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导者》杂志社长周志兴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 20:46  新浪财经
《领导者》杂志社长周志兴致辞
《领导者》杂志社长周志兴(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领导者》杂志社长周志兴。

  周志兴:我是第四次来到亚布力,第一次来我就有这样的疑惑,亚布力这个地方从哈尔滨下飞机以后还要走四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四年前,这里是非常偏远的山坳,记得写了一篇文章,早上起来穿衣服的时候衣服里面有一只虫子,为什么十年以来这么多的企业家能够冒着严寒,顶着旅途的遥远,而且还不能跟家人团聚,每年的正月十五都在这里?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这里肯定不是能够享受的地方,也不是能够发财的地方,那是为了什么?这么多次来了之后我终于明白了,还是为了思想,以前毛主席说过山沟里出马克思主义,亚布力这个山坳里也是出思想的地方,用一句比较文雅的地方:企业家在这里可以插上飞翔的翅膀,在这里可以自由的翱翔。

  正因为这样,论坛的组织者搞了一个思想力的评审,论坛的组委会在这之前很久就曾经去找过我,他们说黄金十年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好?他们提出搞一个最有思想力的企业家评选,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思想力对于企业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从我们国家的传统来看,我们国家的企业家也是有思想的传统,事实上,我们的企业家产生的是比较晚的,也就是一二百多年的历史,但是我们历史上出过很多有思想力的企业家,这些企业家都是很有思想力的。我想,中国人的思想是有传承的,我们这里的企业家也都是有思想的,举一些小例子,比如说吴晓波写的书,柳传志当年在传达室里看到一张报纸,报纸上写怎么养猪,或者养牛,柳传志认为这是说明国家的政策变了,《人民日报》不光是讲大道理,还要讲养猪的事情,他从这里看到了创业的机会,东升对我讲过,他为什么做泰康人寿?就是去日本以后发现了日本街头的大的路牌广告都是人寿,或者说基本都是人寿,他认为寿险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我想这些东西都不是碰运气,都是因为他们有着一定的思想力,今天上台领奖,说要讲五分钟,现在讲了一分钟,把体育的一个项目和做企业联系起来了,他说要想速度快,就要控制力好,我想这都是有哲理的,也是体现我们企业家的思想力,当然,我也不想一味的唱赞歌,我认为这么几年来,包括今年,我确实看到一些企业家思想力还是不够的,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才吸引了这么多人不断的学习、提高。

  评选的过程是这样的,中国企业家论坛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浪网、《经济观察报》和领导者杂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举办了“黄金十年,中国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活动”,这次的评选对象主要是企业制度建设、战略运营、市场营销、人才运营、文化理念等方面进行进行积极探索的,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国内企业家。这个活动的评选是由候选人提名,投票总计得票者得数,还有今天的颁奖典礼四部分组成。投票分实名投票和网上投票两种。

  参与实名投票的是知名媒体人、知名学者,各大商会企业家代表、主办单位、会员企业的领导和各界人士。所有关心我们经济发展、关心企业家成长的人都可以参加网络投票,最多可以选十个候选人,一个候选人只能投一票,不能重复,两类投票数量按权重计算,作为该项候选人的总得票系数,其中网络投票在总得票系数中的权重为20%,实名投票为80%。2009年11月25日黄金十年最具思想力企业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经过组委会提名,机构推荐和自我推荐的候选人数,总计103人,从2009年12月28日开始一直到2010年的2月5日结束,历时一个多月的投票里,网络投票总票数达到了90093票,单人最高得票数为36451票,实名制选票总计回收333票,其中有效选票为289票,占总票数的86.8%,在回收的有效总票中,媒体投票数为24,学者投票数为23,企业家投票数为242,分别占总数的8.3%,8.0%和72.7%,这就是这次评选的过程。我想,作为我们这几个评选的主办单位,我们关注经济,也关注企业家,当然也关注学者,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复合型的,有思想力的官员、企业家,因为我们是企业家论坛,所以我们在这里更关注的是有思想力的企业家。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