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国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6:32  新浪财经
图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国华演讲
  2010年1月9日,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国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国华演讲。

  姜国华:大家下午好,我代表光华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宋社长给我们主持。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创业、创新,我记得亨利福特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在汽车被发明出来之前,如果我去问消费者,你们想要什么样的新的交通工具?他说消费者会怎么回答呢?消费者会说我希望你发明一个跑得更快的马。

  所以因为亨利福特发明了汽车,我们才有了今天这种生活交通的工具,所以创新对我们的生活和经济发展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今天在座的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也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重要的影响,可能很多他们资助的企业或者他们创造的企业我们日常生活接触不到,但是我们能接触到的产品和服务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比如说搜狐、携程、百度、QQ。经常有人问我有没有QQ?我说没有,他觉得挺落后的。当我感到生活很无聊的时候,我就反复看什么《没完没了》、《手机》,看了这些电影以后哈哈一笑,觉得生活挺有意思。我还是很感谢华谊兄弟,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

  历史的经验表明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经济的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科技的创新,金融的创新和制度的创新。科技的创新给我们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金融的创新给科技的创新和科技成果的推广提供了资金的基础,而制度创新为前面这两者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帮助。我们今天在座的嘉宾一半代表了科技的创新,另外一半代表了金融的创新,可惜三家里缺了一家,没有来自政府部门的制度创新的代表。

  我们国家过去30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我觉得靠的是我们激励人们做事,我们允许自由市场和私有产权出现并发展,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结果像牛拉车一样,改革开放以前牛没有拉车的动力,改革开放就是要告诉这个牛,说你多出力就能吃到更多更好的草,这样就激励人们做事,这样保证我们过去30年经济的成长。现在我们想未来30年经济成长的动力在哪?

  我个人觉得未来30年经济要发展,靠的就是要激励人们去创新,包括科技的创新,金融的创新,制度的创新。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靠体力来发展经济的潜力已经到了极限了,这些牛已经用最大的力气在拉车了。

  我们生活当中表现在我们很多人,社会当中很多人都很疲惫,都很亚健康,包括当教授,来没有想到回来当教授会这么累,因为国外还是比较轻松。这个时候要求牛再用力已经没有什么力了,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让牛更加有效率地去拉车。这样的话,我们的经济才能取得下一个30年的辉煌的发展。

  所以我第二个观点,我觉得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社会要善待企业家,我觉得还要加一句,要善待风险投资家善待那些敢于冒着风险创新的人,打造出一个鼓励创新,奖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社会环境。我自己是做证券投资研究的,很遗憾我觉得现在这个创新环境至少从股票市场来看就很不理想,因为我比较关注股市,我现在以创业板为例说明为什么社会环境对创新不是很有利。

  几个月以前我们创业板终于开板了,所以今天有三位嘉宾,企业在创业板上了市。我们看了很多报道,很多报道对创业板很不利。

  第一,就是关于这个创业板公司的报道很多,但是很少有像我们今天听到的这些艰辛的故事,这种人家企业家十年磨一剑的报道很少。

  第二,说企业有圈钱的嫌疑。50倍、80倍的市盈率高不高?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确实比较高,但是对于一个处于起步阶段,发展阶段的企业不高或者准确地来说,市盈率对于我们这些创业板的企业就不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指标。

  像我们听到很知名的企业雅虎、亚马逊书店,很多这些企业当初上市的时候还在亏损,没有盈利,你要给它们算市盈率无穷大。但是看看我们的财经媒体,总是在提市盈率,包括很多学者,很多股评家,因为说创业板的企业现在市盈率很高,所以就是有圈钱的嫌疑。这是不好的,也是对我们创业板的环境很不利的一种现象。

  因为他们处于早期,我是学会计的,企业的起步阶段肯定要投资,投资在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等等,所以你是在投还没有产生收入的,这时候自然是亏损的或者低盈利,要算市盈率自然就会很高。这是第二点对创业板不利的。

  第三点怎么样看待公司上市以后风险投资退出的问题。大量的报道警告买股票的这些散户,说注意风险投资卖股票。人家前边投了,人家企业上市了,现在人家要卖股票,他觉得很多人认为风险投资把股票卖了就是不看好这个企业的前景,这是不对的,这些报道明显不能理解风险投资的意义。风险投资追求的是高风险高收益,他们投的基本是创业阶段的企业,如果让他们投上市公司就不是风险投资了。

  从这三个简单的问题上我觉得现在的环境对创业、创新不是很理想,同时我们在政府的政策,在监管体制方面,存在着更严重的阻碍创业、创新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得不好,我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在我们国家是比较困难出现的。

  有好的制度创新是事半功倍,没有好的制度创新就是事倍功半。如果我们做得不好,结果会像我们只能从好莱坞找一个电影翻版过来拍《三枪》,而不能有资金和耐心拍个《阿凡达》。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未来30年的经济的健康成长就很难期待。

  这是我听了几位的演讲以及我对创业创新的一些基本看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