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明:民企将成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15:09  新浪财经
王忠明:民企将成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2010年1月23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图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23日,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营经济:复苏时期的变革与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演讲。

  王忠明:

  我对这个论坛做出的努力不仅是要完成所安排的演讲,同时还要节约时间。

  假如说2000年是本世纪的元年,2010年就应该是第二个十年的时点。在这个十年当中,我们可以展望到什么?作为非公经济来讲,作为民营企业来讲是不得不想一想的。每个人都可以做出一些判断,有可以做一些预期,展望。我觉得:

  第一,中国人民将制定并完成两个五年规划,“十二五”跟“十三五”。

  这意味着中国人民将奋进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第二,我们伟大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将实现跨越性的飞跃。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将看到整个国民素质就会有更大的提高。我们很可能会从今天的教育进口大国,变成教育出口大国。从今天的文化进口大国向文化出口大国转变。

  在这十年当中,我们也将看到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各项配套改革应该逐渐的进入倒计时阶段。比如说旷日持久的国有企业改革就不可能老这样慢条斯理的持久下去。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将基本完善。社会生产力将获得更大的解放和发展。这对非公经济来讲也意味着更大的解放和发展。

  我们还将看到,中国将从今天的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这个步伐会加快。这就意味着中国将配置到更多的国际资源。在中国的企业当中会涌现出更多的以国际市场为边界的强大的企业,乃至伟大的企业。

  当我们展望到这些前景的时候,我们很自然的就可以逻辑的看到无一没有非公经济发展的新的机遇,无一不可能没有非公经济的参与。那么在这个阶段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民营企业,我们的非公经济会有更多的历史的担当。

  一是民营企业将成为深度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现在有一些国有企业,包括央企到境外并购、重组,要获得一些战略性资源,由于你是国有资本背景,往往受阻。然而我们的民营企业,我们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在这方面就可能便利得多。在这么一种识别的背景下,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会自然而然的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我们的民营企业也将成为构建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与生力军。

  我们的科技创新依然要依靠国家攻关,依然会有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的参与。但是由于产权的基础,由于原始的动力,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在今天有了相当的资本积累,财富积累的背景下更多的转向技术创新。所以完全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们的民营企业将会有更多的知识产权,更多的专利产生出来,造福于我们的社会,造福于我们的人民和国家。

  民营企业将会成为更多创造世界知名品牌,有中国血统的世界知名品牌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前年联想跻身世界五百强,去年这么困难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沙钢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跻身世界五百强。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跻身于世界跨国公司的行列,跻身于世界五百强的行列,成为中华民族在世界市场当中非常亮眼的名片。这方面都是可以充满期待的。

  当然这些都是展望,中国的民营企业,非公经济成长时间毕竟还不那么长,我们在很多方面的准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在充分乐观的展望的过程当中也应该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比如说我讲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原来是非常乐观的,最近看了两部电影之后,我觉得这个差距就很大,一个是《三枪》,另外一部是《阿凡达》,看完之后我觉得可能还不那么乐观。张艺谋拍《三枪》实在是令人遗撼。虽然是艺术现象,但是我今天是可以联系民营经济的,可以联系非公经济的一些现状的。

  你作为一个中国这么多年成长起来的艰苦奋斗成长起来的领先的导演,拍这种片子,美其名曰是商业探索,美其名曰是只要青年人喜欢就可以了。青年人能喜欢吗?市场也不认同你。别人的《阿凡达》的导演是在十多年前《泰坦尼克号》的导演,当时投资1亿美金。他完全可以再拍《三枪》这样的作品,他有品牌效应。但是他没有这样做,沉寂下来,今天搞出来这么一个充满了技术创新的,人类丰富非凡想象力的《阿凡达》。这样的艺术追求同样应该贯彻到民营经济的发展当中来。张艺谋的问题在哪里?也应该给他“三枪弹”。滥用了观众对他的信任,滥用了自己多年艰苦奋斗追求所积累的品牌效应,透支了中国社会对于艺术的信赖,三枪。

  我们现在民营企业也要非常小心。刚做成了一点事以后,刚有了一点财富以后。我最近接触很多,我们现在批评央企抢地王诸如此类的,民营企业的资本投向也是值得关注的。我有好几个民营企业的朋友今天也要把钱投到地产了。你的鞋没有做得那么好,科技投入没有那么足够。然而我要奉劝的是民营企业一定要站稳自己的脚跟,特别是有一定品牌效应的要珍惜自己的声誉,在未来十年当中把自己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