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帅元:每个产品必须其独特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6:45  新浪财经
梅帅元:每个产品必须其独特核心竞争力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戏剧家、著名旅游演出总导演梅帅元。(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戏剧家、著名旅游演出总导演梅帅元。

  梅帅元:因为不是理论家,我只是实践者,我在做这样的项目的时候,但是我的要求非常简单,我必须要投资,然后策划、赚钱,运营,所以必须要发展。这样的园区模式,我不知道是不是以什么样的方式算准确的,是不是物理空间的概念。但是我们这种演出有一个我们叫中国创造吧,这样的演出方式肯定国外没有,我希望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演出,通过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壮大,当然有很多问题要解决了最后走向国外,就把我们价值观输出去,这些我们已经在做了。现在大家看到一些图象的演示,我不会做PPT,我随手拿了我们一个宣传片。《印象刘三姐》门票收入今年是2.6亿,到今年为止已经演出了2400多场。

  我想说几个模式,《印象刘三姐》的方式,我们只拿门票这块,我们把利益放给了地方政府,包括地方的农民、民生,因为这个项目得到了很大的收益,这是我们叫做带动这个城市发展这样一些模型。这个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功德似的,的确做得不错,肯定还有贡献,我们下一步发展模式不能老固定在门票上,我们希望有多重回报方式,比如说下面各种延伸产品开发,品牌产品的授权,现在正在准备运作,这是《印象刘三姐》的模式。

  还有禅宗少林的模式,因为它的环境不如桂林游客那么多,在当地的门票上肯定不如刘三姐,我们比较多的运用了土地的运营完成综合的价值链的这样一个链接,所以在禅宗少林演出里面我们拿出了1000多亩土地的规划,它拿的非常便宜,因为我们知道演出开始之后土地将会大幅增值。我们知道港中旅跟嵩山合作,开始大规模做嵩山旅游大的概念,现在叫做集散地,不叫目的地了,我们这个品牌将和它的概念融合在一块。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规划,所谓的禅院、酒店等等都会开始。

  再往下,今年我做了一个产品在湖南,因为这种实景演出必须要不断的变化,我一个团队告诉我复制,我说做不到,每一个产品必须有它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我们开始运用新的手段演出这种新的创新方式。

  这个产业链怎么延伸?因为它是一个剧,它能够做舞台版本全世界巡回演出,同时它还是一个动漫产品,它有一群狐狸很漂亮的形态,做动漫是可以的,所以这个产业它是这样延伸的,不做地产,不做酒店,就做本题产品的开发一样可以形成很好的链条。

  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觉得还不满足,我还希望放大这样一些概念,最近我们开始在山水实景演出的基础上,我们开始运营城市文化,这个有一个案例,我们刚刚做完,就是在山东省的兖州,兖州觉得自己做矿业已经足够了,政府希望开始做文化,我们台湾一些企业看了以后觉得非常好,我们以后和台湾的一些企业合作在做这样的项目,演出是它里面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要做的是城市的运营概念,我们叫做城市文化运营。

  我刚才说了四种模式,现在正在做的,是实践中在做的。明年的布局,我们开始做文化产业国外布局,前两天在文化部专门谈文化产业对外行走的概念,国家特别需要国外的这种项目,特别是东欧国家,因为我在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这些地方都做了宏观的布局,希望明年开始可能重点移到国外去,因为中国经济的复苏,经济对外的输出或者钱的输出毕竟是资金,但是价值观念合作是更有意思的,属于国家文化战略了。最近我们在台湾也研究了一个地方,也签约了,做了合作,我们会把他们引进到中国来做佛教的演出。像印象刘三姐的渔民,我们每天给他30块钱已经很多了,最高的时候是40块钱,的确对他们的生活很有改变。

  我只说今年的任务还很多,但是实践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做,留给理论嘉宾来研究,这种模式可能会有很多种模式,只不过实景研究里面一个核心部门,其实它有很大很大的空间,片子还没看完,我已经讲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