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青:跨国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6:49  新浪财经
李青:跨国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实践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青。(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青。

  李青:谢谢主持人,参加《经济观察报》这个年会很高兴,今天听了很多学者,官员,关于经济发展很多新的思路,我们也学了很多东西。根据刚才主持人的讲法我们今天花一点时间谈一谈关于道方面的东西,我们作为一家200多年跨国公司如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别是结合到以人为本的我们有一些实践,我们想今天下午我们花一点时间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杜邦公司是一家在财富500强里面大概历史是最悠久公司,我们从1802年创立至今已经有208年的历史。公司当初从一个小作坊到今天这么大一个跨国公司历经了风风雨雨,包括金融危机,整个商业活动中间我们如何从当初小公司,发展到今天仍然活跃在前沿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这里面有我们一些体会。公司的发展它有它的商业周期,像产品一样,什么都是有周期,我们从1802年开始,当初是从一个产品,从火药开始,那个时候当初是美国开发新大陆,所以火药使用量很大,市场比较好,我们从这么一个产品开始奠定了公司起步的基础。我们在后面的过程中间特别是在第二周期中间,在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进入消费时代之后,我们做了一些科技研发,我们在领先发明了尼龙,发明了橡胶,有机物等等,发明了很多至今甚至还在广泛使用的材料,这让杜邦在整个行业周期中间走向了很大的高峰。

  但是到上个世纪70、80年代随着环保日益加强,石油危机的到来,公司也做了一些思考,我们如何面对不断发展的新的商业情况,特别是在能源,面对这些资源的问题上面,如何发展公司做了一些调整,所以我们现在步入第三个发展周期。这个发展周期中间我们在整个调整过程中间,我们非常看中是非常注意一个原则式,叫实现可持续发展。今天这个口号大家谈的时候,应该比较容易理解了,但是我相信如果倒退几十年前的话,杜邦那么早理解这个概念应该在当时还不是很多。我们所谈的可持续概念是什么,增加股东和社会价值的同时,因为任何一个公司商业模式都要谈社会价值的增加,增加社会价值如何减少我们经营活动给环境留下的足迹,特别是我们杜邦从化工起家公司,我们动环境保护,对环境增加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样我们是2000年率先在全球企业界真正提出把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定为公司的发展使命。

  那么,回顾这个可持续发展的过程,我们从70年代开始,我们要求所遵循法律法规,如何做到,进一步发展企业能够主动提高环境活动,以及最后发展我们有一个叫安全,健康环境的承诺,是我们面对公众的承诺,从这个地方我们还是一步一步形成杜邦公司自己的企业文化,如何迈进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整个过程中间我们设定了很多要求,杜邦提出一个目标为零的一个战略。比如说我们追求零的事故,追求零排放,如何做到循环使用,在保护自然规律,自然资源怎么提供社会多样性,这些作用我们在全球各地都有统一标准。

  我们大家通常谈到有一个概念叫清洁生产,中间我们在所有生产经营过程中间把全过程串起来,过程中间怎么做给环境清洁,这样我们从生产周期从研发到最后销售,包括最后的回收中间都考虑到可持续对环境的影响。杜邦在1990年,我们首先向公众发布了那个时候我们发布了一个面向2010年杜邦的环保四大目标,比如说我们以1990年水平为基础如果将我们碳排放,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到65%以上,不是今天提出来是1990年提出来,我们经过公司努力我们第一个目标提前做到我们1990年基础,我们到03年实现了我们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72%,这在当时来讲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一直以来骄傲。做环保工作同时其实我们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我们讲商业之道本身,我们从90年杜邦产能提高40%。同时,我们能源使用量没有增加,这一块我们人员成本减少已经超过30亿美元,这个角度如果一些企业,真正回到了我们叫道上来,大道恒在。最后还是走在路上,所以不会输的。

  我们在2006年提前达到2010年目标之后,我们在06年10月储又提出一个面向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比如说我们在那个基础上怎么把我们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减少,包括到扩展到其他的一些领域。然后我们率先提出所有杜邦活动,因为是自己做,做检验是不对的,所以我们引进第三方独立认证,这样更好监督杜邦公司做一家公众如何如何实现节能减排。我们这些目标实现从现在看,我们非常确定我们是做到了,因为我们把这个活动贯穿于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中间,而且我们对目前很多情况非常乐观。以人为本贯彻杜邦可持续发展背后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们前面讲可持续发展背后是什么是我们核心价值观念,表现在我们安全,环保,以及平等尊重人,这个也是有一个过程,演变我们我们业务发展如何演变到最后,也当下核心价值是我们公司所有工作中间必须遵守的原则。在贯彻这个原则的同时,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必须关注整个社会发展,同时也要关注个人的发展,这两个方面很好的结合起来,说完这些理念以后,作为一家商业公司一定要有非常可行管理制度体制。

  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看我们也做了很多分析,我们觉得下一步发展趋势,至少看到四个方面。从我们角度看,比如说在粮食,怎么减少对石油化工燃料依赖性,另外保护人类资本安全方面,最后如何关注新兴市长的发展。杜邦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如何把我们市场研发投入到这些方面。比如说我们投了很多经历,很大财力发展农业,我们有现在世界上最大种子公司,我们在国内成立先锋种业,在国内农业推广有非常好的效果,前不久跟农业部领导汇报,我们种业都可以推广我们可以达到1.6,我们在经济危机困难的时候,我们在深圳,投两亿多,开发光膜的薄膜太能膜,我们放眼未来我们应该如何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到道路,我们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努力。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