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霍学文:以组合金融方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14:16  新浪财经
霍学文:以组合金融方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10年1月23日,“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23日,由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主办的“北京大学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民营经济:复苏时期的变革与发展”。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演讲。

  霍学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北大的校友,我也有幸曾经在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做过博士后的研究。所以我对北大也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我今天演讲题目是“以组合金融方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为什么我要做这个演讲?结合我过去金融知识的学习,结合我对推动金融发展过程当中所看到的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众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以及大家从理论上对民营经济,包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所做的种种探讨。

  实际上,我们的经济永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我们在过去的时候,在计划经济的时候,改革开放前的时候,更多的看到是实体经济,也就是说,我们看到的是生产的一面,实际上,一个经济还有另一面,就是货币经济。货币经济自打我们提出市场经济以来,尤其是通过各种金融手段调动生产要素进入市场领域,进入生产环节以来,它就越来越重要。所以小平同志说了一句最最让中外研究金融的人都超不过这句话的一句非常经典的名言叫做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什么?很简单,你再有雄心壮志,没有血液不行。金融就是现代经济的血液。

  我们要想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投入。我们要想扩大生产,就必须增加厂房。我们要进行国际交往,就得拿自己的货币换成外币。所有种种这一切,都涉及到货币问题。但是我今天不想讲那么广泛,我今天就想谈一谈怎么透过组合金融的方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其实谈广泛的民营企业,我觉得会太泛了。其实民营企业里面有发展非常好的,有科技非常高端的,有在全球领域已经进入国际影响力行业的。但更多的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还处于资本配置前的环节。也就是说,处于银行贷款能够够得着的环节。换句话来讲,如果说以银行贷款作为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自有资本与介入资本一个阶段的话,在它获得银行贷款之前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阶段,是一个特别残酷竞争的阶段,是一个想发展没钱。有了钱但还不够,是这样一个阶段。

  一旦进入到银行的行列,但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拿到钱。只是一部分民营企业获得了钱。我对民营企业融资难或者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做过一个粗略的研究。我认为是三个不对称导致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一个,大家知道,我们去年是将近10万亿的银行贷款,但是有多少流向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尤其是特别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这个首先不是怪银行与民营企业拿不到钱的问题。首先是银行贷款,按照目前我们的规则,必须是有抵押,有担保,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得有你的财务报表。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标准化的程序,民营企业初创阶段就是没资产抵押,就是没有完整的财务报表。因此在这个阶段,遇到的问题第一个就是监管者的良好意向和监管规则之间的不对称。没有哪一个国家监管机构说不给民营企业,不给中小企业贷款。是从来没有的。

  但是我们现在银行所要的规则就是这样。比如说最近全国正在招考公务员。很简单,你再想为国家效力,但是你没有考公务员证就进不了这个队伍。民营企业在初创阶段考不到这个证。

  第二个,银行的实际操作与绩效考核的不对称。

  什么叫银行?银行很少雪中送炭,永远是锦上添花。如果银行雪中送炭,我们在座各位同志千万不要把自己存款存到这样的机构。因为需要钱特别多,他都雪中送炭了,怎么能给保证回报?监管规则要求他,他自身也必须如此做。所以这就存在了他给大的企业贷款,给国有企业贷款,比给民营企业贷款,给中小企业贷款,在业务操作上容易。

  同样一笔贷款贷500万,甚至50万和贷50亿操作流程是完全一样的。所要做的工作也是完全一样,但是交易成本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不对称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技术语言和银行所要求的财务语言的不对称。

  大家都知道,银行信贷员最关心的不是你技术在国际上有多高,你再高他永远只关心一件事情,你什么时候能还款?能不能保证还款?我亲自参加过几次双方的谈判,都是我联系的。银行说的话我能听得懂,因为我学金融的。但是我们有些企业家说的话,他净介绍他那个专业。他在那个专业确实是全世界顶尖,但就是没有几个人能听懂。

  因此这三个不对称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三个难题。

  怎么样解决?其实光靠银行不行。银行只能解决部分问题。我所提出的用组合金融的方式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其实不是什么重大的科研成果,也不是多少理论创新。其实就是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VC、PE、担保等各种金融中介机构组合起来,形成金融战略联盟。在某一个行业,某一个领域,或者对某些特定机构开展长期的跟踪的服务。

  透过各自的优势组合,如果在银行贷款需要担保的时候有担保公司。在担保公司担保还不行的情况下,能不能请创业投资介入?有了创业投资,有了股权投资的介入,银行贷款能不能增加贷款?有了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介入,企业发展壮大之后再下一步就是把它送到上市这个环节。实际上是把各种金融产品的创新,不同金融行业的优势互补起来。最后使得民营企业能够有一条完整的金融发展路径。起初的时候是自有资本,发展到一定阶段是创业资本,再往后一阶段,股权资本,接着是担保公司和银行信贷。再后来是发行债券。

  在这之后,透过金融中介机构,会计师、律师的作用,使得他发展更好更大的企业,能够进入到上市环节。这样的话,透过一个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来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不是它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认为不可能,但是它构建了一个民营企业发展的完整的产业链,完整的金融链。

  我想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北京市在去年国家批准创业板上市以后,截止到现在,已经有11家企业,其中10家是民营企业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占全国创业板上市量的22%。这11家里,全都有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介入。他们也并不像我们平常所理解的民营企业那么大,他们只不过是达到了创业板上市条件之后,在创业板成功上市了。

  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有很多金融创新产品,但是由于银行和企业之间,或者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不对称,使得企业找不到合适的金融工具,金融机构找不到合适的企业。我前两天到了一家在中国非常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他遇到一个问题,他的技术国际领先,国内市场也高度认同。但是每一个请他去做的人他都得先垫钱。而且他的很多项目是给政府做的,政府的项目一般都是做完了之后经过评审然后才支出。他就遇到项目很多,但是他的自有资金不给支撑。我了解到之后,我就把银行的保底业务和它发展,刚好能结合起来。如果你的企业有按期能够收回的货物,银行就可以把你这个透过债务的形式,或者买断的形式,银行把你的应收款买过来,然后把钱给你。银行扣除了贷款利息和相应的费用。现在这个项目正在进行中,我相信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所以我觉得,就长期来讲,我们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一,一定要搭建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的各种形式的联盟。

  所以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在这个讲台上讲,因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如果这个平台能够促成民营企业家和金融机构之间的经常的交流,我愿意为这个平台做一个努力。我把金融机构领来,你们把民营企业家领来,虽然我们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起码积极参与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活动的这些民营企业家们,我相信会解决一部分融资难的问题。

  第二,一定要发挥各个金融机构的优势,发挥各种金融产品的优势。

  比如说,我们现在,尤其是在北京,北京是一个绝对不缺钱的问题,存款5.8万亿,贷款2.5万亿,存贷差2万多亿。换句话来讲,我们特别希望有实力的,有影响的,有信用的,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家能把这些钱都用掉。为什么?你都用了有三好处。

  第一个好处是你自己发展了。第二个,就业问题解决了,第三个,民营贷款能盈利了,能盈利了首都经济就发展了。这是一个共赢的事。在这个过程中银行也做了很多的努力,开发了很多金融产品。但是银行开发的这些金融产品我发现通常只有两类民营企业家的人知道。但是层次不够高。一个是经常跟银行打交道,财务室的,或者是财务科的,财务部的。第二个是主管财务的副总或者是财务部的老总。但是这两个层面,我发现不太多。

  如果要是把金融工具用好了,民营企业的董事长应该成为运用金融工具的专家,至少是向这个方面发展。

  花旗和旅行者这在中国不就是民营企业吗?可是它在美国,其实它不也是跟我们的民营企业相同的性质吗?但是花旗和旅行者两个集团就是靠透过金融市场不断并购做大的。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的老板也好,董事长也好,经理级也好,一定要在学金融学位的时候,在学金融学位的过程中,在学金融知识的过程中,在跟金融机构打交道的过程中成为善于跟金融机构交朋友,善于利用金融产品,善于透过金融手段发展自己的专家。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给大家汇报到这儿,我愿意,也希望各位民营企业发展得更好,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