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斯宪:文化创意无处不在 文化创意人人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1:40  新浪财经
姜斯宪:文化创意无处不在文化创意人人可为
  2010年1月22日,“2010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图为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22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0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商业模式与新商业文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

  姜斯宪:因为参加这个论坛,我到网上看看,什么叫做文化产业。我更多想的是,文化创意无处不在,文化创意人人可为,这个是基本的前提,另外我还觉得文化创意前程无量,可能文化创意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

  前面一个小时听了绿色经济的看法,另外和王一江教授讨论一个问题,我看项院长已经说了,我们是不是应该继续积极鼓励财富的积累和创造,我们是不是要不断鼓励人民通过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在强调低碳在强调简约化生活的时期,对这个概念本身有疑问,但是我认为财富的创造、财富的积累,包括我讲到的人民生活改善的愿望本身绝对没有错误,它是世界进步的动力,问题是财富创造方向还有财富使用办法上。我觉得物质性财富的创造当然还有很大的空间,但是我们在财富创造上越来越会向精神层面拓展。文化创意实际上是通过对文化资源的提升创造财富,这种财富是低碳化的,这种财富能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又减少对环境的压力,所以把这种人人参与文化创造活动逐渐培育成一个产业,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的课题。

  从海南来看也有几件事关于文化创意的。博鳌亚洲论坛现在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论坛,其实也是产业化发展,虽然创建这个论坛的初衷、包括主要论坛成员并不是从培育一个产业的角度考虑论坛,但是直接后果是带来了论坛的产业化。包括长江年度论坛,项院长告诉我这次1300人来参加,加上亲属两千人出席,人平均消费两万块钱,对海南带来四千万的会议收入,这也是一种产业。我们南山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它为什么能够成为人民必到之地,因为这个地方就是把文化和风光结合起来。海南还有一个小想象,我们现在有一个热带公园,只要你进入这个公园,一个多小时听到两百遍到三百遍的“呀诺达”,这是海南的方言,就是把一种最基本的语言在这样一个空间中放大,创造了这样一个产业,带来很大的人流量,带来很大收益,丰富了人民生活,总体上还是低碳化的。所以我觉得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大有可为。今天台上坐的、包括台下坐的都是创意产业业内人士,希望大家在海南地盘上,在我们建设国际旅游岛背景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培育出具有全国影响,乃至于国际影响的创意产业。这是我今天要发表自己心愿的很好的机会。谢谢各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