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聊中国企业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18:19  新浪财经

     1月20日,新浪财经特邀《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倪德慕先生与论坛中国区执行主席、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总裁刘持金先生做客视频直播间,畅聊经济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以及中国在此过程中的角色、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以及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并介绍即将于6月28日在南非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

视频:《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聊中国企业国际化 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权静: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做客新浪财经的视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请来两位非常具有国际化视角的嘉宾,跟大家共同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成功经验,并给大家介绍一下《财富》全球论坛这。坐在我右手边的第一位就是《财富》论坛的中国区执行主席,同时也是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的总裁刘持金先生,欢迎您刘总,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刘持金:大家好。

  主持人权静:刘总旁边这位是《财富》全球论坛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倪德慕先生。

  倪德慕:大家好

《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聊中国企业国际化

   《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倪德慕、《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区执行主席、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总裁刘持金做客新浪。上图左起刘持金、倪德慕、新浪财经主持人权静。(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还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主持人权静: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探讨的全球的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在经济复苏当中发挥的作用,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的成功经验,以及若干两位嘉宾心目当中对中国经济非常重要问题的答案。接下来我们先探讨第一个问题,就是金融危机发生已经过去一年多了,现在全球经济的复苏之路走得如何?中国在这条路上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首先听一听刘总的观点。

  刘持金:在过去这一年中,中国政府从去年开始加大了对基础建设的投入,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还是非常显著的。尤其是比起欧美的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政府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是非常有效的,而且见效非常快,走在基本上各个国家前面。所以,中国在这方面政府的举措非常有效。

  主持人权静:这是刘总作为国内的视角给我们的这个问题的答案。接下来我们要听听更加国际化的观点,倪德慕先生,您认为当前金融危机的环境之中,全球的经济复苏之路现在走得如何?您眼中的中国又在全球经济的复苏当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倪德慕:我们现在看到全球经济衰退的黑暗阴影已经逐渐的衰退了,我们可以看到美好的未来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复苏的进程并不是非常均衡,比如说我们看到美国,美国的股票市场有大幅上涨的案例发生,消费者的信心也开始反弹,但是我们看到失业率还是高企,人们对就业还是非常担心。

  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恢复了增长,这是因为中国政府迅速采取了非常有效的经济刺激的政策,而且中国政府做好了良好的准备,快速的采取了行之有效的行动,使得中国的经济快速复苏了。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强有力的复苏,不仅对中国本身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中国经济的复苏也带动了中国之外的中国临近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复苏。

  主持人权静:刘先生,倪德慕对于中国经济的复苏在全球复苏之路发挥得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相信这也代表了很多欧美嘉宾的观点。您对这个怎么看?您觉得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认识自己在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

《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聊中国企业国际化

     《财富》全球论坛中国区执行主席、泛太平洋管理研究中心总裁刘持金做客新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持金:我觉得要有一个比较平衡的看法,什么叫平衡的看法呢?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快速复苏是不是说成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火车头,这个论调有点太大了。应当说按照中国经济的总量,无论是跟美国比还是跟整个欧共体来比,都是有差距的。

  但是我们的经济复苏的确已经成为今天世界经济进一步复苏的重要力量,可能还不会是一个火车头,但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应当客观和平衡看待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中起的作用。

  另外一点还要看到,国家四万亿投入以后,以及我们在很多金融政策上的支持,也带动了很多本地经济的发展,比如说最近这半年来,我们说房地产的价格,资产溢价上涨的很快,这些同时都看到政府也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出现,能够及时健康的使我们这个复苏持续下去。

  退出财政刺激政策要保持微妙的平衡

  主持人权静:刘先生的回答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从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在过去的这一年多当中,全世界各国政府都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大家也形象的比喻,这相当于吃了一剂猛药,但是是药三分毒,可能对我们的经济有很大副作用。大家现在也都在讨论通胀预期什么时候会到来,全球各国政府应该什么时候退出这样的刺激方案。而各位网友也看到了今天的沪深股市就大幅下跌了3%,就跟市场传闻央行可能会加息,以及之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关。接下来要跟两位探讨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什么时候应该退出经济刺激方案?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调整货币政策的变化,可能会有效的遏制资产价格的泡沫,来减少通胀的预期,同时又能保证我们的实体经济继续恢复?

  刘持金:这个问题的确是眼下应当说最重要的一些问题,因为无论是从一般的老百姓、股民的角度、投资者的角度,还是从企业家、CEO的角度,大家都在看我们宽松的金融政策还能持续多久,对于资产的溢价持续上涨还能多高,会不会出现泡沫。我觉得不能够用一种很机械的观点说我们能准确的预测是下个月还是下两个月,我们就应当提升银行准备金率,改变目前的利率政策。一个重要的原则,什么时候做这个事情?应该由政府和学者研究出来,看我们的经济复苏是不是已经走上了依靠自己的基本面在成长的这样一个状态,而不是靠刺激的资金也好或者是基础建设的投资也好,还在持续拉动。所以,哪一天这个政策要想做一些调整,这一天的到来应当是基于这样一个原则,我们目前的国家经济应当是基于基本面的改善,也就是说是一个持续能够在基本层面上增长的情况下相应的金融政策也好,才应当有调整的理由。这是需要大家共同来探讨,需要一些数据来验证。

  主持人权静:对于中国什么时候能退出全球的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其实世界各国也都非常关心,除了中国之外,全球其它国家什么时候采取稍微紧缩的货币政策来退出刺激的方案呢?大家也都非常关心。我们也请倪德慕先生,您非常了解美国的情况,也从全球的视角给我们讲一讲您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聊中国企业国际化

      《财富》全球论坛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倪德慕做客新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倪德慕:我相信投资者应该用一个长期的视角,虽然每一天政府出台的一些政策或者是某一些负面的新闻,可能会影响到股市的波动,但是长期的视角非常重要。现在美国投资者的态度是一种混合的态度,一方面对于短期人们是相当的现实,觉得短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从长期来看,人们又是相当乐观,因为现在这些问题肯定可以得到解决,而且长期看来经济必定会复苏。所以,现在很多人也会买房子,他们有这样的期待,长期资产价格还是会增长,虽然在短期之内泡沫会破灭,会有资产价格下滑的短期的趋势,但是长期来看,资产的价格还是会上涨。

  关于政府的财政激励政策,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一定要维持好一个微妙的平衡。一方面要在经济当中注入足够的流动性,这样能够保持经济的增长,能够创造就业机会,能够保证就业岗位的增长。另一方面,要保证财政的纪律,保证政府不会有太多的赤字。

  内需和创新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

  主持人权静:其实微妙的平衡,倪德慕先生用这样一个非常准确的词来向我们描述货币政策的制定者面临的处境。其实同时同样面临平衡的是接下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人也在说,在此轮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主要是出口拉动,在金融危机当中,当出口已经不能再成为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时候,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何在,而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又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接下来再跟两位探讨。刘总,您的观点,您觉得下一轮中国经济的增长点会在哪里?

  刘持金:经过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中国无论是从政府还是从企业管理者都认识到我们过去的经济发展结构就是出口、投资、内需市场这样一个结构目前已经倒过来,首先考虑怎么进一步刺激内需,然后看出口。这个方向是对的。为什么?因为改革开放30年以后,实际上中国从整个GDP的总量,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尤其是在沿海城市和一些发达的省份来看。对这些已经发展过来的大部分的地区的中国来讲,他们需要更多的是一些服务业。比如我们的医疗服务,我们今天到任何一个医院去看病,排长队的现象还是存在的,学校的教育问题,我们说把一个孩子送到一个好的中学很困难,考试压力也很大,去好的大学也很困难。所以,与老百姓生活服务业有关的教育、医疗卫生,还有其它的,包括文化消费市场的潜力都巨大。而这些都是在过去我们以制造业,以加工出口为龙头来打动经济时候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改革开放30年以后,我们应当重新来看待接下来我们增长动力的源泉在哪里。所以,内需的整体方向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应当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而国家应当尽快的在刚才我提到的几个领域里,能够推出更多的比如市场化程度更高一点的,或者是其它的政策方面支撑性大一点的力度,包括中小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权静:倪先生,刘持金先生认为内需是下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的动力所在。在您眼中,您所观察到的中国经济,您觉得接下来中国经济还能维持之前那么高的增长率吗?如果能维持,增长的动力又来自于哪里?

  倪德慕:我相信过去的中国是靠规模来取胜的,中国制造业的产品成本都非常低廉,我想未来中国将以质量和创新来取胜。

  去年夏天我到北京观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就像观看开幕式的其它观众一样,我看到开幕式当中所有的文化活动都充满了创意,我也看到这些创意的精神已经来到了商业界,更多的公司在进行创新。我想随着这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中国会找到更多增长的机会。比如说在电动车行业,在能源、环境以及在服务行业,我相信中国有更多的增长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