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曙松:09年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是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4:57  新浪财经
巴曙松:09年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是信贷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巴曙松:谢谢中国最著名金融主持人钟伟教授的介绍,他智慧的闪耀不仅在表现在他的脑门上,更多是在他的思想上,他对管涛的提问非常好。

  我的题目说信贷,对2009年来说中国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指标我认为是信贷。因为我们在看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做年终评估会发现,规范意义上适度宽货币政策,我们要看基础货币,09年基础货币投放比08年还要少。我们在看积极财政政策,积极财政政策我们说以08年11月9号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四万亿中央财政投资1.18万亿,到09年是4485亿,还有两千亿没有用完,导致中国经济应对危机取得巨大成效主要是信贷投放,有一位排名靠前基金经理他感觉到信贷很重要,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在09年投资策略信贷投放高的时候买入,信贷投放低的时候卖出,所以他的排名比较靠前,后面做了一个模拟属实。

  我们看这里一个投放一月份有春节,元旦,元旦春节只有17个工作日,一到三月份购买的一直到7月份的信贷投放,从6月份1.53万亿,降到3559亿这个收益是很好,所以信贷很重要。2210年信贷也很重要,但是目前信贷形势看有四个方面问题我觉得值得非常的关注,或者信贷金融、信贷政策里面值得关注四个问题。第一整个政策预期不明确,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第一周6千亿投放大家已经知道了,尽管政策反复强调要引导均衡投放恩,但是信贷投放很难均衡,四个季度每个季度占25%叫均衡了,历史上从来没有,信贷投放商业化以后,早放贷,早收益,如果按照7到8万亿2010年信贷投放,4312算,一季度三万亿,二月份有春节,一月份超过一万亿是比较均衡的,但是引起市场这么大的渴望和关注,表明对信贷预期并不是很清楚。

  现在应该说有两种预期在引导市场行为,一个就是要从09年的高速投放,大概9.6万亿左右退出,肯定要低于这个数是多少,大家都知道,7到8万亿之间。实际上我们银行现在资本充足率也够存贷款和存在比不是很高,如果这个要实施我做银行肯定选择早点放。因为有这个紧缩预期越早点放越容易导致大起。

  第二思路是什么,信贷政策只是整个政策中一个小的政策,最终它的投放多少,要看物价,经济增加速度,这个宏观的指标。大家都说09年投放多了,我们看到经济增长速度也就8.5左右,物价也不高,怎么多了,如果真像年初订在4、5万亿现在估价,经济增长速度是什么样子。那么,所以现在市场的预期的不清晰和容易导致信贷大起大落,越担心太调控越容易投放,越投放调控预期更强烈。我个人预计1月份高速增长不可能持续,除了早放贷早约束外资本约束在。第二09年信贷投放增长最快地方政投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受到严重的调控。第三整个银行存在比不是很高,但是中小银行的存债比已经上来了,春节比不是很高。第四双降,谁愿意方那么多,追究责任,第一预期不清晰,导致信贷大起大落。第二退出预期越来越强烈,退出预期越来越强,全球应对为己有这么强经济刺激,前所未有,危机这么快,从危机里面走出来是超乎预期,在全球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退出,退出过程中有另外一个悖论是什么经济复苏越强劲对金融市场支持越强,但是经济复苏越强劲退出力度会越大,越快,会市场造成往下冲击。对信贷市场也是这样,12月份数字异常强劲现在是16.3,这在历史上不多见如果在综合用电量出口12月份实际增长速度是非常强,容易导致退出预期加强。

  那么,我们看到09年实际新开工项目是超预期,四万亿一揽子计划里面,中央项目我们可能4万亿、1.18万亿,其实真正超预期是地方政府的投资。这也是中国经济里面非常有趣的,大家叫做十年,十个月的情况,说什么呢?说中国大概十年碰一次外部,内部经济结构调整压力,解决方法让地方政府放手上项目,上基础设施,没有超过十个月的。

  从08年11月份4万亿公布到2009年8月份公布产能过剩调整十个月,98年到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99年调整十个月,新增贷款首先保旧项目,已开工项目,2009年是开工,2010年建设,再加上双降压力,保已有开工项目,可能使得今年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会再次受到挤压。而实际上,在09年下半年在四季度一度中小企业融资信贷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整个信贷增长速度,因为对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进行了清理,现在在2010年要防止这一点。

  第三也是一个历史的老的难题,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实际上历史上很难找到好的经验。也许在2010年我们会找到好的经验,这即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也反映在很多大家认为产能过剩的行业,现在大家都知道房地产市场千夫所指,我们后面还有刘总给大家做一些解释。但是实际上房地产只是一个问题,一个矛盾的反映一个镜子。大家看最近市场里面豪宅,涨还是很凶。大家说要控制压制房贷,实际上这种结构引导信贷政策实际上推高豪宅房价,只有第一套能够享受政策优惠,我就尽可能买的高一点,大一点其他行业也一样,我们凭什么判断一个产业过剩或者不过剩呢?如果有一个机构或者一个人能很清晰知道在一个周期不同阶段,在城市化不同比例之下,一个国家一个行业它的产能大概利用多少是最合适的,我觉得直接搞计划经济是效率最高的。

  所以如果你对整个产业的利用率产能利用没有长期的跟踪,怎么能够用07年高峰期,08年的受危机冲击,09年上基础项目这样经济周期不同阶段来预期未来我们需要多少产能。在比这些新能源,究竟这些风能,光电刚刚开始启动怎么就过剩了,是因为他本身过剩还是因为配套网络电网不配套导致过剩,我们这个时候抑制生产能力还是提供产能配套,让风力发电能够上网解决它。所以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在2010年难度会比较大。

  第四如果货币环境非常宽松的话,我们把所有的眼光看在信贷政策上面,指望信贷政策再发挥09年能再发挥一个力挽狂澜的效果,可能也需要进一步的努力。最近准备金调整,是市场产生惊讶,实际上看资本负债表一季度调起流动性,央行票据过一万亿提高0.5点,才能冻结2500到3000亿,提高一个点在5000亿到6000亿万五左右,现在发票据成本很高,我们外国储备利用,跟国内利用要高,央行资产负债表,标举成本和用在美国的债券成本倒挂这样比较放松货币环境,再加上刚才讨论的外部流动性增加,无论是热钱还是冷钱。2010年外部流动性和内部流动性共同贡献流动性是一个定论,流动性是一个问题,我们针对信贷,债券,信托,股票融资增加,这就使得当然即要强调宏观审视也要强调微观审视,但是之间是有进行的,所以多占了几分钟我想讲信贷很重要,受到几个方面挑战,如果预期不清晰,反而更加容易导致大起大落。第二如果退出预期很强烈,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可能会再受挤压。第三总量政策怎么调结构目前我们似乎很难找到好的成功的案例。第四在货币环境越来越宽松情况之下我们对信贷控制希望它发挥什么政策作用,应该做一个很好的评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