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明康:国际经济仍有变数 中国要抓住重要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20:13  新浪财经
刘明康:国际经济仍有变数中国要抓住重要机遇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刘明康(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年会于2010年2月26日-3月1日召开,主题为:亚布力10年—企业家思想力。图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刘明康。

  以下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刘明康演讲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首先,让我们共同热烈地祝贺亚布力论坛发展的辉煌十周年!

  这十年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风暴的冲击和影响后,在中国正式加入WTO之后,我们应对了各种严峻的挑战,包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应对这些挑战和冲击的时候,我们向全世界展示的是什么?是我们自己独特的经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然,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内外的形势,我们面对的形势将更加复杂。在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一年一度的中国企业家论坛为我们分析当前形势、展望未来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下面,我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是关于当前国际的形势,第二我想谈谈国内的形势,第三我想谈谈银行业的形势。

  一、关于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

  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这一段时间内,我们所看到的积极方面,是各个国家都采取了规模空前的金融救援或者经济刺激的措施。在这些措施的作用下,大概有三个方面是大家都有共识的。第一就是市场的信心比一年多以前,或者去年这个时候,应当是有所回升的;第二就是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已经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恢复;第三就是工业生产出现了一些积极的现象。同时我们看到一些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但是影响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依然有很多。今年世界经济运行依然存在着诸多变数,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发展模式过程极其复杂,我们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不可过于乐观。我从三个方面来介绍,第一是我们将会看到实体经济的增长将是一个曲折和不断震荡的过程,第二是国际金融体系当中的脆弱性还远远没有消除,第三是国际市场的动荡已经加剧得很明显。

  (一)实体经济的增长是一个不断震荡的过程

  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最近,从欧洲引发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在现在的基础上有所扩散。我们的判断是,这件事情会震荡和持续,而且很有可能还会有一个持续的过程。其实,这次主权债务的危机在欧洲爆发,有内在的必然性。

  在2008年下半年,银监会就已经提示了商业银行国际金融市场在2009年一季度和2010年一季度可能出现的动荡。这个判断现在被证实了。因为2009年在2008年的基础上,为了买回信心,欧美各国的政要都说自己的金融经济在如何如何复苏,但是,由于评级机构和外部审计师必须对机构的年报做出审慎的审查和结论,在金融机构出年报的时候必将会披露出一批世人鲜知的巨大包袱。果然不出所料,在去年的3月14日到3月16日,连续的坏消息和震荡使国际金融市场走到了谷底。那么在今年一季度,是因为欧美国家加大财政刺激的措施,使得银行太大不能倒、太复杂不能倒、太关联不能倒、挽救的成本太高也不能倒,这就使得其中一些国家财政出现了很大的困难,所以,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动荡主要是政府由于救助金融和经济,使得财政负担更加恶化,主权债的危机爆发,就是这样的包袱被大量反映出来了。表面上看似不大的一个问题(不就是一个希腊吗?再多加上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为什么会引发全球的震荡?就是因为财政危机、高企的失业率和经济供需失衡的问题在发达国家普遍存在,造成了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恐慌。事实有力地证明了我们的判断,银监会对银行业多次讲过,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过去,经济的复苏也将是一个缓慢的、复杂的、曲折的和不断震荡的过程。

  我们必须看到实体经济复苏的动力是不足的,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世界经济还有可能进入相对低速的增长期。一方面,经济外部复苏驱动力将减弱,当前实体经济复苏的迹象,我前面讲的三个共识比较多的复苏迹象主要是依靠财政刺激,依靠企业长期困难情况下库存周期变化而带来的。而且,就在这个时候,出乎意料的是美国在没有任何明显通货膨胀的迹象情况下,2月18日突然宣布提高贴现率。我刚刚提到的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扩张也凸显了刺激性的财政政策已经是难以为继。由于目前主要的经济体都面临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两难困境:退出太早,中断复苏;退出太迟,助长泡沫。所以,时机和力度的把握已经成为当前困扰欧美各国政府最棘手的问题,而且可以预计,在今年下半年,这种两难的形势将会更加凸显,更加复杂,经济刺激的政策对于经济复苏的驱动力肯定会逐步弱化。同时,随着库存回补的到位,库存周期的变化对于经济增长的驱动作用也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当前发达经济体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严重不足,具体表现在:第一,高企的失业率仍将持续。2010年美国官方统计的失业率将保持在10%以上,如果把他们的其他两项统计加上去,一个是失业、但未寻求工作者,第二个是半就业人群,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达到17.1%,是大萧条以来最恶劣的就业环境。而欧元区失业率从去年11月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首次突破10%,我们预计欧美的高失业率将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由于有高失业率的存在,哪里来的消费呢?第二,严重的产能过剩抑制了投资。当前,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仅为66.6%和69.6%,分别比历史平均值低14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由于大量的产能过剩,哪里来的投资欲望呢?第三,贸易保护主义将猛烈抬头,阻碍国际贸易的复苏,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发达国家政府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压力;再加上许多国家将于今年和明年两年进入选举年,出于转嫁国内政治压力的目的,今年的贸易保护主义形势将会变得十分严峻。第四,由于金融系统去杠杆化尚未结束,而监管的要求将会在今年全部出台,这将会大大提高金融系统运行的总的成本。欧美的主要经济体的信贷紧缩形势仍将恶化,因为再融资困难,那只有收缩贷款,而实际利率水平的上升也将使得尚未真正复苏的实体经济走势变得更加的艰难。  

  (二)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并未消除

  从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来看,金融市场虽然在危机的低谷当中出现了一些反弹,但是应当看到,内部的脆弱性并没有消除,除了快速攀升的所谓主权信用风险之外,其实国际金融体系自己内部面临着四个大问题:第一,银行体系的坏账水平居高不下,因此对未来资本补充的压力仍然较大。现在金融危机当中产生的不良资产在全球仍然有上万亿美元的损失没有暴露,同时, 高企的失业率和严重的产能过剩将继续推高欧美金融体系的不良率,而正在修订的新资本协议大幅度提升资本质量的要求,使得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第二,融资的时机正好都挤在一块儿了,对于市场将形成一个特殊的压力,2010年到2012年这三年是国际银行负债到期的高峰期间。其间大约有7万亿美元的银行负债集中到期,这三年当中有这么多的负债会到期,那么必须要进行再融资,而我刚刚讲过的政府等公共部门的债务膨胀在加速,这些国债的发行量和到期再发行量也会达到历史的新高。第三,热钱的流动造成了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积聚。一些去年续做的美元套利交易开始清盘和撤仓,在市场对风险敏感的情况下,美元又回来了,成为黄金和大宗商品交易的另外一级。今年全球资本的流动势必会呈现出大进大出的态势,市场的波动性和流动性将会很大,而货币之间的波动受经济的影响又有很大的变化。第四,评级机构可能继续降低一些主权的信用评级,而市场上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现在的风险口味都逐步趋向于中性和风险厌恶型,他们采取的这些策略使得这些公司不一定会因主权债券等评级降低一两个级别所形成的风险升水而增加太大的投资兴趣,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可小视。

  (三)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已经明显加剧

  第一,近期环球主要股市的震荡幅度明显加剧。受欧盟四国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2010年初到2月中旬,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股市连续下跌,最大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0%左右,美国道琼斯股指一度跌破了万点大关,而最好的“金砖四国”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最大的跌幅也达到了10%以上。2月中旬发生了很奇妙的变化,受欧盟暗示可能去援助希腊以及希腊政府做出削减赤字努力等消息的影响,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有点缓解,但随后紧接着出现了两件事情,一个是2月18日美联储突然宣布调高贴现率,使香港股票市场再度大幅走低,另外一个就是2月22日欧盟又重新考虑要不要出手援助希腊的问题,是自救在先还是他助在先?这个消息一出,这几天的股市又是一片震荡。第二,国家信用风险快速攀升。进入2010年,各方最担心的风险已经慢慢地从抵押贷款、相关的金融违约风险和企业风险转到如何去管理国家的违约风险以及高负债的地方政府破产的风险。当前,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政府赤字和国家的债务水平都在逼近甚至已经远远超过了警戒线。美国政府的债务达到12万亿美元,占到了GDP的80%以上,而且它的财政赤字仍在不断地增加,预计2010年将创出1.6万亿美元的历史记录。绝大多数的欧盟国家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也都远远超过了我们传统上讲的3%和60%这两个安全上限,有的甚至高出标准两到三倍,这就是人们产生恐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从2月初开始到现在,欧元区各国政府的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开始大幅度攀升,其中意大利、西班牙的主权CDS价格接近一年以来的最高点。2月15日,似乎早已经炒作完的迪拜,它的五年期的CDS又突破了高位,达到了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第三,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推动了美元持续的走强。由于欧元区以希腊为代表的中小成员国财政形势日趋严峻等因素的影响,美元指数回升到81点以上,而且从去年12月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了9%以上。与此同时,大宗商品的市场出现反复波动,石油、铜、铝的价格比今年年初一度跌幅超过10%,黄金较年初一度跌幅超过5%,然后又回来又下去,反复波动。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十分充裕,当前三个月美元的利率和美元的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只有15个基点(Basic  points)左右,甚至低于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这就造成了市场上这么多流动性如何避险的问题,推动了美元的持续走强。总体而言,国际金融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复苏的能力仍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

  二、关于当前国内的经济形势

  第一,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成效是显著的,经济持续地企稳回升。2008年下半年以后,我们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根据当时提出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我们不断丰富完善应对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大家都熟悉的“国九条”和“银十条”相继及时出台,统筹做好中央要求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努力化挑战为机遇,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下滑的态势,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一是经济增长确实有了较快的回升,全社会的用电量全年增长了7%,其中到去年12月份已经连续7个月同比正增长,当月的环比增长了9%,连续有8个月的月环比出现了正增长。二是农业生产形势也比较好,我们的粮食是连续六年的增产,生猪的出栏和存栏数都比去年有所增加,所以经济增长确实是有了较快的回升,特别是下半年,我想大家都是有感触的。

  第二,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这个我就不多讲了,我们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超过30%,我们的消费增长达到历史新高。

  第三,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改善,就业形势整体稳定。全年城镇的新增就业达到1202万人,下岗失业再就业人员514万人,都超额完成了原定目标。城乡居民的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全年同比实际增长了9.8%和8.5%,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等领域中也都有相应的改善。

  第四,银行业在整个支持“三保”当中仍然保持了稳健运行。大家很关心的是2009年我们发放了9.59万亿元新增贷款,那么银行业总体形势是不是还稳健呢?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下,一方面,我们做到了信贷投放的合理调控。去年一季度是中国实体经济最困难的时候,GDP的环比已经是连续三个季度增速下滑,GDP环比的增长一度下降到了1%,这时银行贷款大量增长对于经济的复苏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那么二季度以后,GDP环比的增速就逐季回升,银行的信贷增长也在及时有力的窗口指导下逐步回落。去年一季度月均新增贷款每个月是1.52万亿元,到了二季度月均新增贷款迅速下降到9297亿元,三季度月均4300多亿元,四季度只有3092亿元。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9.59万亿元,看起来数字很大,但实际上在投放的时候是有效调控的,在实体经济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及时“放水”,然后逐步地逐季回落。另一方面,面对这么大量的新增贷款,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和比例持续双下降,拨备水平持续提高。2009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历史上第一次下降到了5000亿元以下,不良贷款率已经降至1.58%,拨备覆盖率上升到了155%,就是说,我们的不良贷款全部余额在5000亿元以下的时候,我们已经将其进了成本,拿出来的现金拨备是它的1.55倍,拨备覆盖率是155%,比年初上升了40多个百分点,整体平均水平达到了年初银监会要求的150%的拨备要求,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同时,在信贷高速增长下,资本充足率基本维持了2008年的水平,而且资本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因为银监会在去年严格实施了银行间互持次级债扣减的一个标准,也就是防范银行系统之间风险蔓延,而且就在去年,我们规定银行业不能对企业发债再作任何担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是在提高的,所以应对危机冲击的能力也是在加强的。

  下面,我想讲一下,在看到成绩的时候一定要看到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困难和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最重要的,影响我们稳健发展的最大问题是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质量和速度仍然滞后,在这方面的压力非常大。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受危机的冲击,全球的需求结构经历着重大的调整,而我国长期以来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对外贸易大家都知道顺差还是很大的,投资率也偏高,消费率却偏低,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从去年的6月份到12月份,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在33%左右,在这样的一个水平上是不可持续的,也不可能再增高许多了。而10月末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实际的增速达到了24年来的最高水平,为17.7%,在这个基础上再继续增长,难度是较大的,而且扩内需政策的后续效应也正在趋于减弱。另一方面,我们还应看到,我们结构性的矛盾表现在很多方面。从发展方式上来看,我们发展的质量问题突出,科技进步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偏低;从供需结构上来看,需求不足而供给过剩的矛盾明显存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而盲目的重复建设仍然在进行;从软实力的建设上来说,我们严重地缺乏核心技术和人才,也仍然缺乏培养和吸引、保留核心技术和人才的体制和机制。我们的发展,往往由于各种因素只求新、只求大、只求全,追求的是短期的效应,不讲求企业的效率和真正的核心竞争能力,在这个背后有深刻的原因,有强烈的改革的呼声。以流转税而不是所得税为主的经济体,是易于忽视对企业效率和真正效益的重视的,甚至会对调整产业结构与压缩产能过剩产生逆向运动。

  总体上来看,我们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好于预期,好于国际上的平均表现,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也在不断的巩固当中。但是,这些成绩还是初步的,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仍继续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中央的这个判断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于我们形成的一种倒逼机制是很猛烈的,但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更是机遇,如果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深化改革,不断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那么我们就能够比别人跑得更快和更好。否则的话,我们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机遇,我们的矛盾就会更加的凸显,不可预料的因素和不确定的因素、两难和多难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增多,所以,我们义不容辞地应该讨论一下深化改革和促进科学发展的问题。

  三、关于银行业服务的问题

  我始终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不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这次爆发的环球金融危机,对于一个国家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机构的冲击和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但实质上是对这个国家或机构的发展方式的冲击。新形势下,我们就是面对着这样的挑战,我们必须正面这个挑战,也就是说,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必须加快对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是小平同志讲的。实体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离不开银行业科学、有效的支持,银行业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又必须以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为前提条件。作为资产总量占我国金融资产比重达到90%左右的银行业,有必要、也有责任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首先通过自身转变自己的发展方式,逐渐地优化自己的治理结构,不断地提高我们自己的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才能够更好地通过我们来推动我们的客户、我们国家的企业和个人以及整个经济发生转变,从而在经济和金融之间形成良性的环流体系。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但总体上还处于一个相对的初级阶段,我们社会资金主要的来源90%还是依靠银行,所以银行是社会最大的平衡器(Balance)。如果我们支持经济过程当中不科学,没有很好地发挥我们的制衡和调控作用(Checks和Balances),就反过来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因此,在今年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要做三件事:第一,要深化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第二,要大力推动制度和方法的创新;第三,要大力推动考核标准的科学化创新。

  首先,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创新,要进一步明晰股东大会、董事会、高管层和治理主体的职责界面。谁干什么,怎么干,彼此之间如何密切联系,增强合力,并且强化对于他们的履职考评,逐步建设和完善制衡有效、程序清晰、机理科学、善待客户、对社会负责的公司治理机制,积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方式,尽快实现由物质的投入(如机构网点、电脑和业务规模的粗放扩张,利差收入、贷款新增量的增长),向主要依靠集约化经营、技术进步、从业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业务创新转变。同时,要科学地制定切实可行的银行业资本补充规划,着力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设,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和人才战略,为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必要的人力保障和人才支持,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我们要在制度和办法上进行创新。今年银行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有保有压的工作,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加强对在建项目续建的支持,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和创新方面的支持,加强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生态环保项目方面的支持,加强对服务业的支持,加强对三农、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我们提出确保实现“两个不低于”即涉农、小企业的贷款增幅不低于贷款平均增幅,还有增量不低于去年的增量。同时,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能耗、高排放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坚决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我们将继续以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作为条件,把握好信贷投放、信贷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合理确定表内外资产扩张的速度和机制,确保银行自身风险抵御能力建设和业务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协调一致。

  在制度和办法上面,我们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我们发布了而且要求银行业进一步执行对固定资产贷款管理的一个新的办法,项目融资业务的一个新指引和流动资金贷款管理的新办法以及个人贷款管理的新办法。我在这里简要讲一下,大家都能听明白,新的制度和办法就是要求贷款人通过加强贷款发放和支付的审核,增加贷款人受托支付,也就是说,给受益人直接上账户。受益人是提供服务和产品的,提供工程建设的,那么这个贷款就应当直接实现受托支付,直接对受益人支付,并且对于违约者严厉进行处罚。这就是说,我们用新的制度和办法,并没有抬高我们企业和个人获得贷款的门槛,也没有对其获得银行授信设置额外条件,原来拿到多少授信就是多少授信,但要根据实际用途和项目进度进行付款,因此对于借款人能够保障每一分钱都及时、有效、准确地支付给受益人,这样可以降低企业的利息支出,节约企业的财务成本。今年,银监会已经把“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推动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督促银行业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我们企业家们,特别是优质的大企业积极配合。借此机会,请各位企业的老总们能够从促进自身可持续发展和积极支持银行业有效防控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风险的角度出发,切实配合我们制度和办法的建设工作,发挥良好的表率作用。

  第三,要大力开展考核标准科学化创新。我们对于银行业今年广泛地研究和探讨改革标准的问题,什么叫做好银行?是发展速度很快,市值最大,体能最大就是好银行吗?一个好的银行怎么来体现它对于社会服务价值的提升?要不要和怎样衡量客户的满意度?一个在客户心目中和企业心目中值得尊敬和值得依赖的银行才是一个好银行,因此在银行本身的标准和分支机构的衡量标准等方面,我们有一个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要。

  同志们,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科学上也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说到做到,同时敏锐地捕捉和把握国际和国内发展的动态,在逆境中培育和发展有利因素,那么我们就会用好这个发展机遇,在国际国内资源优势互补当中继续创造我们发展的条件。我也相信,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一定能够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国际竞争当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最终取得应对这场危机的全面胜利,共同创造更伟大的辉煌。

  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