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江西塞维太阳能董事长彭小峰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9:10  新浪财经
图文:江西塞维太阳能董事长彭小峰演讲
  2010年1月9日,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上图为江西塞维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峰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江西塞维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峰演讲。

  彭小峰:很高兴,因为我也非常激动,十年前刚好在这里学习,今天回到北大非常亲切,也非常地高兴。今天上午听了很多老师和很多专家的一些看法,韩所长也讲了新能源的发展。十年以前我可能说到光辐,新能源可能还不知道,现在在这里讲新能源可能有一些,我自己也是在不断地在学习,所以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对光辐行业的发展,特别是过去五年的发展也非常高兴。因为我也做了一个简单的东西给大家做一些分享。

  过去几年大家对光伏行业有很多很多的探讨和说法,也有一些争议,当时我记得十年以前,讨论最多的是网络,新能源当时还没有,真正新能源讨论更多的产业的发展实际上是过去五年,特别是光伏行业的发展。

  对于新能源的行业它的意义,包括它的一些东西,包括今天早上谢主任说了很多,包括今天韩所长也讲,包括全球变暖,包括石油,化石能源这一块。我想结合我自身的感觉,我来自于农村,江西的非常落后的农村,我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在我的家里面,我们所有的小溪是清澈的,小溪里面是有鱼的,我们小时候我们的池塘里面是可以洗澡,可以游泳的,到了秋天的时候可以把池塘里面找到很多很多鱼,现在我有机会回到我出生的地方的时候,我发现这种清澈的小溪,清澈的池塘是不见了的,我今年30几岁,在我这一代已经看见不见了,如果再大一点年纪他们可能感触更深。

  这些是不容忽视的一些现实,给我们生活也的确看到了一些我们需要在新能源,特别清洁能源的一些东西可能刻不容缓,可能我们现在不再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我的孩子,对我们的孩子他们可能真的会面临一些在后面的发展上面会遇到一些问题,我想这些方面不能不再过多地讲,但是我想更多地集中在讲光辐行业,也是我目前从事的工作。

  通过上千年,上万年度过了很长时间的农业,从工业革命的开始,从煤炭开始,石油开始,给我们人类的生活取得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国家在过去的30年以来我们的生活水平,工业基础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在过去30年产生了很多很多的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企业成就和技术成就上面,但是在过去五年大家开始更多地谈论在未来30年,50年以后,当我们的化石能源逐步变得稀有的时候,大家更多的目光是在新能源这一块。

  光伏是1953年贝尔实验室第一次做了第一块太阳能电池,当时主要是在太空领域,主要是作用在太空上面或者一些基本上没有考虑到民用,我记得当时老师讲的第一块电池是57美金。

  我记得当时2000年的时候,我自己在这里读书的时候,当时太阳能的发电电池是十几块钱,当我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当时还要4块钱到6块钱人民币的一个成本,当05年我投资决定的时候,当时做光伏行业跟现有的太阳能来讲价格是非常非常高的。

  通过这五年的能力,特别是技术进步,产业化的规模的发展,现在我们去年在敦煌招标的电价是1.09元,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最早的时候我们规定的厚度是330厘米,后来到270,220,180,电池效率也是有很大的明确的改善。03、04年的时候电池转换效率12、13,今年16、17甚至更多。过去来讲光伏产业的发展在技术上面有非常大的进步,它的整个光伏发电有很多很多优势,更多的是跟建筑,屋顶电站和节能的一些,特别做一些建筑的电站,这一块目前是整个太阳能发电最多的。

  现在这几年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开始做的更多的,包括美国的太阳能地面电站,最后还会有一些新的更大的市场,现在是太阳能汽车这一块的利用,包括现在我们原来不敢想象的,将近20兆瓦的太阳能汽车上面的太阳能电池,20兆瓦是一个巨大的,所以你会发现很多的应用越来越多,所以应用的范围会随着技术的进步会更加广泛,但是同时很多人谈的太阳能制造过程也消耗一些电,现在目前有很多,特别是有很多人会问,光伏行业发展会不会受到回报率的问题,你能发多少电,使用过程能使用多少,上次我记得有一次还有人问到这个问题,目前的话,随着技术的进步,现在基本上我们的晶体阳能电池是保证25年,实际上我现在谈论保证30年,实际上寿命是超过30年,30年以后他可能还有现在的70%到80%,最近我们专门做一个1984年的一块电池可能使用还超过90%,所以是可以超过30年的。

  当然现在整个太阳能光伏发展非常快,现在目前技术方向也很多,包括晶体技术等等,镉的技术,薄膜的,还有其他一些技术,目前使用最多的现在商业化最广的还是晶体为主的,还有薄膜的一些技术,目前在晶体制造这一块,一个硅元素是最多也是最丰富的,最重要的它无毒,没有任何副作用,而且现在可能在我们国家,会谈到很多的,可能谈到晶体制造会谈到多晶硅,多晶硅在过去五年的过程中,由于新能源的需求,在去年前年最高的时候炒到将近450美金,所以大家会对多晶硅,慢慢学会了一个词就是多晶硅,所以多晶硅的名词被很多人慢慢接受了,变成很多人都知道的一个,我记得5年前,10年前,大家说这个概念可能都不知道什么东西,但是讨论过程中,多晶硅可能是不是产业过剩,是不是制造过程中是不是有高污染的问题,这个是现在问得很多,大家可能非常想了解的。

  一个它是不是高耗能,高污染的话,实际上要从两个层次看,一个是多晶硅的制造过程它本身就是一个,实际上它是一个化工过程,所以它在世界先进国家,现在目前多晶硅的生产目前绝大多数,特别过去10年里面基本上集中在美国、德国和日本生产的,我们国家非常小,它是不是高能耗?但是我们过去很多年我们国家不掌握多晶硅的制造技术,包括到现在我们国家也没有掌握先进的多晶硅制造技术,我们现在在过去很多年我们国家有多晶硅的制造技术基本上是做一个,从国防角度,有一个很小的,但是制造成本非常非常高,所以现在很多的企业它用原来淘汰的或者完全50年代,60年代完全没有先进性的多晶硅制造技术。

  去年前几年新能源的发展有很多被淘汰的技术开始在中国商业化,开始在中国大量地使用起来,这样有很多多晶硅技术开始在中国的大地上建起来,这样给大家造成的印象多晶硅的生产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实际上它的功能是非常,比一个机械厂还要小,跟正常的一般的发电厂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特别是这几年先进的技术,一般的国际先进的多晶硅的耗能指标一公斤大概120到130,很多先进的厂商是这样的水平,那么先进的耗能指标甚至现在可以看到50度到80度之间,所以做一公斤多晶硅产生的甚至200倍的回报,所以完全不是一个高耗能,但是他没有掌握先进技术是高污染高耗能的。另外多晶硅是不是会,可能它的产能是不是多了?国家限制?我们国家的确大面积的,非常多的低水平的多晶硅的厂在建设,这个是非常值得关注,也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因为低水平的工厂他可能带来高污染,高耗能的问题。

  但是如果现在我们可能国家在制订政策的时候,或者大家理解政策方面可能会看,可能一把就把所有多晶硅的,现在我们国家做这么多的,我们马上做智能电网,国家需要大量的硅,我们国家到现在根本就没有这个技术,根本就没有掌握这种制造技术,我们100%可能在未来很长时间里面都没有这个技术,要的100%依靠进口,而且甚至再低一点的电池硅,实际上我们国家没有一家能真正意义上生产电池里面的硅,我们没有很大变化,只不过由于我们跟很多低水平的制造这一块,同时我们把整个需要建设的先进的多晶硅的制造技术也限制住了,这就是使得多晶硅在我们国家存在的比较严重的状况。

  我想光发电可能在未来几年各个国家都在制订减排的措施,指标,未来来讲,太阳能光伏发电慢慢会成为主导,特别是2020年以后光发电会慢慢变成一个主要的,特别30年以后光伏发电会慢慢占主导地位,而且关键发电成本也在逐步降低,目前今年已经到一块钱左右,光照差一点的也能在1.3元到1.5之间,所以现在是慢慢接近,这个仅仅是5年时间,我相信再给我们这个行业5年时间,我相信可以把目前的成本再降一半,这样就可以接近目前现有能源的价格,而且还不考虑污染和未来涨价这一块,所以我们讲可能未来五年光伏行业有非常非常大的变化。包括在美国他们都预测2015年光伏发电会达到正常发电水平,实际上如果在五年以前当时从事这个行业的时候,这是一个很遥远的梦,但是这个目标可能会很快达到。

  意大利本身它的能源价格相对比较高,实际上今年意大利很多地方目前用太阳能发电的价格成本已经是跟他目前进口和目前的居民消费价格已经接近了,所以意大利有可能会很快接近,意大利可能今年就会发生,包括美国的加州,未来两三年会逐步达到这样的水平,所以我们越来越看到太阳能发电,它的水平越来越多,而且未来会越来越多,当然可再生能源里面有很多,我们国家现在核能是摆第一位的,风能第二位的,但是我们看昨天的美国刚刚29亿的,它是无限大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统计数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是12万T瓦,水利实际上能开发的很少,不低于0.5,说一这个来看的话,未来太阳能是最有希望,也是对我们人类在未来几十年的生存里面太阳能一定是最可持续的。

  韩所长也讲了,光伏行业可能还会有一个对社会有意义,实际上光伏行业在我国如果光投入100万美元,它的就业人口非常非常多,我们公司在新余这样一个小镇,05年只有我一个人现在不到5年时间,我们在新余是16000人,这个还不包括我们在苏州,上海,和国际的员工,所以这一块,你想想我们下游同样一个产能衍生到电池,包括整个系统的制造这一块,而且制造以后包括电站的维护,而且整个带动的需求,从高端的发展,包括学校的博士,各种专业的,从最低端的维护人员和工人,所以它带动的是相当大的就业人口,所以欧洲为什么会把清洁能源作为带动经济的引擎。

  现在2010年的时候,现在我们国家的话,初步来讲已经几十万的从事人员,这个数字会呈几何数字增长,我们在新余,我申请了一个光伏和太阳能系,当时报名学这个专业的1万多人,我们可能只招1000多人,所以现在想从事光伏行业的人是大量增加的,所以这一块可能会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非常大的意义。实际上我们现在算了一下,我们可以达到8个庐山的绿地面积,整个现在我们光辐行业在中国发展是非常非常,产生很多塞维这样的公司,我们成立不到4年,去年在全国500家企业里面我们排到400多位,所有的400多家绝大部分都有很多的历史,工业500强更前了,包括各大,能源公司,从历史来讲这个行业的爆发力,整个世界上对太阳能发展更多了,我不重复介绍。

  我们目前从零开始,我们从中国在5年前太阳能光伏行业,还是世界落后国家,通过现在几年的发展,无论从产能规模,我们都是占的则多的,特别技术上面,我们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超过450公斤的。

  有一个我想讲的,太阳能应用绝不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解决目前电力发展,包括可能在未来使用会超过我们的使用,它做了全球旅行,从瑞士,到了韩国,日本,它没有任何其他能源,全是太阳能,看起来很长,包括所以我相信中国的光伏行业会大有希望的,如果过去我们中国成了很多的制造大国,在中国未来没有产生像信息行业,没有产生英特尔这样的大的企业,但是我们的光伏行业是通过过去30年积累的这样的人才基础,而且现在国际化这一块越来越多,只要我们善用国际化的人才技术资金,我们觉得我们国家在新能源领域一定能产生像英特尔,IBM的东西,那么也祝愿这一次年会非常好,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