”可持续发展宣传活动,数据显示,沃尔玛中国计划到2010年底,在已开的商场内减少30%的能源消耗,使沃尔玛在中国的所有商场水资源消耗减少一半;积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农超对接”项目,帮助农民增收,推动地方经济,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和质量,通过科学的生产方式保护环境,通过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和更加环保的种植方法为消费者提供更质优价廉的农产品。

  4、环保公益活动:2010年1月, 沃尔玛中国在中国的高效节能示范店——北京望京店举行了“共同关注气候变暖,让地球更健康”为主题的全国性环保低碳社区教育公益活动开幕仪式。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超过90个城市的175家沃尔玛商场所服务的社区开展精彩纷呈的低碳生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期唤起社区公民进一步认识“气候变暖”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增强公众对低碳生活的重视,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

  5、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wal-martchina.com/

  公司名称

  西门子(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72

  主营业务

  电子、电气设备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2009年12月,西门子能源业务领域及中国南方电网共同将超大规模及容量的云南—广东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投入单极运营。它是世界首个输电电压为800kV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以将位于云南的几个水电站提供的零碳环保电力以很少的损耗输送到珠江三角洲。该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效率高,相比传统的火电厂供电方式,可以实现年度减排二氧化碳3千万吨。

  2、在2009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展示了其智能电网解决方案,全方位整合了智能电网内外的所有元件,使人们在更加高效用电的同时实现环境保护。

  3、2009年西门子中国还宣布在可替代能源领域追加1.5亿欧元的投资,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在上海建造风机设备制造厂,开始进入中国的风电市场。

  4、社会公益:2009年,西门500名村民喝上了洁净的饮用水。2009年5月,西门子与四川省红十字子通过“绿色农村”项目,向广东省上坝村移交了净水设施,从而帮助3,会签署了援建四川省崇州市公议乡公立卫生院的捐赠协议,以改善灾区的医疗服务质量。2009年9月,西门子中国启动了全国性的“爱绿教育计划”,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1.siemens.com.cn/energyefficiency/CN/home.html

  公司名称

  夏普(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12

  主营业务

  家用电器、数码通信、办公设备、太阳能产品等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早在2004年夏普(全球)提出了“2010年将造成地球变暖的负荷变为零的企业”,该构想已在2008年提前完成;

  2、夏普从2009年开始提出新环境蓝图“Eco-Positive企业”,即努力实现环境贡献(正面影响)大大超出环境负荷(负面影响)之目标。为提出在2012年前,使温室效应气体削减贡献量达到事业活动中温室效应气体排放量的2倍以上,积极扩大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和推进商品、事业活动的节能;

  3、2009年,有6家夏普中国工厂成为夏普家族里的“环保工厂”,其中复印机、液晶电视生产工被评为“超级环保工厂”;夏普自2009年开始在中国实施超级环保商品(SGP)和先进环保商品(AGP);2009年夏普正式参加“家电下乡”活动;从2008年起开始在中国推行所有设计、开发据点导入“产品环境综合评估系统”;

  4、2008年12月,夏普在中国开始实施CSR采购调查。中国各生产据点共召集了约300家客户由当地的担当负责人就夏普的CSR观点、CSR采购调查宗旨及回答调查的方法等进行了说明。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评价和分析,并要求客户继续推进CSR以及做出必要改善;

  5、从2006年5月起,夏普中国8家公司联合以“中国夏普集团”名义与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协作,开设了“夏普慈善基金”,每年投入105万元,充实医疗设施、文化交流、环保活动。

  公司网站链接

  www.sharp.cn

  公司名称

  现代汽车(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67

  主营业务

  汽车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节能产品:2009年,两款紧凑型轿车——现代汽车公司生产的Verna和起亚公司生产的Pride被评为排量低于1.6升的最节能汽车。

  2、环保技术:开发和应用净化汽车废气和空气的技术,安装在现代EQUUS车中的空气净化散热器可将臭氧转化为氧气,从而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3、节能减排:三元触媒转换装置就是现代汽车的一项重要环保技术。该装置以Pt、Pd、Rh等贵金属为主要成分,可将引擎所排出的碳化氢、一氧化碳、氧化氮等三种有害气体转换成无害成分,防止空气污染,并且这一功能可以一直用到汽车报废。现代汽车开发的三元触媒技术可以除去汽油汽车所排出的95%以上的有害废气。

  4、环保活动、2009年8月11日-15日,“查干诺尔湖治理行动”,此活动是现代汽车(集团)“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生态治理项目第二期的组成部分。“中国荒漠化防治-查干诺尔”项目是现代汽车“携手共进的世界”CSR体系下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600万元,计划分5年实施,预计到2012年完成1500万平方米的湖区植草。08年,完成了5000亩盐碱沙地的碱蓬种植,并建起了2000亩沙障,以及收获了10吨种子。

  5、社会公益:2009年12月,“龙子心”电教助学系统工程。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beijing-hyundai.com.cn/

  公司名称

  新世界地产(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70

  主营业务

  物业、酒店、基建、服务和百货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节能技术:(1)沈阳新世界花园地热能的采用。沈阳新世界花园扩建销售中心项目中,采用了地源热泵的供暖方式。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球浅层资源(包括土壤、地下水、地表水或城市中水)的既可供暖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的空调系统。它的制热能耗量较其它采暖方式减少50-70%,制冷能耗量较其它制冷方式减少40-60%,地源热泵系统还会节省大量的运行费用和维护费用。(2)武汉新世界酒店兴建首家环保“垃圾房”。武汉新世界酒店的投资80万元人民币兴建武汉首家环保“垃圾房”,“垃圾房”位于酒店地下一层停车场,采用了现代化酒店先进的垃圾分类、打包、清洗、冷藏等设备及处理垃圾、分类垃圾及冷藏垃圾。武汉新世界酒店环保“垃圾房”面积约60多平方米,分冷藏室、分捡室、清洗室、压缩室等工作间。每天可轻松处理2至3吨垃圾,不产生污染,无任何垃圾异味,此项先进的管理及环保措施被武汉市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将酒店业中推广。(3)济南新世界阳光花园营造绿色办公空间。在办公区的室内设计中,大量使用了自然、环保的材料,并且引入绿色植物来改善办公空间的局部小气候,降低能耗,净化空气质量,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

  2、特色环保活动:(1)新世界中国地产全力参与“地球一小时2009”环保关灯活动: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旗下共14个商业项目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所发起的“地球一小时 2009”关灯环保活动,以支持节约能源及减少碳排放。参与活动的商业项目包括新世界中国地产位于沈阳、大连、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顺德等全国八个城市内的写字楼、商场及酒店项目。(2)2009年6月21日,新世界中国地产再次号召旗下发展的物业业主关注低碳生活,共同参与由“自然之友”发起的2009夏至关灯环保活动。新世界中国地产旗下21个城市的所有物业项目联合参与活动。

  3、社会公益:2009年, 沈阳新世界义工队组织“废旧电池换环保袋”公益活动;广州义工队服务“第十届国际美食嘉年华”;北京新世界义工队重阳佳节慰问福利院老人;武汉新世界义工队成立;广州新世界义工队开展拥军活动等。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nwcl.com.hk/schi/index.asp

  公司名称

  宜家(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43

  主营业务

  家具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宜家建立了全球最严格的供应商审核体系——“宜家家居用品采购方式”,或简称为IWAY。IWAY禁止供应商使用童工或强制劳动,并对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遵守当地法律以及化学品注意事项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2、  宜家坚持产品设计平板包装,以增大装货量,减少运输次数,降低CO²排放量。同时也利用可回收的包装,减少原材料的使用。

  3、宜家集团森林项目致力于对森林的负责任管理,努力通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反对非法伐木以及进行林业研究和教育。

  4、宜家在全球所售卖的产品都遵守欧盟REACH法规里对化学品的限制。宜家内部设有严格的“化学品和化学物质”(Chemical Compounds and Substances)规格来审查所有产品中的化学品。在其它资料如产品规格和要求的辅助下,这项规格约束了和供应商之间的协议。同时为确保实施效果进行第三方审查。

  5、2009年3月宜家(中国)在北京、上海和成都的零售商场、仓储物流中心和办公楼参与“地球一小时”的活动。

  6、在2009年12月24日至2010年2月21日的8周内,宜家在中国的7家商场每卖出一个毛绒玩具,宜家将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捐助10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偏远地区的早期儿童发展项目。

  6、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ikea.com/cn/zh/

  公司名称

  英特尔(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994(中国)

  主营业务

  半导体及其他电子元件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英特尔节能减排目标:用水的目标是在未来5年内芯片耗水量降低到2007年标准之下;到2012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07年的标准下降20%。

  2、节能技术:2009年4月2日,英特尔公司在全球同步推出以“至强5500”系列处理器为首的17款企业级处理器,实现虚拟化技术运用,可节省90%的电力。

  3、绿色工厂:2009年英特尔耗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立的芯片工厂,2010年上半年投产,将是全球英特尔工厂的绿色标杆。工厂里所有用水、用电、化学废料的产生、温室气体的排放都按照英特尔全球最严格的标准。这个芯片厂采用了英特尔最新的绿色建筑设计方式,遵循美国绿色建筑标准和中国绿色建筑评价国家标准,并引进了最先进的节水系统,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可达到87%。芯片厂的污水处理系统使用的是先进的节水和综合利用系统,大部分工业废水都能在处理后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的废水和厂区内的雨水要先在厂区内收集并处理,使 pH 值满足国家规定的三级排放标准,然后通过管道排放到市政污水处理厂。

  4、环保公益活动:2008年6月27日,英特尔大连公司、湾里街道、董家沟街道联合组织了“英特尔环保进社区”的大型公益活动。活动以高科技理念使更多家庭感受高科技为生活带来的舒适,推动绿色家园建设。英特尔公司与所在社区紧密合作,2008年向味湾里、董家沟社区的教师提供了培训机会,18名教师被送往沈阳和南京接受英特尔求知计划的教师培训活动。

  5、2009年4月获得中国绿色公司星级标杆企业称号。                                                                                   

  公司网站链接

  http://www.intel.com

  公司名称

  渣打银行(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53

  主营业务

  银行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境保护:2006年至2008年,每位全职员工碳排放降低了22%,能源消耗的碳排放减低了14%,纸张用量降低了20%。

  2、社会公益:2008年,渣打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署了贷款及合作协议,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农村小额信贷项目提供贷款。这是外资银行第一次为中国扶贫机构的农村小额信贷项目提供信用贷款。截至2009年2月,通过这项目初始贷出的2000万元人民币贷款已经让在山西省超过6,000户农民受惠。

  公司网站链接

  www.standardchartered.com.cn/

  公司名称

  住友电工(中国)

  中资/外资

  外资

  成立时间

  1897

  主营业务

  汽车、信息通信、电子、电线、机械材料、能源、产业材料等制造

  近三年环境与社会责任主要亮点

  1、环保管理:住友电工集团自2003年4月始,以“E∶环保工程技术、C∶环保交流、O∶独创性”为视点,推动“ECO-21活动”的开展。在从2003年开始的两年的活动成果的基础上,2005年4月开始开展了3年计划“行动ECO-21(Phase 2)”运动,2008年4月开始启动新的两年计划“行动ECO-21(Phase 3)”运动。2005年度开始的“ECO-21活动(II) ”18项环境目标中,已有13项取得满意成绩。除“推进绿色物流”、“实现零排废”、“削减镉的使用量”、“全面废止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使用”、“扩大环保产品”这5项以外全部达到目标。

  2、节能技术:住友电工集团为减少产品在客户处产生的废弃物以及减少物流过程中的CO2,在3R原则(Reduce减少、Reuse重新利用、Recycel再生循环) 基础上持续改进产品包装材料。2006年度的总用量因产品出货量的增加达到20.1千吨,比基准年度(2004) 上升了3%,但基本单位削减率(注) 为9%,比2005年度改善了4个百分点。

  3、支援教育:创建“住友电工集团奖学/学术振兴基金)”以2008年12月为目标,在中国公司设立支援人材培养和帮助学术研究的基金。

  4、社会公益:住友集团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总额为约7,600万日元(约507万人民币),并援建栖贤乡红十字博爱学校。住友电工运泰克(无锡)有限公司向新区慈善会捐款10万元,这是新区慈善会收到的第一笔外资企业捐款。

  公司网站链接

  http://global-sei.cn/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