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旋龙:企业股权要分给最优秀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 17:37  新浪财经
张旋龙:企业股权要分给最优秀的人
  2010年1月24日,由第一财经与唯众传媒联合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张旋龙。(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24日,由第一财经与唯众传媒联合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行业领袖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张旋龙。

  张旋龙:本来大会给我15分钟的时间,我5分钟搞定,我很想跟创业者问答。好不好?我自己认为,我创了无数个公司,我没有像茅董事长那么好运,有一个女儿,有一个儿子,我只有一个女儿,今年只有15岁。按照我过去的理念把股份分给员工。我的理念是要给最优秀的人,要给他们股份,一切权利权让他们处理,按照数字说话。这样子你的企业一定能做大。这就是我的概念。

  我今天只要讲,要请最优秀的人,西方给认股权,我是给股权,一切决策让他们来做,这个企业就可以强大下去。要不断地这样才行。

  现场提问:我的问题很简单,方正集团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标准是什么?

  张旋龙:你对这个行业认识要非常最重要。

  现场提问:今天会场你提了非常深刻的问题。在过往很多年生涯中,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也看到很多客户也是好朋友了,金融风暴后有20%左右的企业家做得很大,都是上市公司呈现了某种疲态。一部分人变成贵族化了,他们参与了太多的论坛,他们参与了太多的媒体,他们要尊严,他们要上到讲台去。这是好事,这是一种倾向。

  还有一种倾向在金融风暴过程中确实有一些国进民退的现象。有些人感觉这个东西有必要吗?也有一种疲态。

  第三,中国听说也要交遗产税。我听说遗产税的起点是60%,我说是不是太高了?日本90%,英国50%多。我说的这些现象,刚才茅先生说的非常好,我认为你们都是非常有眼光的企业家。我的问题是怎么样使得我们第一代企业家可以继续保持青春活力,继续冲击。第二,怎么样让新的企业家冒出来。怎么样打开胸怀,请到社会优秀管理者过来。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当你把股权割舍给他们的时候你心态有难受吗?这是人性的基本问题。

  张旋龙:一点都不难受,真是这样的。到了金山上市,他们握着我感谢我,这样就够了。我刚才讲了财产问题,税这么高,我建议你们可以部分捐给北大,北大的捐款都是免税的。

  现场提问:如果这样的话我找一批成功的企业家坐在一起,告诉他们怎么样把股权给人家。

  现场提问:你好,张总。我是跨国公司中国区的总裁,我现在想一个问题,我希望在这里有机会跟您探讨一下。跨国公司世界500强企业很多到中国来,也面临文化整合的问题。因为我是在法国留学,后来在美国工作,我面临很多文化的问题,一方面我对中国的文化很懂,对他们的文化也很懂,但是他们对我说白了信任度不是特别高。中国企业做大做强以后一定要走出去,其实现在中国企业非常急迫的走出去。我们这么大的产能,我们有很多东西都占到世界百分之六七十的产能,保证我们太阳能产能都非常大。所以我们企业一定要走出去,否则中国企业一定会憋死。

  中国走出去面临很大的问题,有人讲是文化的问题。在这里我觉得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经历的所有问题和中国企业走到国外性质是完全一样的问题,就是用人的问题。其实说白了业绩本土化的问题,如果企业走到国外,我们一定要用我们自己的人,或者再延伸一下刚才那个话题,我们讲家族企业的问题。老父亲退休了一定要用他的儿子,我觉得不一定对,是一样的问题。

  张旋龙:在法国公司很难受,又没有红酒喝,就要走人。你觉得哪些产品可以到国外去,你对法国的文化很了解。就像当年,我1984年到中关村,我看好王选的软件,帮他出口到国外。所以方正十几个分公司都是我成立的,而且我完全相信,每个分公司请当地的人,我们每家分公司都赚钱。你可以考虑,这是我的建议,但是决定权你回去跟你太太商量,我只给你建议。

  现场提问:我想再说两句,像我这样的身份原来回来国内的时候我的价值在于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到了今天,我觉得我的价值正是我对外国文化的了解,正像你说的我觉得我的机会更多是在中国企业里边。

  现场提问:首先感谢方正集团,因为我大二的时候曾经在北京大学获得过方正的奖学金。很高兴和大家认识。我目前参与的项目是关于教育的问题。我有两个问题跟张总还有刚才的茅总有不同的观点,我当然是后生了。

  张旋龙:没问题,可以讨论的。

  现场提问:我认为其实我更欣赏张总对孩子的教育。不一定你所有的孩子都要做商人,成为女强人。张总你的孩子是一个女儿,将来她想做艺术,她想拉小提琴,你一定要让她成为CEO。我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成长上,富二代并不一定要继承你的企业,我认为对孩子的教育首先是让孩子先快乐,做一个好人,尊重它的发展。我认为下一代的教育不仅是一个创业的教育,更重要的是让他成人的教育。

  我有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女儿不要你公司的一分钱,就想去美国洛杉矶学小提琴,你怎么处理?

  张旋龙:我当然喜欢她做她快乐的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