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厥紫康: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6:11  新浪财经
厥紫康: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建设
  2009年12月19日,第二届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阙志康。(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9年12月19日,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局主办,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及《21世纪经济报道》共同承办的“ 第二届珠三角中小企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图为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阙志康。

  阙志康:女士们,先生们,在5年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启动了中小企业版,一个月前我们也启动了创业板,我们的委托待办机构,也正在加速发展,深圳证券交易所在中国的中小企业金融一级建设方面承担自己特殊的一些使命,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这些年来,推动上市公司方面,我们包括科技部、工信部,包括中央在内,以及各地的中小企业结构在内的广大的合作关注中小企业金融合作的发展,金融深圳证券交易所我们有一些研究成果,给大家做写报告。接下来为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支持创新体系的一些成功案例。

  首先自1997年异常大型的金融危机发生了以后,国家在架构被国家广大认同,中小企业加速展开,可以在国外的一些因素刺激下,我们的中小企业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个过程中,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对于各界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命题。社会在发展,企业也在变化,比如说,对资本市场来说,我们在深化知识体系方面,面临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风险定价能力不足,这就会导致市场的风险,这也是证券市场更广泛更深入的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创新型体系,从我们开展的中创投,在中国是一条非常另类的道路,因为是在外资在早期的附加上仍然是处于领导地位。在一级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我们有了中小企业板,也有了创业板,但是需求仍未满满足。

  对如何实现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各自系统的协同,功能互补这也是在今后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对中小企业如何更专业化发展,细分化发展。另外从这10几年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至少现在的阶段,有一个判断,在各界的努力下,中小企业融资的环境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但是这里面也出现一个突出的矛盾,中小企业所有资本,尤其是早期的创新型企业,所需要的高风险承受能力的股权资本总计仍然不足。

  在这些年的实践中,我们看到了一些好的创新的做法,有一些是来自于民间的创新,有的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在这里我们所关注的几个方面的创新。它不全面,但是我们认为这种创新带有了中国金融体系建设积极的方面,也许是我们未来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创新,我们可以看到,各界在积极拓展中小企业市场的产权基础,在中小企业融资来讲,其本身是一个交易,交易的前提是一个产权的建立,尤其是给中小企业产权的和鉴定,和企业不确定的现金流提供各式各样的交易结构,在改革开放后我们可以看到,比如广东在产权改革、产权保护方面做得比较少。尽管对广东来说,仍然存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对全世界来说讲,也正是为了这样好的经济基础,广东在经济发展在全国来说是处于前面的。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市场融资方面,大家可以看到中华《物权法》确定。这将为中小企业融资市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产权基础。

  第二个方面,我们关注的创新,大家积极从风险控制、风险匹配、风险定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一些新的金融工具。就中小企业的特点来讲,如果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定要有一个微观基础,对中小企业来讲,多样化解决,融资问题也非常复杂。近些年我们也观察到了,很多取得成功的一些做法,比如深圳发展银行在国内供应面金融这是一个贸易基础,在推出之后,受到了各界的好评。在其他地方,我们也观察了一些地方政府,比如苏州也开始在本地推广,深发展也是上了规模的供应链金融基础,其他银行也在这方面积极做努力和尝试。另外我们关注是一个担保公司,杭州做了一个小企业集合债券信托基金,有政府的引导基金等等各方面参与,这个较好的解决了中小企业它的长期债券融资问题。

  在去年,我们也看到国内有浙商银行,推出了一个新的产品,叫“浙元一期”,但是他的推出主要目的是解决银行的流动性问题。这个产品没有进行直接的信用创造,但是从创新的积极意义来讲,我们认为也是值得我们关注和肯定的,而且它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对银行来讲,一个核心利益就是风险定价问题,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也有很多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

  第三个方面的创新,我们看到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并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效率,大家在积极的整合金融服务的模块提高服务效率。比如一个简单的整合,就是一站式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包括广东这边看到的珠三角金融服务联盟,四川也有金融超市,各地现在推出的金融服务联盟,进展非常快。

  第二种选择,这是一个深层次的整合,是一个在产品或者是一个业务流程的再造,把金融服务的功能整合在一块,形成一种有机联系的金融联系链,我们观察有的银行推出了一个Pre-IPO期权业务,针对这个银行如何为企业做出影响,做了一些产品方面的力度是比较大的,步子也是比较大的。至于这个产品将来能否推进,我们还在观察范围之中,如果要推广的话,我们想对中国创投行业内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四个创新,我们看到政府强势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双轮驱动,市场驱动,地方政府驱动。如何有机结合,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必须面临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的现象,比如在上市公司的机制方面,我有山东沂源机构,在当地政府对它的扶持和上市过程跟它的服务是分不开的。最熟悉我们是创业引导资金。另外,第三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地方政府积极促进天使投资者队伍壮大,经过30年改革开放,同时我们也看到有所谓的贫富分化的问题,这个问题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有高风险的投资者,是潜在的天使,有些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工作,包括中关村去年就成立的天使投资者。其他的地方政府和银行之间功能和作用,推动了本地的供销企业,这方面也有很多很成功的做法。

  第五个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发展。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我们是否要发展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关于这个问题,在政策界和理论界限仍然存在争议,2005年是联合国小额信贷年。另外对各地大银行的分支机构我们也观察到开始对中小企业做一些专业化的发展,另外还有担保公司等等。

  第六个创新,资本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中小金融机构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中小机构服务的是中小企业,并不是规模一定要很小,比如在巴西孟加拉国,他的资产规模可能高达1千亿美元,成为本国内最大的金融机构。而它所承担的业务,比如贷款,一笔贷款最小可能是5美元,作为一个背景资料我们可以看一下,著名的纳斯达克,截止2008年年底,在2838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中,有金融类上市公司615家,占比为21.7%,仅次于信息技术类24.8%。从这些数据来看,这些中小机构作专业化细分化做得非常好,可能高得超乎我们的想象。2009年上市的一家公司,专注于亚洲在100万-3000万美元的中小企业。

  第七个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增值金融服务。中小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来增值,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内地的PE创投可能资金量越来越大,这就导致了整个创投和PE价格的上升,从上半年调查的数据来看,558家议价上市公司调查,有185个企业有PE,这些成本导致是一个10倍左右,有的高达20倍的利润。这就是说,过多的资金在追逐好的效果。这些对创新型和创投来讲,都不是好事。真正回归创投的本位这可能对创投业来讲,是未来发展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八,创新是各界开始关注的问题,如何建新型战略性产业金融服务链。从新兴产业的发展来讲,有一个完整配套的金融配套服务业是它发展壮大的前提条件。从国外的事件来看是这样,我们现在已经明确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它有一个金融体系,这个体系怎样来建立,各界都在思考,我们也在思考,资本市场在金融服务的构建当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功能,作为一个力争。大家看到,中国的房地产金融,不论大家如何看到房地产这件事情,但是从服务链本身的构建来讲,是很好的。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要看到当今时代一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在持续了30年的全球化和市场化的趋势已经开始减速并有可能开始发展逆转,在国内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资本已经不再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我们可以说,资本的供给是相当充裕。在这个整体供给充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矛盾,比如面向成熟企业,传统行业的蓝海资本供给是更为充分,甚至是过剩。大家在明确的实体经济为背景,投资现在正在迅速的膨胀,面向创新型企业,面向新型行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经济调整的十分重要的蓝海资本现在是处于关键状态。

  最后,我以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壮大中国蓝海资本,激励创新,扶持创业。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