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范:生态文明与文明觉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6:31  新浪财经
张文范:生态文明与文明觉悟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民政部前副部长张文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民政部前副部长张文范。

  张文范:感谢会议主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讲的题目是“生态文明与文明觉悟”,我看那上面打的是把生态觉悟把生态省掉了,我觉得不要省,生态文明与生态觉悟。我想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我觉得人类在生态文明方面,早应该觉悟了,因为地球已经对人类开始厌烦,地球发了很多脾气,经常看到海啸,地震,泥石流、全球变暖,各种变异病毒都在地球上不断的发生。

  所以,2010年从哪里起步我觉得要建设生态文明,提高全民生态觉悟起步。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态文明做起。我觉得一箩筐政治术语还不如都栽一棵树,朱镕基当总理的时候,我们北京沙尘暴很厉害,就加大防护林建设,搞退耕还林,所以这几年北京沙尘暴少了,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多少许诺不如关掉一个水泥厂。

  第二观点讲一讲什么是生态,什么是生态文明,什么是生态觉悟?第三观点讲一讲要站在一个新的战略全局高度思考或者面向问题,因为我是中国未来研究会的,中国未来研究会,已经成立30多年了,是钱老倡导搞起来一个非政府组织,中国未来研究会就是研究大趋势的。一个月前,2009年12月7号到18号在众多聚光灯下,在哥本哈根上演激情澎湃博弈当中,世界因为92个国家多次协商总算通过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这个协议通过以后很我西方报纸说好像地球真正迎来了希望和美好,人类历史好像翻开新的觉醒篇章,好像全世界在新的一年标志着要从这里再出发。哥本哈根会议人类是不是真正觉悟了,是不是真正的清醒了,是不是真正开始睿智,我现在不好评估。但是不管怎么说2003年2月24日英国人发表我们未来能源要创建低碳经济白皮书,低碳经济这个术语从南到北,从世界各国叫起来,开始充满我们各种媒体,各种版面。低碳经济,低碳社会,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企业,前几天我看小报谈到低碳家庭。低碳之风已经成为新一年的动员令,现在不少人还没有弄明白什么是低碳经济。也跟着呐喊和随身符合,有一位记者在哥本哈根采访的时候,政治家光说官话真正举动在哪里,真正做到上下左右千家万户都从低碳入手进行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态文明做起,我觉得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和高度关注。

  全世界各种会议,各种峰会越开越大,接二连三地召开,各种会议排放二氧化碳的数量是巨大的,世界各地烟筒仍然在冒着黑烟,到处都可以看到无水肆意排放。大家看到在圣诞节前夕仍然可以看到到处是火树银花,灯火通明,迎来新一年鞭炮声如雷贯耳,经久不息,车水马龙,挥霍狼藉看不到节能减排的举动,我是学生物的,树24小时缠绕灯泡,24小时开着,人要24小时在一个房间里面开灯是非常难受,生物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从18世纪工业革命到1950年到2000年发达国家的排放量仍然占到77%,整个20世纪人类消耗142亿吨石油,250亿吨煤炭,380吨的铁,7.6亿铝,4.8亿铜,占15%工业发达国家消费世界56%的石油和60%以上的天然气,50%以上的重要的矿产资源,带来严重和生态和环境破坏。所以,我们必须正式人类进入工业文明时期对地球生物圈带来人为恶性破坏。

  因此,发达国家应该对全球经济气侯变化问题富有主要任务,发展中国家也应该吸取教训,再觉悟,中国在低碳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必须理智看到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仍然存在紧迫的问题,原来有很多数据,因为时间关系不说了。比如说环境污染仍然严重,水体污染十分严重,水利资源非常短缺,土地沙化水平突出,生命资源缺乏,资源面临危机,气侯变暖,洪涝灾害,干旱多种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发达国家在200年到100年工业化过程当中,曾经出现过生态破坏问题,在我们在比较短20到30年的时间里面就突出的暴露出来了。

  所以,我觉得生态安全已经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条件。哥本哈根会议前夕世界各国相继提出了减排的目标和计划,2009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储蓄量比2005年增加4千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这是中国根据我们国情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而美国只承诺减17%,欧盟承诺减30%,日本承诺减25%,印度承诺减20%,这种责任程度的反差,我觉得让人很担忧。如何保障一个我赖以生存的美好家园,所以我在写了一篇文章叫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生活进入21世纪以后人类正在经历着人类有史以来发展最快,这样一个关键的阶段。在数字化世界当中,新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当中,我们的思维观念,要从单一的机电思维方式,要向生物模式转化。因为在人类分享数字和带来高效便捷快乐也经历了全球气侯变化海啸,地震,泥石流多种病毒侵袭,多种自然灾害的致命打击。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不是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我们后代拿来借来的。地球现在变得越来越小,65亿人口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我觉得我们必须在一个大背景,大视野,大趋势当中要审时度势,面向未来,研究未来,预测未来,策划未来,以觉悟全新思维定位,提出新的再起步定位,战略定位,战略思想,战略警戒,战略应用,运营战略规划,战略方向,我为什么要用六个战略字呢?我觉得什么是战略定位,战略思想,战略警戒,什么是叫战略应用,什么叫战略定滑,方向,我们都要把它界定非常好,这样我们才能站在全局的总体的未来得更高的起点上起步。

  第三次浪潮春天增长极限未来得统计,世界是平的,竞争的大未来赢得先机,众多著作用大量惊人的数据问题和现实告诫人类要面对地球的多种危害,要告诫人类在也不能为所欲为向自然界贪婪所求,呼唤人类要早一点觉醒,呼吁人类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自觉改变价值观念,从建设生态文明的木,努力探索一条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的和谐社会。什么是生态?我是学生物的,我拿出一个定义不知道对不对,请大家讨论,我认为生态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环境当中常态,是一个正常的常态,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生态是和谐相对平衡一个生物圈。我们对这样的定义我觉得宣传很不够,那么什么是生态文明我认为生态文明它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三大矛盾关系当中和谐共生,有序协调,可持续发展一种物资,精神和制度的理性文明一种综合,是一个多维体不是单一的。

  历史证明顺生态者亡,逆生态者昌,这是古今中外人类文明发展基本的客观规定,生态文明是道德自然的文明,也是自然规律文明是人类文明基础所以说我们应该从生态觉醒从这里做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