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亚勤:将IT技术融入节能减排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10:24  新浪财经
张亚勤:将IT技术融入节能减排过程
  2010年1月22日,“2010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图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22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0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商业模式与新商业文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图为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

  张亚勤:首先刚才书记还有项院长讲到中国经济发展目前能量很足,GDP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了,出口是世界第一,互联网、手机包括汽车都是全球领先,另外一个事实是,中国碳排放量也是全球第一,所以中国在过去30年发展用三高一低的方式(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低利润),这种模式很难再持续了,如果我们按照目前的方式去发展,人口本世纪达到一百亿,每个人希望能够过上城市化生活,中国的形势尤其严峻。

  我自己比较喜欢葡萄酒,我问葡萄酒的大师,在中国能不能买一个葡萄园酿酒?为什么中国葡萄酒那么难喝?有没有一流葡萄酒?他说酿酒包括种葡萄这些技术都可以改善,最大的问题是土地,中国的土地大部分都被污染了,将来的50年很难酿出好酒出来,我听了十分震撼。作为企业,我觉得我们确实有很大责任去节能、减排。有个人讲过一句话:一个好的企业为客户提供必要的产品服务,一个伟大企业不仅仅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且把这个事业变得更加美好。所以作为企业我们要以身作则,特别是IT企业在整个绿色经济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最近有一个报告叫做《2020》,在十年中如果我们使用IT技术,这对全球碳排放量贡献15%,约70亿吨的排放量,这个比现在中国整个排放量还要多。IT在整个绿色经济中起很关键的作用,对于微软来说,就IT产业本身,现在的排放量、耗电量越来越大,现在IT产业在GDP核算的整个产业中有2%的排放量,和整个航空业、航海业加起来一样,随着IT产业的发展,大家都在用手机、用PC,这是能耗以及排放的源泉,所以对微软来讲,我们首先要降低IT产业本身的能耗。我们公司有一个目标,就是三年后,在2012年年底要降低整个碳排放30%。

  第二点,IT技术应用到整个经济当中,帮助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降低排放量,比如说我们把虚拟技术、远程控制的技术、服务器里面电源管理技术用到客户里面增加很多效应,对于大的客户,我们给它设置一个软件,使用智能的传送。

  一个航空公司有两万个PC,如果用我们电源的管理技术,一年省很多电。我们在英国,百分之百都是用再生能源,在中国,我们现在使用更多技术去改善商业流程,把IT技术融入到节能减排的过程,有些技术已经存在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怎么样用IT技术催生新能源的研究,这个我想我们和政府很多机构都有合作,所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也会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也会是一个大的商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