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建:文化产业理论建设在向两个方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6:17  新浪财经
花建:文化产业理论建设在向两个方向发展
  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0年1月9日-10日在京隆重召开。上图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发言实录。

  花建:非常荣幸来参加我们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而且又能够来听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这样的嘉宾发言。我非常简短的做几分钟的发言。

  一点体会,这几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中国文化产业和国际的交往与合作,越来越丰富。事实上,文化产业的理论建设,已经在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是学术研究,它的指向是学科建设。另一个指向是智库研究,它的指向是,我们称为决策研究或者叫决策指导。这两个方向各有侧重,同时又是异途同根。作为学科建设,它强调的是系统性、深入性与独到性。它需要把文化产业这样一个比较专门的理论、知识和智慧,成为人类系统地智慧能够传承下去。尽管一开始的时候有很多人不承认,但是我想承认它的人越来越多。这次有一个信号,就是国家颁布的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的申报理念,开始把管理学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列出来,我认为这对于我们是有启发的。过去管理学不被认为一个独立的学科,要么就是经济学,顶多就是产业经济学,现在作为一个单独的学科出来了,我相信文化产业作为一门单独的学科,也将在越来越多的层面上,将来会包括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学科分类的层面上得到承认,但是我们自己要做更多的系统工作。

  而另外一个方向,是与它平行的,就是智库建设,就是思想的一个信托公司。而它的要求就像国际上著名的索罗斯基金会宗旨一样,要求高质量、独立性与影响力。那么包括我们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包括皇甫晓涛老师,做了许多非常出色的智库的研究工作。这个智库可以是为国家层面上,可以为省市政府,也可以为企业,而它的指向主要战略性的研究和战略性的指导。其实这也是一门单独的学问,或者是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这方面基本上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我们现在遇到许多类似的问题,比如说省市制定总体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问题,我最近看到有学者写了一篇尖锐的文章,2009年底看21世纪前面几年,有许多省市所制定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到2009年末的时候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篇文章特别点到了深圳,当时实现目标是多少多少,但是实际上没有达到。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这个可能和缺乏富有远见的战略性和智库的服务,我认为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说关于资源配置的问题,关于园区建设的问题,关于投资、融资问题,我们今天存在着许许多多,需要从战略上加以分析和研究的一些重大挑战,而要回答这些挑战必须有智库方面的理论框架来进行指导和服务的。所以我觉得形势发展非常快,在文化产业理论建设中间,已经包含着学术研究、智库建设这样多个分支,它们最终将在不同层面上向前推进,而且使得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成为一个生气勃勃的,既具有学术性的理论框架,又能够对现实产生强有力推进作用的这样一个研究的洪流。谢谢。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