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建成:宏观经济稳步先进 自主品牌发展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9:19  新浪财经
潘建成:宏观经济稳步先进自主品牌发展迅猛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清华大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百年品牌网等单位共同举办的“2009(第二届)中国品牌论坛”与2010年1月16日举行。图为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潘建成:非常高兴今天能参加中国品牌论坛,知道大家的耐心是有限的,每位演讲嘉宾都觉得时间不够用,这是事实。我想品牌多半是管理问题。但是我仔细想其实品牌也有它的经济学含义。

  我两个例子,一个就是品牌从经济学上来讲,我讲几个数据,中国出口企业我们最近跟中央电视台一起做了一个调查,中国出口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多半在70%或者50%以上,甚至有三分之一的销售利润在3%以上,这是什么意思?无疑大家仔细想就知道,这些产品多半可能是加工贸易,因为没有自主品牌。那么这样一个利润率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它必然要受到冲击。就是你再降价就不挣钱你只有靠国家出口退税,那我们出口退税又提高了,跟我们长期要出口转型又是不相一致的,只是救急的一个办法,这是第一个问题,就说明品牌很重要,我是从经济学角度来讲。

  第二个中国目前另外一个数据,就是说我们做这个经济的动力分中国究竟靠什么挣钱,我们发现最近十多年,甚至最近五年,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靠资本,经济增长主要靠资本、劳动,TFP,那么那块内容主要是技术创新,那一项的比重我们最近这些年在下降,资本比重在上升,这是什么含义?就是我们过渡依赖投资,而且是相对来讲效率不高的投资。我们技术创新的比重在下降,对精神不振的贡献没有显著体现,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讲,就说明品牌和经济学也是有关系的,这是题外话。

  我就讲一讲基本的观点,首先讲三个问题:

  一,全球经济形势的分析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一些人热点问题,全球经济形势结论是这样,全球经济景气度在上升,乐观情绪目前在弥漫,美日欧经济经济还不错,数据看是好看的,预计今年2010年会出现温和增长。但是我想讲第四个问题,应该冷静去看待这样一个乐观数据,反问自己有这么乐观吗?

  我首先讲一下这个危机,这场危机的本身是什么?三大本质,全球经济不平衡是什么,就是美国的过度消费和亚洲国家包括中国的不平衡,大家知道本质是这样的,那现在要解决金融危机短时间能解决它的本质吗?不能。

  第二个问题,危机目前还没有结束,它没有搞干净。

  第三个问题,就是财政赤字,这些救市的国家赤字很大。他会发票子,发票子就是带来未来通胀的隐患,美元贬值。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失业率,失业率持续上升,那么失业跟贸易保护紧密相关,贸易保护主义趋于严重。

  轮胎特保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我现在的观点是不好说,不能做决断。还有一个是美国的经济复苏靠什么?它靠府政策刺激、存货回补等短期因素推动,由居民自主消费和企业投资带动的自主复苏能力较弱,复苏趋势尚不稳固。所以的基本判断,全球经济救市行动,但是并不意味着复苏。是有一个回升的态势,那么我们的工业也是非常典型的V型,你可以看私营企业比国有控股企业表现要良好,国有控股是什么颜色?是粉色,粉色并不高,这是一个题外话。

  新开工项目的快速提升表明什么?2010年我们投资的保证是有条件的,新开工项目快速增长意味着你这个项目投资会持续,所以从投资上来讲不会有大的的问题,那么消费09年以来还是保持快速增长,那么这个是什么原因呢?有两个很关键的原因,住房消费,还有汽车消费,汽车突破1300万辆,全球第一。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中国老百姓正好到规模消费汽车的时间了,你现在看车市很火爆,这个潮流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一个信息。

  通胀问题,我觉得通胀和通缩的可能性不大,我就不展开了。通胀CPI的回升,但通胀的可能性也不大。我们的粮食丰收,连续六年丰收,粮食会稳定发展。

  另外就是我们的能源价格当然还会继续上升,企业订货在上升,这是从微观来讲,消费者的预期收入在上升,企业的用工情况也在上升,所有这一切都表明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问题不大,物价不会出现通胀,那么问题在哪儿?看这个图,我们目前的增长,重工业就是这个黄颜色,危机的时候掉得很快,轻工业相对比较平缓,这反映什么问题?重工业对应投资额,投资的增长过快,我们目前的经济增长是过渡以来投资,这个东西不可持续。所以家宝总理说2009年是困难的一年,2010年是复杂的一年,要微调,很不容易。

  今年就是要调,怎么样能够让投资稳一点,过去十年一个是加入WTO以后我们的出口飞速发展,过去十年另外一条腿脚一是什么?是房地产。房地产飞速发展,现在我们未来靠什么?我觉得最主要是靠调结构,投资消费结构不合理,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结构不合理。因为你滞后所以城市化不足,城市人口不够,所以你的消费者就不能上升,你就是主要靠加工,这个是不可持续的。

  目前大家认为房价偏高,并且预计还会再涨,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房地产需求结构是稳定自住需求、抑制投机需求是关键。因为房地产行业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还是要促进自主消费品牌的稳定增长,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那么这个措施的话多方面要降低地价,廉租房的供给,我们现在也是做的,要是增加廉租房供给也是这么做的。

  最近前段时间出台的并不以为这货币政策的转向,只是我感觉针对房地产市场给它一个警醒,否则现在我们中国的经济就不可持续。确切地地说增长就没有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特别要讲地说,我们讲过去中国的城市化主要是伴随工业的城市,所以你看城市多数都是工业化发展非常快的,这个问题实际整个城市化是不足的,农民工是不断迁徙的,所以并没有真正融入城市,那么现在我觉得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不伴随工业的城市化在中国开始了,这是非常值得重视的现象,也是我最近非常关注的现象。就是农民工赚了钱以后回到山沟里干,现在不了,现在拿到钱以后,把孩子、老人接到县城里,这是非常了不得的转变,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

  我做了一个调查,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是理性的选择,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选择,怎么样去适应的这样的现象。中国有2000多个县,假如每个县的人口翻一倍会带来多大的消费需求,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非常重要的,我希望企业关注这个现象。当然这里面及时也有客观的原因,就是现在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很多都在县城里面,乡镇没有高中,所以就被迫把孩子带到县城去读书,我觉得与其让农民在每个村,每个乡镇盖房子,还不如在县城里集中居住,这样更节省耕地,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现象。

  好,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