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缉慈:从创意产业集聚看园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 13:57  新浪财经
王缉慈:从创意产业集聚看园区建设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王缉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王缉慈。

  王辑慈: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非常感谢会议对我的邀请,也非常感谢尊敬的花建教授对我的介绍!我今天是从创意产业的集聚来看园区的建设,这个题目我在深圳文博会曾经讲过,什么是园区,什么是集群,什么是集群园区的关系,今天时间非常有限,我想讲一些新的观点。

  首先就是说园区到底需要不需要,在什么地方发展?什么人会愿意到那些地方去,因为我们国家的园区现在是非常非常的热,这是好几年前做的关于动漫基地的这样一个统计。另外就是说,刚才演示的片子里头也讲到产业集聚,为什么要建园区,是不是建园区就一定促进产业聚集呢?到底是为了城市的脸面,为了城市的形象,还是为了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深入的思考。那么我就想到深圳,深圳的宝安区是一个中国第一大出口加工区,现在有几百个老工业区需要改造。这次下面要出来演讲的是深圳的F518创意园的老总,我就觉得这个事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在老工业区的基础上出来这样一个新的创意园然后通过新的创意园来吸引很多的企业的它需要工业设计,需要很多的创意,需要创意的展览,还有后面我要讲很多专业的活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

  另外,关于创意产业聚集的几个问题,我觉得需要了解的是它的生产者是谁,是个体艺术家还是企业家,是他的理念的延续,他的核心的行为主体,我们有些地方做集聚区,连一个企业都没有就要做,就有问题,关于创意园区更重要的产业组织角度看问题,从全球化的角度,全球很多的跨国公司他们把一些活动分离,外包出去,尤其是一些数字内容产业他们的很多价值链活动外包出去,然后我们需要承接一些价值活动。还有本地的企业之间的合作,这是我下面要讲的好莱坞简单说一下。

  另外,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需要知道的全世界的创意产业里面的企业也是分等级的,区域也是分等级的。还有就是产业环节分等级的,最近在刚刚完成一本书里写的比较详细,所以要关注创意产业的行为主题的区位的需求。

  那么在OECD报告里面曾经有这样一个表,文化产业是比较广的一个含义的,文化产业有些是可移动的,有些是不可移动的,所以这也是需要注意的。

  另外就是创意产业它是和其他产业一样,有集群现象,我称为集群家族,集群家族包括制造业的集群,包括高新技术的创新集群等,在国际上集群家族非常多了,在中国来讲,有些地方我就不称它为集群家族,但是它有集群的图形。

  我最近书里面画了一个图,在一个地区有一堆企业,这一堆企业有一个很关键的词叫需要一定数量的企业,这些企业和一些机构,在这个地方行为主题互动,地理靠近,互动而且相互之间有产业联系。关于有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机构,还有什么样的活动?我想下面很多实际工作者,他们会给出答案的。

  关于广义的集群,国际上发达国家有集群的理论了,我研究到全世界的企业共期的现象非常普遍,有很广义的集群的概念,创意产业集群是其中的一种。国际上经典楷模就是好莱坞。

  另外就是像伦敦的Soho。

  另外创意产业分为两类,一类是简单的创意产业,一类是复杂的创意产业,复杂的创意产业就是指的数字内容产业,关于这个简单的创意产业里头,艺术村的及其艺术社区在美国在英国在法国都有很多的文献,我觉得在研究创意产业园区的时候,应该关注这样一些文献,它里头一个很重要的概念,这些艺术家需要在几个月或者两三年内在一个地方安静的进行艺术创作,在这方面我最近还到台北参观了他们国际艺术村,上面是我最近访问的意大利的画家,他们就在这样非常安静的地方有那么几栋房子在那个地方做创作,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一说打造园区就是为了赚钱,这就有问题。

  另外电影产业集群,我最近在《电影艺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我在这儿就不多说了,总而言之,电影产业集群它是很多很多的相关的行为主体在一个地方来共同创造的,像很多国际的内容大篇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的,尤其像好莱坞的电影产业集群,我的同行写了一本书,详细讲了好莱坞如何从大型的制片,大型集团分离到很多的小企业在这个基础上相互合作,然后各种各样不同的行为主体合作来形成创造力的产品。

  所以它是一个组织演变的活动,从垂直一体化的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合作的组织演变的过程。这是多伦多的例子,在国际上像好莱坞的很多的产品它需要外包出去,像多伦多还有慕尼黑,像布拉格,像印度宝莱坞都接受了外承包的活动,尤其是制作活动,就是在分离出去。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国家的从各种各样的行业,从低端到高端都遇到了很多障碍,我们创意产业也同样这样的情况,就是说我们原创作品怎么样能够出来?这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我这里指的是高技术的电子合同制造商这样的情况。

  另外最后我想说一下发展创意产业区的重要的条件,除了刚才我前面说的以外就是像建筑密度低等等那些,最重要的交流网络,尤其是非正式的信息交流,这个我是在F518的网站上下载的,我觉得加强中国的原创力量像很多很多的活动,像创意设计展览、文艺论坛、沙龙、超市等等生活上的体验,总而言之为一个城市或者整个国家怎么样提供一种环境来促进国家的创造力。

  最后,我还有一个我自己小小的兴趣,我讲可能跟园区有一点关系,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的乐器产业全都转移到中国制造,我是准备在18号就要调研浙江洛舍镇,我最近去访问了台中后里乡。好我就说到这儿,然后最近写了一本书叫《超越集群》,大概一个月以后就能够出版,我写了很多的结论,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