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经济来临 发掘创新性绿色品牌价值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0:03  新浪财经
低碳经济来临发掘创新性绿色品牌价值论坛
低碳经济来临 发掘创新性绿色品牌价值论坛(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清华大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百年品牌网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9(第二届)中国品牌论坛”与2010年1月16日举行。图为低碳经济来临 发掘创新性绿色品牌价值论坛。

  以下为对话实录:

  艾宝良:低碳经济来临,绿色跟品牌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实际上有很强的一种联系,因为品牌很重要。但我个人认为品牌实际上本质是最佳的资源配置,在最好的时期,进入最有利产业链的位置。一个最理想的时期,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呢?最终的目的是在整个产业链有一个最好的位置,我觉得这是咱们追求的目标,下面有请嘉宾发言。

  李 伟:低碳经济,我们企业应该首当其冲,在这个过程当中既有机遇,也有责任,因为低碳经济以来,我们节能减排,环保科技带来企业一系列的改革,从资源依赖型到高效节能型,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

  如果从低碳经济来说,机遇还是责任,我们觉得如果把它看做是一个责任的话,那就可以抓到更大的机遇,如果当成机遇,那就履行更好的责任,对于我们企业的职责、职能,茅于轼教授说过,企业的服务就是为社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履行职责,我们就是要为广大消费者还有社会奉献我们优质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我们公司从 “十一五”以来一直立足于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实施了几个重大项目。我们在下一步继续抓住机遇,不断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努力为消费者、社会奉献我们的产品和服务。

  郝艺远:中国确实很了不起,但是污染是给中国环境造成破坏的罪魁祸首。

  现在来讲从一个重视环保,从先污染后治理,到后来要求环保,把环保提到第一位,这块来讲的话,我也是深有体会,在这里边现在节能减排就是任务,达不到就给你关掉,也是逼出来的,现在发展 “低碳”经济, “碳”排量确实中国发展速度也值得我们反思,如果真要是继续这样下去以后,面临人类能不能持续生存、繁衍的问题。

  我们民营企业重视环保,正打环保这张牌,最终还是赢了,下一步如何根据现在的经济形势打好低碳经济这张牌,也是我们要深思的一个问题,这是个机遇,责任重大,是必须的。这是为了我们人类长期文明、发展,这是一个责无旁贷的责任。另外来讲是一个机遇,作为企业也好,我们要多了解国家政策方面的问题,多倡导低碳经济。

  马玉莲:我认为机遇与责任应该是相辅相成,但是我更注重责任,为什么?因为责任使我们的思想意识有再好的机遇,也得靠责任去实施,靠责任去推动。

  在竞争当中创造绿色品牌我们应该有哪些要素?我认为就企业来说,要注重企业文化,首先我们要改变我们的理念,企业除了盈利以外,更重要的要承担责任。

  第二点,那就是说我们要有素质的提高,任何事情都是以人为本,所以我们要进行培训。

  第三点,我们觉得还要有符合科学发展的新技术,那就是国外的技术、国内的技术,只要是新技术我们都要来实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出自己的品牌,这样才能使我们企业在全球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四点,我们要做市场,做市场当中我觉得我们要优化资源、整合资源,才使我们这项品牌工作做得很好。就像刚才主持人讲优化资源,利用好的机遇放在好的位置上,才能达到好的目的,取得好的效果。

  潘建成: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这几个概念是相关的,但是又不完全是一回事,低碳应该是绿色经济的一部分,什么叫低碳经济?实际上低碳对应比较简单,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和控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这个就是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可能更多,所以低碳经济是非常有针对性的。

  至于低碳经济意义我想大家耳濡目染,包括哥本哈根会议宣传,确实意义非常重大。但是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大家都认识到这个问题,就是肯定低碳是好的。

  实际上,我相信事情一个是国际的公约、规则。第二个是将来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市场办法,什么叫市场办法?就是规定你每个国家,当然是具体各个国家标准不一样,就说你每个国家按人均来讲,你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我给你规定是多少,那么有些国家比方说非洲有些国家经济发展很低,碳排放量很小,假定每个国家都有这样的权限,你可以排放,比方说100亿吨、200亿吨,或者是人均一年几吨,非洲国家可能是零点几吨,那么有一个盈余,那么这个是产权,产权是可以交易的。

  那么在这个环境下,从长远来讲降低碳排放是必然的趋势,降低碳排放路径是什么?我觉得路径无非是有这么几条路径,一个是技术路径,技术路径就是指你目前的产业、生产,那么在单位产出的时候,根据你的设备降低碳排放。

  还有一个路径,就是单位 GDP,GDP是什么?GDP构成工业,有第三产业,你把结构一变,你单位碳排放肯定减少,所以接下来我们很重要一点,是一方面注重未来GDP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也要顺应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加大服务业发展,实际上顺着这样的形势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你不能再走过去的模式,我们通过结构的转化,通过结构化带动服务业的上升,带动消费的上升。

  对于每个企业来讲,我相信未雨绸缪是非常必要,提前做好,提前准备好在别人措手不及的时候,你就占据先锋位置了。

  管益忻:现在世界经济是两块,一块是高科技,一块是传统产业,发达国家主要去搞高科技,美国现在重心已经在高科技上了,就是信息化为主了,但是传统产业不说一个没有,但是很少,比方说汽车生产,美国汽车生产主要在美国产业带上,家电的基地、汽车零部件都在那个地方。

  但是低污染、低排放这个东西主要是传统产业,你像电子有什么污染?这是一个不对称,发达国家做高科技去了,传统产业转出来,但是对于我们来讲刚刚在搞,我们连中级阶段可能都算不上,我们正好在大规模用碳排的时候,这是第一个不对称。

  第二就是我们自己东西部不对称,相对于发达的东部高科技西部地区还很欠缺,这是又一个不对称。

  还有一个不对称就是我们企业国际化,我之前谈到三种产业链、价值链,而下游一定是干活多,赚钱少。比如,一个芭比娃娃加工费35美分,人家在那卖100美元、200美元,但是没有办法,你这个加工费里面虽然是油污染,但是我们就是加工芭比娃娃,就是有污染。

  刚才潘建成主任说的事特别感动,就是怎么样计算?你的可测量、可报告、可计量、可核实,你得摆事实讲道理,举个例子,北京这次下雪,北京环卫工人有摔倒脑溢血的,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各个单位个人自扫门前雪,把大量工作都推给环卫工人,最后连续干了几天以后不行了,我想什么问题,就应该学美国发达国家那样,必须个人自扫门前雪,甭管下多大,甭管三天、五天,你这个门口只要下雪了,就是你负责,如果不是你负责,出什么事故拿你试问,你买房子就包括了下雪的时候你要扫雪,下雨的时候滑倒也是你的事,我们把碳排放也要当时就算到里面去,就是捆绑、打包,把这个责任给你,事先一定要做好准备。

  还有一个问题各个行业不一样的,有的行业碳排放任务就重一点,有的行业碳排放就轻一点,我们要分门别类的具体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