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鸣:金融危机加快了中国转型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17: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2月26日讯 今日召开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0年年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表示,中国经济下滑有其内生因素,金融危机促使我国经济转型,脱离单纯依靠外需拉动和要素投入的经济增长方式。

  王一鸣指出,中国经济的季度增长率回调是07年第三季度开始,可以说中国经济的调整比危机还早。表明我们这次调整除了危机的因素以外,有内生的因素。“危机只是加大了我们这次经济下滑的幅度,加深下滑深度。而中国经济增长内生问题有两个基本约束条件。我们如果做一些数据的话,看一下,我们本世纪以来这轮经济的加速,018.3%提高到0713%,增量的部分63.9%,接近2/3,加速的主要因素是外需拉动的,03年入世后遇到了全球经济高潮,以后可能很难遇到这种情况。”

  另外,经济增长对要素的投入依赖程度过高,是另一内生阻碍因素。王一明表示,“本世纪以来,资本的投入比90年代贡献明显提高,说明我们这一轮的高速增长,实际要素投入依赖性增强,全要素贡献率下降。内外需不平衡,供给结构内部不平衡,社会发展相对于经济发展的滞后的矛对社会滞后对经济的约束性越来越大。”

  王一鸣总结认为,中国需要第二轮转型。“如果说第一次转型是着眼于体制的转轨,我们引入市场机制,包括参与全球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财富积累,劳动力转移,使中国完成第一个目标,从经济弱国到大国,第二次转型目标更高,要使中国成为经济的强国,所以必须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社会结构的转型,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提高社会的共享水平,为更长期更可持续的发展创造条件,这是第二轮创新需要完成的基本任务。”(洁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