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贵斌:可持续性发展人性化商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7:11  新浪财经
李贵斌:可持续性发展人性化商道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光耀东方董事长李贵斌。

  李贵斌:我《经济观察报》这次提的题目非常好,可持续发展,人性化商道。为什么?改革开放已经30年了,面临这么一个变革时期,我作为一个企业也应该很好的不要浮躁,静下心对未来做一些思考。下面联系光耀东方这些年的实践,我跟大家进行一些交流谈一下我的体会和感悟。

  前一段时间大家可能知道我的这个公司在北京,收购了一个城市混合体20万平方米,名字就叫光耀东方广场,这个楼盘烂尾已经有5、6年时间,形成了诸多的问题。上一次也就是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我的时候,我谈到这样一个情况,我这个公司收购了这样一个项目,09年底我给国家贡献了1个亿税收,解决5000人就业,盘活20多亿沉淀资金,解救了了20多家濒临倒闭的企业,由于这个时期公司拖欠他们债务时间比较长了,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给他们经营带来了十分大的困难。同时,城市的监管得到了改善,城市的功能得到加强,社会问题、社会矛盾得到一定的解决。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像这一类情况我们公司在山东,河北,在陕西,收的这些烂尾楼都遇到这样的一些情况,同时公司也有较大的发展,公司也有比较好的收益。再一个例子就是我在河北省的石家庄,原来项目叫康泰大厦,后来收购以后改造成叫“新婚时代”,这个项目沉淀时间也有7、8年,两个项目都是89年立项,现在已经11个年头。当08年在石家庄收购这个项目的时候,市里面官员说好几轮业主到北京来上访,甚至做一些过激的行为,这个事情成了当时河北省六大问题之一,石家庄第一大问题,甚至有的由于欠收还贷款家里面闹矛盾还有喝药死的,法律上开放上没有什么责任,但是从道义讲这个不是人性化商道。由于这个项目08年的9月18日开始,去年6月份这些业主拿着牌匾感谢政府把这个楼盘活,感谢光耀公司,我们做了一些比较好的事情,当然在这个上我们公司自身也得到了比较大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在这一个时期提出来可持续性发展,人性化商道,我觉得为什么说提的好,其实人是万物之本,一些经营活动,做一些事情动要靠人,我的人性化商道是这样理解的,我从两个层面谈这个问题,一个是人性化商道,它代表一种人的道德品质,人的价值观,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也就是从宏观的,从大的角度来说,你这个人在这一个世界上,如何报效国家,如何友好的对待邻里,如何对待你的员工,因为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在企业初创之期很多制度不完善,我们靠什么,是靠一个企业的文化,就是说你的品德,人品往往决定一个企业能不能为你的员工,靠哪些渠道,资源引导你这个企业走向健康之路。

  从另一个角度看,所谓商道就是一种经营理念,模式,也就是商业经营模式。原来我在开会的时候,给我的员工讲,现在我们要很好的认识思考中国文化,西方管理,建立渠道,资源整合。千方百计打造企业的品牌,而这个品牌恰恰既来自于产品,也来自于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一个情况之下,我们解决了由烂尾楼,由城市里面破烂的东西,变废为宝。现在我看政府说倡导的低碳也好,节能减排也好,也不外乎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个社会用实际行动来踏踏实实的把这些事情做好。克服浮躁心理做好每项工作,我认为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人的一种社会责任。经济已经发展到今天,当我到一个城市,搞地产开发的时候,由于光耀东方这个公司大体上分四块任务,就是以城市综合题开发为基础,以投资并购,商业不动产为重点,以商业管理为主线,形成三位一体这样一个系统,推进专业化之路。

  由于有这个会议我也在思考一些问题,哪方面问题呢?我去了一些城市,最后我选定一家城市选定了两家,我这个公司下属两个研究院,一个是商业经营管理这样一个研究院,一个是城市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公司技术支撑,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恰恰这个时候我到一个城市的时候发现这样一个城市,我这个城市在多少年以内要达到什么样的人口,我这个城市要什么时候要达到什么程度,其实往往是你喊出来的多,真正静下心来,当它的目标确定以后,从大的方面横向的、纵向的、方方面面进行论证,进行规划,像这方面比较少,这是一个笼统,一个概括,甚至一是拍脑袋的,这个东西要不得。前几天一个商业地产论坛有几个记者问我2010年商业地产怎么样,我说还是蓬勃发展大好形势,开发量继续增大,同质量继续增多,是由于不专业,人性不浮躁的一面,我之所以走向商业地产三位一体的路子,原因在于我收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山东,当时这个项目仅仅是一万平米,招商也招进去,卖楼也不错,恰恰商户在里面经营不好,挣不到钱。其实商业地产根本问题就是商业,如果商业做不好,就没有收益,收益做不好就没有租金,租金做不好就没有价值,如果没有价值,价格也高不了,大致由于是这样一个情况,我现在就思考在一个城市,我负责给你进行城市模型计算,把这个事完善,我公司做一定的贡献也就是因为此,谢谢大家,因为时间问题就不多讲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