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建民:构建中华主流文化是时代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7:13  新浪财经
吴建民:构建中华主流文化是时代的需要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建民。

  吴建民:非常高兴在易中天主持下讲几句话,我讲的题目是构建中华主流文化是时代的需要,我想讲三个意见,第一,为什么构建中华主流文化这个问题要提出来,我想这是因为历史形成的。我们这个国家历史悠久,文化很了不起,我搞了一辈子外交,去过世界上不少地方。有一次去大学去讲话,有一个大学生很厉害,他一下子把麦克风触到我面前,他问我,你搞了一辈子外交,觉得最自豪的是什么?我当时冒出一句话,我最自豪的是中华文化,我们的文化确实了不起,5000年没有中断。为什么我提出构建中华主流文化?因为这是历史形成的,原来中国主流文化非常明确,我们2000我年前是百家争鸣时代,一大批思想家,经过争鸣他们奠定了封建社会的基础,创造了主流文化,慢慢形成。中国的主流文化应当说从50年之前,一直到满清封建之前,可以改朝换代,但是主流文化没动。所以中国封建社会相当稳定,一个朝代几百年,可以改朝换代,但主流文化没有变过。

  但是我们的革命来了,革命来了就对当时的主流文化进行冲击,对不对,回头看,没有这个冲击,没有后来的革命运动大概也不行。因为你还是按照孔夫子讲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当时是必要的,你到全世界走走,任何革命都是矫枉过正的。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继续往前走,到了文化大革命登峰造极。我们的主流文化受到了强烈冲击,改革开放门打开了以后,我们一看外面世界很美好,慢慢就形成了一种现象,中国当前中国现象很有意思,人们觉得现在的比古的好,这种思想相当普遍。所以中国现在信教的人多起来了,问你信什么,你不清楚。我想大家肯定都有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中国老百姓跟全世界老百姓不一样,全世界多数老百姓信教,中国老百姓多数不信教,我们的行为规范靠文化,而受到革命的冲击出现了今天的现象,这是一个原因就是构建主流文化。

  第二点,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我想讲的第二点,主流文化为什么构建是时代的需要,任何国家都希望我们长治久安,我们经过了中国人闹革命闹了一百多年,今天当然需要长治久安。怎么长治久安?我想构建主流文化是根本打击,如果主流文化不构建起来,老百姓的行为不用主流文化规范,那会出很多问题。国际上来讲,你看看今天的世界,过去几百年大体上是西方文化主导的,西方文化好不好,我想对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任何文化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我说今天世界面临的问题跟西方文化也有关系,西方文化里面是基督教文明为基础的。

  我前不久在中国北师大举行的中国社科前沿论坛我讲了一篇话,我说中国人老是在讲我们的软实力,我们讲的软实力跟美国人讲的软实力是不一样的。美国人讲软实力是要改变人家,你要变得跟美国一样。所以世界从现在来讲,过去几百年进步很大,但今天看看,很多热点问题没有解决,可能跟西方文化有关系,如果中国人,陈下心,花几代人世间,把主流文化构建起来,这是世界的需要。到世界上走走,西方有思想的人跟我说,西方现在走了几百年,现在好象觉得路走的差不多了,需要新的营养,这时候人们就朝向东方中华文化是否给人类带来更好的东西。

  中国文化不是讲斗的问题,因为斗的文化不是中国的文化,主流文化比较多的是合的文化,而不是斗的文化,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不是中国文化,是外面来的东西。按照这样的思路,世界上有很多问题,所以中华文化要起来。

  如何构建中国的主流文化,第一我想我们要继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接受历史,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构建中华主流文化的时候,我想有三个组成部分,第一过去几千年,我们老祖宗创造的好东西,经过时间考验,仍然是好东西,必须得弘扬,第二,中国共产党1921年创建以来有很多好东西,这些好东西就要延续下去。第三条,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我们过去几百年当中,从国外引进的好东西,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我们要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变成中华主流文化。我为什么说需要几代人呢?因为主流文化创建有一个过程,要优秀的知识分子沉下心来,我们的主流文化到底是什么东西,世界上有什么好的东西,共产党创建了什么好东西,可以千秋万代的传下去,这些东西好好总结,变成小学课本、变成诗歌、变成小说、变成电视剧各种各样的东西,就像封建时期主流文化一样,推行《三字经》一样,进入人的血脉里,规范中华民族的行为,这样不仅对中国来讲长治久安非常重要的,也是对世界来讲是中国人的贡献。

  我想二十一世纪中国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不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华文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