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昌苗:建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10:51  新浪财经
胡昌苗:建行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经验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分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于2010年1月22日-24日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代表胡昌苗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摄)

  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分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主办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于2010年1月22日-24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图为中国建设银行代表胡昌苗演讲。

  胡昌苗: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盛会,也非常感谢咱们企业改革发展研究会以及社会各界对建行一项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本来我今天没准备发言,但是今天在这个会上看到这个主题,听了刚才几位的发言,我也想就建行这几年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和思考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大家都知道,建行是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之一,05年率先在国内几大银行中完成股改,并在海外上市。应该说这几年建行党委、建行所有员工对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视,而且是把企业社会责任理解成全面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的使命使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为员工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建行这几年就是围绕着这四句话探索自己的改革与发展,承担自己的大行责任。

  首先,我们在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方面,主要是分成两方面,一方面我们作为大行,积极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和研究,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建行全力支持“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这方面的大局,发挥自己在基础设施贷款、住房金融等等方面的优势,加大信贷支持服务力度,坚决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在一些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贷款,还有像医疗、卫生、社保、文化、环保产业方面一直加大这方面力度,特别是小企业贷款,我们探索了很多方式,包括跟阿里巴巴在网上向广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网上贷款,速度快,为了适应小企业快、小这方面的特点。同时我们也是积极支持国家的环保政策、产业政策,严格控制向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贷款。在为客户服务方面,建行上市以来一直贯彻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理念,不仅停留在理念上、口号上,更多是把他贯彻到每一项细的工作当中去,我们把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流程优化,产品和服务创新,IT系统的改进,以及员工服务技巧、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提升这方面。

  这些年,建行网点进行转型,无论是网点外在形象和内部服务都有了质的发展,在07年以来,在国家银行纷纷反映客户排队很严重的情况下,建行的客户都纷纷感到建行排队现象大大缓解,而客户的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有大大改善。

  第二方面,建行非常注重为股东创造价值。说实在的,建行尽管上市了,但是大股东还是国家,为股东就是为国家创造价值。建行这几年效益在不断提升,而且自身管理也在不断改善,我们一些指标,比如说不良率一直是领先的,我们的财务指标,总的盈利在全球市值第二,但是相对指标,比如说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相对指标,目前在全球所有大银行里面我们是第一位。国家在建行所投的资金得到了很好的保值增值。

  再有,我们非常注重为员工创造好的发展机会。30多万员工,建行上市之后,在大银行里面唯一一家召开全行职代会,我们把民主管理贯彻到整个银行管理之中,我们的郭董事长一再强调,在中国治理结构之中,除了按照现代商业银行、现代企业会建立董事会、监事会、理事会之外,我们还新建了职代会。硬件是我们的财富,但最宝贵的财富是30多万的员工。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给员工创造很好的发展条件,创造很好的发展空间,同时尽量提高员工的待遇,特别是提高一线员工的待遇。

  同时面对现在的竞争,我们不仅仅是在工作、生活上为员工创造条件,同时也探索心理方面的员工关爱活动。在为社会承担公民责任方面,建行这几年也是做了很多工作,在积极探索,努力回馈社会,我们知道建行有今天,主要是国家的支持,社会各界的支持,建行发展首先要回馈社会。我们除了给国家上缴税之外,也通过各种回报社会。我们捐了5个亿,其中3个亿是员工自发捐献的。这几年我们花了1.2亿资助贫困高中生,九年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对学生的支持,国家政策基本到位,但是恰恰高中生这一块还是有些问题,所以我们拿出来1.2亿资助贫困高中生,当然这笔钱也不够,我们大概资助八万人次,我们想通过我们的资助可以引起社会对这个群体的重视。我们投入5000万,资助因公殉职警察、战士等家属,如果有贫困的话,我们提供帮助。前年大地震中,建行向灾区捐了1.79亿,建行在这方面一直努力回馈社会,地我们援建的希望小学是35所,国内外的媒体对建行这几年的发展,和社会责任方面的探索都给予充分肯定,纷纷把中国最佳银行、中国风险管理最好的银行,客户服务最好的银行,还有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具责任感的企业,最佳企业公民都给了建行,所以我们感到非常鼓舞。建行把履行责任跟企业文化建设跟业务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建行这方面的探索还是初步的。我们作为一个大的国有银行,向国际银行进程过程中还有很多路要走,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还需要向大家学习,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心支持建行,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