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蔚华:大学出版社将告别幸福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9:54  新浪财经
周蔚华:大学出版社将告别幸福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

  周蔚华:不敢。昨天乔院长跟我说,我原来以为是一个座谈会,我说我来听一听。他说你要有一个对话。我们是代表过去,我们是传统的出版社。因为讲的话题是未来10年发展,随着代表过去,但是未来10年发展,因为从我自己在大学出版社工作,对这块比较熟悉。我感觉未来几年,可能是更加艰难的几年,将来大学出版社可能发展更困难。

  今天就大学出版社发展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刚才几位演讲者,包括乔院长也谈到了,现在出版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我把它简单概括为几化,第一产品数字化。这个速度越来越快。讨论童总,他们做的非常好了。对于传统的出版,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形成一定的冲击,传统出版社在这个方面是什么位置?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企业的集团化,因为一方面在转企改制。同时在转企改制同时,各省出版集团纷纷建立,前几年统计27家出版集团的情况,从09年上报的数据来看,发展态势还是非常好的,09年尽管金融危机和转企改制双重影响,但是从总体来说,这27家集团,总资产,净资产、销售收入、发货都超过10%左右。现在可能高于大学出版社。

  第三个方面,经营资产化、资本化运作。这方面,不管是上市也好,还是兼并重组,运用资本这个杠杆来扩大,或者通过外延扩张来使出版集团之间兼并重组,让大的更大,可能弱的将来更困难。

  第四个就是产权多元化。不管是上市的集团公司也好,现在各省的出版集团也好,现在这个产权,现在可能主要是国有的,但是发行集团下面已经实行股份制,其他社会资本已经介入了。这是第四个方面的趋势。

  第五个方面,市场国际化。两个市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国内市场,一方面扩大内需,像全民阅读活动都是促进国内的内需。另外一方面在国际市场上,让国外了解中国的产品。有喜有忧,但是总体上忧大于喜。前四个方面,大学出版社有先天的劣势,不管是产品数字化程度,大学出版社相对比较弱。集团化,大学出版社,过去是内涵式发展的专业出版集团步履艰难,因为它受到产权约束。大学出版改制,又把产权的单一化,把它更加强化了,现在大学出版社都是学校单一投资主体,或者是全资子公司,这样的话,和其他出版社之间的兼并重组,运用社会资本,基本上做不了。另外就是经营的资本化也没有,也实行不起来。因为单一投资主体,我们过去经常开玩笑,出版社是学校的儿子,现在变成爸爸了,它的资本权进一步削弱了。除了国际方面的大学出版社做的比较好,无论是版权引进,还是版权输出,国际大学出版社有很好的表现。在国内引进和输出,在最大的出版社里面,像北大、人大、北语、清华这些,都是有非常好的表现。前四个方面制约大学出版社发展。    将来大学出版社生存空间在哪儿?过去10年,大学出版社日最好过的10年。从99年高校急剧扩招,使高校的教材急剧扩张,从这几年,高校扩招规模在减少。另外一个,大学出版社主要背靠高校教材学术优势。下一步,一方面像高教社、人教社,它会进步挤压大学出版空间。另外各地出版社也在纷纷介入,在寻找高校教材的出版上,高校教材同质化,高校教材到了一个低水平,重复到泛滥的地步,会重走前几年,中小学教辅的老路。水平非常差,写不了文章就编成教材。实际上害了真正的用户,真正的用户学生,他没有发言权。这样下一步大学发展空间会越来越艰难。一方面受到资产,不管产品数字化,还是经营模式,还是产权的单一化程度等等这些方面,实际上大学出版社,有时候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正在转企改制,过去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下一步会倒过来,叫做企业单位事业化管理,他们经常开玩笑说,虽然说企业了,但是管理方式还是事业单位,我们实际上跟学校其他的院系,学校的二级部门,实际上没有什么本质差别。这些问题都是在未来10年中,我想大学出版社的日子,叫出版告别幸福时代,未来10年,可能大学出版社告别幸福时代,我们会更加困难。我就简单谈这么一点不成熟的想法。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