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元元:安全生产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核心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4:43  新浪财经
杨元元:安全生产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核心部分
  2009年1月22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09年1月22日,由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浪财经直播此次盛会。图为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

  杨元元:尊敬的李金华副主席,各位朋友,企业社会责任一般是指企业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员工,对社会对环境的社会责任,作为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企业应该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应当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节约资源,回报社会方面做得更好。

  作为国家安全监管部门,我想在企业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方面的社会责任谈一点看法,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提出要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并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理念,纳入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

  2009年,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安全生产年的总体部署,经过企业及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好转。安全生产事故和死亡人数已经连续七年实现双下降,就在这一周,国务院还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的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领导对2010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要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强协助联动。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在工业化、信息、城镇化、市场化国务院的进程中。

  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任务。工业化的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度提高,加大了中特大事故的风险,信息化的加快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更加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城镇化造成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迫切需要加强对农民工的培训教育,从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的途径还在探索之中。市场化使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冲动增强,要求我们必须运用法律、经济、科技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安全监管。国际化一方面带来了先进的科技和科学管理,另一方面低端和高危产业也大量转移到我国,带来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是社会生产力水平的综合反映,实践证明,工业化加速发展时期是事故的易发期。

  安全生产将长期表现为稳定好转的发展趋势与依然严峻的现状并存。而2009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近38万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67起,几乎平均5—6天就1起,还发生了5起重特大事故。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安全部门、设备部门、技术部门人员缺乏,资金不足,甚至没有。一些企业安全生产规章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超能力,超强力,超定员生产,谈到职业现场工作,可以说不同企业差距过大。有的企业以人为本,制定安全的健康程序,让员工体面工作,前段时间我到鞍山燕化工作,他们为每名职工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推进了SHE理念,将安全、健康、环保放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管理,不仅基本杜绝了职业病,而且还考虑部分公众长期进行单调、重复、机械的工作,以及高温,高湿度的外部环境,关注职工的心理健康,进行必要的疏导、舒缓和指导,使职工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体会到工作的快乐。

  另一方面,还有不少企业片面地追求经济利益,使用超期服务设备,在职工工作环境中有毒有害环境置之不理,去年发生农民工开胸验肺就是一个案例,我们把患有职业病的称为白伤,白伤的数量远远大于红伤,远远未引起重视,不少职工作业现场的防尘、防毒,防噪音阶段未处于或者刚刚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应该深深地认识到经济发展的目的不仅是创造目标,更应该让人民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企业职工更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应该是社会进步的受益者,中华民族,是勇于承担责任的民族。作为安全监管部门,目前我们着力通过建立安全生产企业的诚信制度,在重点行业、企业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的档案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的黑名单制度,逐步加大对发生事故企业的经济处罚等等措施,进一步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体面地工作,引导企业承担并落实社会责任。

  作为企业,为了使以人为本的构建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落到实处,应该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和规定,承担起保护职工安全的责任,实践证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负担,而是为发展增添生产力,对外树立企业良好品牌形象,提升软竞争力,对内可以营造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职工们爱厂如家,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安全生产是企业生产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部分,一个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社会责任的企业,同时对自己持续健康发展负责任的企业。

  企业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社会责任过程,同时也是树立自身良好形成的过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为中国政府,企业和学术界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作为活动指导单位,国家安全总局一直通过这个平台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的社会责任理念,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中国社会责任建设进程,携手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和谐发展。

  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