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股市前跌后高 楼市难以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23:24  新浪财经
龚方雄:股市前跌后高楼市难以下跌
摩根大通投行部副主席龚方雄(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摩根大通投行部副主席龚方雄。

  龚方雄:听了这么多的经济学家说的,你怎么感觉?有结论吗?这种论坛如果超过三个经济学家放在一块儿,最后的结果是一定没有结论的,所以我不干经济学家的活儿了,在这里还是敢讲我的观点,我感觉,今年楼市从价格来讲比较平稳,量是会下降的,价格升幅不会超过5%;股市应该是前跌后高,跟市场的供求是相反的。今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低点,低点比如说A股指数应该是2800到3000左右,高位也高不过4000点,我的观点是在3600点左右。所以总的来讲还是股市会涨,楼市不会跌这么一个判断。我给你讲几个现在比较有争议的问题我的结论,很多人说中国有资产泡沫,这个我是不承认的,我觉得我们中国没有什么资产泡沫。

  王巍:你说观点,不分析,你认为你那些观点要提醒我们大家,不要做分析。

  龚方雄:首先股市没有泡沫,中国的有钱人应该说是非常可怜的,大家想想我们的投资渠道非常狭窄,A股在2001年就到过2300点,现在8年过去了也不过是3000点,哪来的泡沫?现在A股的估值是18倍到20倍之间,在过去8年间,全球的股市我们来看看新兴市场,巴西涨了7倍,俄罗斯涨了6倍,印度涨了4倍,中国的A股涨了50%都不到,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很多人说我们的资产有泡沫,这是一个观点。第二,中国的楼市应该不存在普遍性的泡沫,局部性的泡沫虽然有,但是中国的泡沫有一个特点就是不需要通过破裂来消化,中国只要用时间来消化就够了,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讲到楼市,我再举一个例子,因为现在楼市有泡沫的也很多,尤其是国内的媒体和国外的媒体唱双簧,但是大家要知道,价格不单单是供需的体现,楼价是一个稀缺品的体现,中国的房地产是一个稀缺资产,大家知道全世界前十名楼价最高的城市,中国大陆的城市一个都没有,第一个是名字非常响的国家,每平米大概50万,第二个大家猜猜是哪个城市?第二个是莫斯科,每平米的楼价是15万;还有第七名,大家知道是谁吗?是印度的孟买,印度的孟买大家知道比我们穷很多,而且他们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中国的1/3,他们的楼价平均是5万;我们的香港只比印度贵一点。中国是不是泡沫,请大家自己评判。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