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再平:从总量V到质量V是银行业的新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14:34  新浪财经
杨再平:从总量V到质量V是银行业的新使命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经济观察报》社 主办的“2009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0年1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中国再出发。上图为银监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杨再平: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也是同样的论坛,那个时候担心的问题银行业关心的问题是怎么样把整个宏观经济,怎么阻止扭转经济急转直下,经过努力这个目标我们要形成一个V形状,经济增量增长,这个目标已经达到,V这个形状已经形成,在这个背后我们知道银行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整个社会融资中间80%是银行的信贷的支持,银行投入当时投入十万亿信贷,使我们经济形成一个V的形状,今天我们关心什么问题,我觉得在经济总量形成V形状的时候。我觉得今年2010年银行业所关心的问题,我认为就是怎么样助推经济在增长质量形成一个提升,或者说从总量V怎么样到质量V这个可能是我们银行业面临一个新的使命。

  因为在我们经济总量虽然扭转阻止急转直下的局势,但是我们要看到在经济总量保持能够回升向好的同时,我们经济增长质量仍然是堪忧。这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我们这次阻止经济急转直下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是结构调整,从08年10月份开始,这个任务由于我们要阻止经济急转直下所以结构调整被暂时的耽误了,搁置了。同样我们知道一次经济危机,一般来说会伴随着兼并、破产、重组或者说淘汰一部分落后企业,这个过程,应该发生这种淘汰,优胜劣汰,应该说没有大规模的发生。由于这样的话我们产业的低端化,我们自主知识产权薄弱,还有创新能力的薄弱,以及产能过剩等等、结构性过剩等等,这些问题依然存在。

  所以,这使得我们结构调整,还没有完成,然后我们的微观活力也还不够,这是一个方面,我们经济增长质量,尤其是我们两高一资,我们过去说占多少,GDP占世界多少,世界15%能源、30%钢材、50%多的水利才生产这么多占不到10%的GDP。由此我们看到我们这个产业结构的质量,还是比较轻的。第二在阻止经济急转直下我们面对很多外在支持的,超常规外在政策指导,这种外在政策应该形成对我们经济的内在的活力不够。而且市场机制可能在一定阶段由于我们非常规手段,所以市场机制可能被弱化,另外我们这次阻止经济急转直下大量政府投资带动。政府投资必然有或多,或少有挤出效应,我们现在讨论的国进民退问题,这样经济质量必然受到影响。

  另外,我们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知道很多现在停留在政府融资平台,政府融资平台两个效应,一方面可能使得我们一部分的信贷资金悬空在政府平台,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政府融资平台可能本身没有项目,项目的管理,还不够,所以急转直下造成的风险,由此造成的风险,这个方面不可忽视。所以对我们经济形式V总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说,我们经济起稳不等于根本好转,更不等于我们经济已经进入可持续的增长。所以,对我们经济的增长质量还需要更多的关注。

  对于未来经济质量仍然有几个可能一个继续继续向好,有可能后续支持不够,有可能下滑,还有可能跟我们刺激政策,一揽子刺激政策。现在全世界担心后果,通货膨胀,新一轮通胀或者泡沫等等,这就是经济增长质量所担心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我们的宏观经济调控银行业要更多关注怎么样关注经济质量问题,怎么样银行业怎么样支持经济?从总量V到质量V,我觉得现在银行业应该看到自己的应对的挑战,自己应该做的。我觉得在新的一年,或者以后几年银行业可能会面临两大挑战。第一就是已经投出去将近十万亿信贷资金,已经暴露的风险怎么样控制风险,保资产质量。另一方面要继续支持经济平稳增长,同时质量也有保障。这个两个挑战是银行业新一年可能会面临的问题,怎么应对这个挑战?助推我们经济从总量V到质量V,现在我们提出银行业两个审慎,我认为应该多一个审慎,首先是宏观审慎。这次危机跟银行监管机构,银行新的课题就是不仅要关注微观,而且要关注宏观,怎么样宏观审慎,就是我们说的针对性、灵活性,怎么定周期,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还有怎么样逆周期安排资本重组,还有怎么样逆周期安排我们贷款价值比例等等,这是宏观审慎。除了宏观审慎,中间还有一个叫做结构审慎,应该还有一个结构审慎,我们说有保,有控,或者叫有保有压,保哪些,压哪些要更加审慎,对行业选择哪些我们应该积极支持,哪些薄弱环节我们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这个是结构审慎。去年年底的时候,一行三会出台关于支持新兴战略产业和控制过剩产能等等,那个文件体现就是一个结构审慎的精神。

  第三点我觉得银行业在支持经济质量提升的空间就是微观审慎,微观审慎的核心的一个基本精神就是怎么样选一个一个项目的选择,使得每一个项目或者每一项贷款需求现在是有效贷款需求。实际上只要我们每一个项目选择出来是有效贷款需求,它有真实项目,同时这个项目又有足够现金流可以还本付息,每个项目都是这样能够做到这样,当然就可以分析。首先我觉得有效贷款需求我们发现,搜寻,创造,有效贷款需求是微观审慎基本精神。关于微观审慎银行业在信贷资金管理,我们知道信贷管理最近我们有一个叫三个贷款管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后管理,贷给资金一定要实付,实贷,信贷感觉革命性制度性就是银行业可以利用的利器。微观审慎是的我们信贷形成对实体经济不仅要进入实体经济,而且要形成对实体经济的硬性贷的约束,不是随便把信贷资金给予实体经济而是有选择的,要真正是有效益的项目,这样对实体经济就会形成一个硬的约束,在这种约束下面我们觉得我们银行业可以形成我们信贷,硬性贷约束可能形成一个叫做道德机制。到底我们实体经济要不断的去改进经营方式,改进经营增长方式,提过效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所以我觉得银行业不仅是一般支持经济增长,更要支持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支持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在这方面可能是我们新的一年更多要考虑的,谢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