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一致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23:22  新浪财经
哈继铭: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一致的地方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哈继铭:我觉得严格区分凯恩斯主义者和货币主义者好象很难,他们发展经济学的根本还是一样的,关键是政府在里面应该起到什么作用,这两个学派的区别很简单,而且最终是统一的,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一个是更加关注短期的东西,一个是更加关注长期的东西。长期来看有这个政策,那个政策,最终达到的结果可能是中性的,货币政策可以短期的刺激经济,但是长期来看就是通货膨胀,财政政策也可以刺激一把,但是最终总是要通过某种手段还债,这个债最后可能落在税收头上,落在通货膨胀头上,其实在刺激的过程当中,如果公众预期到了你最终的成本也需要偿付的话,短期即使是是起了一些作用,但是长期对于经济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所以从这两种学派来讲,我觉得我更关注的是他们之间的统一,如果有区别的话也就是长短期,但是以前全球经济出了一些问题,用一些政策,包括货币和财政的政策来使得在私人经济比较低迷的时候,公共方面的支出能够使经济不要大幅度的下滑,我觉得短期之内是有必要的,但是即使是在短期内也是有一个讲究的,到底用什么方法更加的合适,我们讲就是讲财政刺激,但是最终看出是货币刺激,财政没有花多少钱而货币是9.6万亿,这是名字和本质有差异的地方,经济学家,搞企业的,甚至是买股票的大家都知道。

  这是一个方面,在短期你在政策的选择方面有一个说法,有一个讲究。另外就是在短期政策用过之后你应该靠什么方式来靠政策内在的,有机的动力更多的释放出来,我相信,很多的是由政府或者国有企业来主导的经济,是很难有活力的,这一点已经被国内外很多事实所证明了,中国现在来看,我们占的便宜就是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是比较强的,所以在短期出现危机的时候我们的应对能力可能是比较迅速的,但是长期来看,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长期来看我觉得政府的承重过大未必是好事,所以你说的这两种的统一点就在这里体现了出来。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