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黄金十年最具思想力企业家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21:11  新浪财经
图文:黄金十年最具思想力企业家发布
黄金十年最具思想力企业家发布(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黄金十年最具思想力企业家发布。

  以下为中国十大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获奖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名):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

  获奖理由:马云是中国电子商务的收获人,当太多的企业家在电子商务领域折兵损将,是马云用阿里巴巴和淘宝这样新鲜的商业模式稳固了中国电子商务这个新兴行业。马云的商业思想价值在于:基于国际互连网的超速发展,任何传统行业都应该,而且必须移植在互联网上。这是一种商业渠道建设上的“云计算”,是一片起源于传统产业但又超越传统产业的市场蓝海。

  万通地产的董事长冯仑

  获奖理由:如果说,近代中国企业史观察是冯仑思考的纵向坐标,那么对欧美企业史的比较性分析则是他的横向坐标。站在这样开阔的地带,冯仑理所当然成为当代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发言人。和那些单纯追求工具理性的商人有所不同,冯仑更加关注中国企业家整体意义上的价值,在所有的企业范式中,他把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当成了中国企业史的第一主题,沿着这样的路径,多年以来,冯仑喜笑怒骂,插科打诨,他的思想成为了中国商业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陈东升

  获奖理由:陈东升的企业思想体系沿着两条路径展开,在公司治理的层面,他将公司创始人制度和创始人期权制度体系化,并且成功应用在他的企业版图中,事实上,泰康人寿,嘉德拍卖和宅急送正是这种新型企业制度的范本,在经济史层面,他用两个版本的现代化模型,将中国六十年的经济进行了发展性质的整合,这种理论架构就有一种难得的和解精神,既不同于传统的封闭主义,也有别于冒进的休克疗法,前者使陈东升成为九二企业家代表,后者则使他成为中国企业家群体中最具有学院精神的人。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获奖理由:李彦宏以“专注”赢市场,让中国人有自己的搜索引擎,他以“创新”赢世界,让世界资本市场对中国刮目相看,他以“远见”赢未来,在全球版图践行技术改变世界的“宏”大理想,他用东方智慧向世界宣布:中国搜索,世界引擎。

  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

  获奖理由:王石是中国最具明星效应的企业领袖,在舆论的维度上,万科的“不行贿”和“专业品质”让王石的方法论成为一道标杆性质的风景,而在个体建设层面无论是王石的登山行动还是他对宗教信仰的一路寻访都表明他一直在思考生命的意义,如是,王石的思想体系呈现出某种游动状态,他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男人。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

  获奖理由:史玉柱给人们的印象似乎是永远不会被困难击倒的企业英雄,但事实上,作为一名企业家,他的核心价值在于他的机会主义能力和中国式营销能力。在发现商业机会方面,他也眼观八路无处不在,而在营销领域,史玉柱绝对是无人匹敌,他深深懂得中国人的人性,善于组织乌合之众,在这个意义上说史玉柱是这个时代的革命家定不为过。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

  在中国经济整体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背景下,任正非的企业思想却站在核心技术和渠道的高点上,这确保华为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左右逢源,任正非既打破了国际企业巨头的技术压力,也打破了国内垄断企业的制度,而他的强势管理与中国传统的家国文化一脉相承,这样的意义上,任正非是真正有中国特色的伟大企业家之一。

  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

  获奖理由:李宁在表面上看去是一名中国体育明星转型成功的企业家,但是他的实际意义却体现在他的商业思想中,在中国企业当中,李宁是为数不多的重品牌,轻资产的公司,以这样的商业模式,他实现了一个产业的合理分工,由此,李宁得以有足够的实力参与国际竞争,同时有成熟的方法引领国内同业市场。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

  获奖理由:在历史传承的意义上,张瑞敏继承了中国近代史以来企业报国的商人传统,他身上自强不息的企业家精神既有对国家的忠诚,也有对政府的依赖,政商结合,由此成为张瑞敏先生最核心的企业方法论,而海尔公司的商业模式则是中国经济粗放增长的企业范本,张瑞敏的创造性贡献在于,他在一个低收益的产业建构了一套世界级的服务体系,创造了一种世界级的品牌生活。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

  获奖理由:柳传志是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拓荒者,在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他让联想从一家国有的小作坊变成了一家具有清晰产权体系,具有卓越品牌价值的伟大公司,他让联想以中国之名在国际市场上与世界一流的PC巨头面对面竞争,取得了旗鼓相当的战绩,他用自己的理念带出了一支优秀的经营管理团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企业家,他还用自己的投资理念拉动了更多国有企业的转型和发展,由此,柳传志先生理所当然成为了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思想的集大成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