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东升:未来每个行业领军企业三分之一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22:41  新浪财经
陈东升:未来每个行业领军企业三分之一在中国
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

  陈东升:谢谢大家给我时间,从今天的闭幕式可以说明亚布力的进步,这次我们开三天会,过去开两天会,所以不做闭幕式也要做闭幕式,今天是十周年,所以我这个闭幕式稍长一点,不是讲客套话,一般的闭幕式说这个会开得多好,然后感谢大家,最后说明年再见,我这个闭幕式呢,今年是亚布力十年,确实是很不容易,所以我也想把亚布力十年稍做一个总结,所以亚布力的历史和成长,亚布力的成果和它的贡献,我们都期待明天的亚布力。我一直的观点是,做企业也是自己体会出来的,三年决定生死,很多人在三年的时间做不下去就倒下去了,这个我们展开讲,五年站稳脚跟,八年打基础,我一想到亚布力正好是这样一个过程,怎样的过程呢,亚布力最早跟大家分享,为什么田源博士以前这样说,其实我最清楚的是,1991年的时候我们有一帮人去美国考察,关于外面的集团,当时在国务院当时定位很高,1991年去美国,看到所有的都是新鲜的,所有的都是震撼的,当时看到价格俱乐部;所以看了温哥华的滑雪场,回来一定要做滑雪致富,因为这一代人田源是做期货,实际上期货公司的董事长是田源,刘健下来之前是国务院研究所的,也是国家的重要高参,大家就到这里来建这个滑雪场是这样的过程,后来田源去达沃斯开会,所以他觉得这个模式很好,他想建一个中国的达沃斯,这个想法很好,做起来有很多辛酸的过程,这三天我们享受了思想的盛宴,但是我们一定要记住历史,不要忘记亚布力的创始人是田源博士。当年,亚布力能做起来,因为现在他在美国,不能够到现场,所以我觉得应该给他鼓掌,当时是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宋法棠先生鼎力的支持,十年来黑龙江省政府每年给我们五十万的经费,不管多么少,是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于我们民间的草根级论坛,这样论坛的一个鼎力的支持和信任,而且是十年来每一年都是有主管的副省长来致我们开幕酒会的开幕词,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很多领导,我在这里不一一说了,当时亚布力三年的时候,最早的时候就是一个概念,亚布力是靠赚钱,还是一个NGO组织,还是成为一个同仁的平台,这个时候发生了极大的摩擦,而且亚布力十年是靠自己,完全是自给自足的来支撑会议的经费,财政也发生了问题,所以最好是第四年的时候,我们的论坛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改革,这个改革就是,过去是一家杂志在主办,坚定的把它办成一个NGO,实际上自发的作为一个非盈利的这样的组织,同时对于亚布力的机构进行了改革,建立一个理事制,早期参与亚布力的同仁,自然的成为了亚布力论坛的理事,我想为什么五年打下基础,在这里表明,在四年的时候,在关键的时候,我们全力的把两年的会开好,而且把这个会保下来,进行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的投入,说八年打下基础很有意思。

  大家知道,这么多的企业家,刚才都讲了,每个人就是一个帝国,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论坛就是这样的,各种声音,各种想法都存在,亚布力干什么,最后大家一致赞同亚布力就是一个思想的平台,不要扯别的,所以最后我总结说,在这里不要论公司大和小,不要论谁的钱多和钱少,在这里就看谁的思想更能够绽放光芒,所以在第八年的时候确立了思想的平台,到十年了小有品牌,就是亚布力的思想力,我觉得这个词用得最好,我们的书中写亚布力的光芒,这还有一点过去时代的伟大领袖的光芒万丈,但是我觉得思想力这个词用得很好,所以亚布力十年就这样走过来,那时候提得人很多,现在也不是树碑立传的时候,我们只是十年小有品牌,做一个小小的总结。

  每年的主题都在这里,而且每届的主题,除了第一届,在互联网上是Google的搜不出来,剩下的每一届所有的照片,所有的讲演,所有的题目,所有的照片都有,这就是互联网的伟大,我是在两年前把这些资料统统放在一起,所以每一届的题目,大家可以看到,我的感触是第五届的时候,起码在照片上看不到有白头发了,不到五年的时间,两鬓斑白,这就是历史,这就是时间。

  这一届的会议大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第二就是亚布力的成果和贡献,向大家做一个基本的总结,首先是思想力,企业家思想的碰撞和交流的平台,我相信我们只要是长期参加,或者过去参加过的,其实这十年有很多故事,大家在会上当场质问南北企业家对话,就像总结一样,媒体的力量,股市能涨多少,上次说把股票都要交给老百姓,这十年下来历历在目,太多了,基本概念就是一个交流的平台,还有一个原创的思想,再就是形成了企业家的生态,这个生态就是一种互动。中国的市场经济成长就是企业在学习市场,政府也在学习市场,互相支持,互相推动。今天的中国不完全说是政府在做市场经济,实际上是企业和政府共同学习市场经济,共同推动市场经济,这是我们大家的一个看法,让企业家拥有自己有效的思想空间,这就是亚布力。

  亚布力还有一个力量就是草根的力量,我记得每次的总结会和闭幕辞上都讲,东华那是穿西装的,我们是穿休闲装的,在亚布力所有的照片里面找不到田源和东升穿着西装和领带,总是穿着休闲装,因为这是我们的标志,亚布力就是穿着休闲装的文化。刚才前面也讲了,既不要论企业的大小,也不要论企业的钱多钱少,这个地方就是评论自由和包容,应该说是一个民族的平台,大家各种声音都有,这也是十年形成的亚布力的精神,或者叫亚布力的文化,或者叫亚布力主流的核心的价值。包容的力量有不同的类型我讲了,相互影响。亚布力十年走过来,也是见证了中国企业家成长,成熟成功的历史过程。亚布力是什么,有人说是思想的碰撞,有人说是友情的传承,有的人说是新的生活方式,田源博士在书里面写了,亚布力是中国企业家成熟的地标,我感觉这句话非常好,亚布力有很多故事,你们是成就了亚布力最经典的浪漫的爱情故事。当然在亚布力也有很多生意做成,大家不愿意讲生意,其实生意做成也不是坏事,我相信大家成了朋友就有生意,过去没有朋友,大家不了解,今天成了朋友,打一个电话,二话不说,一定办。这就是大家成为朋友后,形成的一种互相的高度的信任,所以这种在生意上的成功大大的上升。亚布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贡献,东华的企业年会,王石讲的阿拉善,其实亚布力也是中国NGO组织早期的先驱,有很多很著名的阿拉善,数字中国,包括绿林俱乐部这种休闲娱乐都产生于亚布力。亚布力积聚了中国最有思想,最具创新的企业家,还是这句话,我们并不是代表中国真正的经济力量,并不敢这样说,也不敢说我们都是行业的翘首和领袖,但是一定敢说,这一批人在中国最具思想力,最具创新精神,是最具活力的群体,所以我感觉这就是亚布力的特色或者说贡献。积累了企业家的原创思想,我相信亚布力10年,如果再有一个10年,亚布力一定在中国近代,现代商业史上留下它辉煌的一笔。

  亚布力的明天大家都很期待,实际上我一直跟企业家交流,未来10年是什么样?大家也看到了,美国,欧盟,中国巨大的商业经济体,包括日本是60%,我们是50%,我感觉商业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人均国民总之一定要达到一万美元,那中国就要达到13万亿,15万亿的体能。第二,今天讲到农村的问题,中国未来两个问题,城乡一体化,未来10年中国整个经济发生巨大的变化,城乡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就是新型的乡镇,新型的城市群体,超级城市崛起形成的历史,还有一个沿海地区,像北京国民收入已经是达到一万元,到了这些,这些多部地区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商产业,服务业越来越大,大家知道北京的服务业已经占到70%,上海号称国际金融城市,它的服务业还不到50%,或者刚到50%,真正想进入一个服务业为主体的金融中心实际上在北京,所以北京的服务业,北京金融业的贡献占GDP达到30%,服务业带来什么呢?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中产阶级的崛起概念是什么呢?就是中国成为一个消费社会的时代到来了。我们经常讲,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一定要调,总是投资,拉动,为什么让消费者拉动呢?其实很简单,你没有进入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没有实现现代化,没有成为发达国家这何谈所谓的消费拉动,消费拉动一定是一个中产阶级成为一个真正的主体阶层的时候,消费拉动才可以形成。未来10年,中国基本完成了现代化,中国的城乡一体化基本完成了,中国经济结构服务业的比例应该超过50%,所以到这个时候,应该讲我们可以开始和西方的发达国家,就像今天周教授讲的,这两个海平面应该基本接近,当基本接近的时候,实际上我们相信我们在座的亚布力的企业家一定会诞生,我相信未来每个行业的翘首或者领军的企业三分之一在中国,三分之一在美国,三分之一在欧盟,所以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个企业家都会顺着这个时代,随着这个时代的进步走向成功,所以未来的亚布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要坚守我们穿休闲装的风格,一定要坚守我们自由、民主、平等的这样的精神,一定要坚守亚布力形成的这样的包容的文化,只要我们跟随中国经济的大潮,我相信未来的亚布力,大家一定不是说十年后说亚布力是中国的达沃斯,可能未来就要说亚布力就是亚布力。十年磨一剑,在大家共同的呵护和支持下,亚布力应该说小有品牌,感谢各位相聚于此,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所以我的结束语,我想用马云今天的讲演,非常精彩:一切在变,但是亚布力的雪不会变,思想力就像雪花,自由的飘洒,却又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动人,让人留下永久的记忆,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