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锡明:信贷决定着中国商业银行生死存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6:16  新浪财经
牛锡明:信贷决定着中国商业银行生死存亡
  2010年1月9日,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上图为中国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任立殿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交通银行行长牛锡明在演讲中表示:历史证明,中国商业银行成于信贷,也败于信贷,信贷决定着中国银行业的生死存亡。

  牛锡明:谢谢,大家下午好!

  我是昨天下午接到通知,说是要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也没有做好的准备,我出任交通银行到现在满打满算是13天时间,要我讲点什么确实是有点难度。

  刚才唐双宁董事长从宏观上讲了三角形,非常的宏观;马行长讲得特别的经典,尤其是马行长讲的要进行新的转型,我听了很有启发。低成本消耗、风险可控、高收益这几句话对我们非常有启示意义。

  其实现在我们这些银行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到底在今后几年怎么发展,是走规模扩张型的还是内部练内功?是不是应该走提高我们的效率解决基本的消耗这条道路?这是值得现在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马行长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后中国的商业银行到底要做多大?这个问题我在工商银行(5.30,0.07,1.34%)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已经在研究了。像工商银行今年快到了12万亿了,平均每年增加2万亿以上,再过10年又增加20万亿,规模到底多大合适是一个很严肃的议题。

  洪行长讲了一个很好的实例。马行长在香港可以成功并购,洪行长的并购还是有一些可以总结的经验,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都是一个很好的分享。他们三位都讲得很好,对我也很有启发的。

  因为我到交通银行工作的时间确实很短,院长刚才说不要做什么产品的宣传,我保证不做产品的宣传,但是我可能要做一点银行的宣传。我还是从交通银行的角度讲两个题目,第一个是坚持“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商业银行。

  为什么谈这个问题?交通银行现在是归到大银行,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但是从规模上来讲,比那四家银行还要小很多。现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都是9万亿的资产,建设银行(6.14,0.10,1.66%)10万亿,工商银行11.9万亿,而交通银行只有3万亿。所以我们的看法,交通银行是大银行当中的小银行,小银行当中的大银行,于是怎么把交通银行做出自身的特色来是下一步的任务。所以交通银行提出来要坚持“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一个高品质的商业银行。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金融业将重新洗牌,今后20年,中国交通银行将成为全球银行业的重要力量,那么在未来20年当中,交通银行如何发展?

  我们经过冷静、客观、全面的思考和分析,确定了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的战略构想,即“两化一行”发展战略。

  走国际化的道路既是由交通银行自身特定的历史所决定,也是国际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在国际化经营方面,交通银行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清光绪34年,也就是公元1909年,成立不久的交通银行就在打开了国际化交流的序幕,目前交通银行已初步形成海外战略布局。  在管理上,交通银行与汇丰银行的合作进展顺利,新资本协议、经济资本等国际先进的经营理念逐步得到确立。从长远发展趋势来看,虽然这次金融危机导致部分国际大银行收缩海外机构,但是从追随客户、分散风险、学习先进管理的角度来看,危机并没有改变中资银行国际化的大趋势。

  走综合化的道路就是要实现金融业务范围更广泛覆盖和各领域经营的协同教育,努力打造资本充足、主业突出、风险隔离、协同有效、实力雄厚的综合性金融集团。现在交通银行已经不再是单一含义的商业银行,境内业务范围已经涉及银行、基金、保险、信托租金等各个领域,在海外也已的涉足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综合经营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建设一流的财富管理特色,就是要统筹自身资源,以提升客户价值为核心,围绕客户特定的金融需求,依托专业财富规划能力,提供财富创造、财富增值、财富保护、财富转移等各个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引导客户通过科学配置资产,促进受益于风险的平衡,进而实现银行价值、股东价值、个人价值。我们要突出财富管理的特色,一是在优化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通过适度的差异化定位,寻找我行业务发展的“蓝海”;二是顺应中国社会财富的持续增加和金融市场的深度发展,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于财富保值增值、财富转移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三是巩固交通银行在财富管理市场上较为领先的地位,发展私人银行、交易理财等财富管理品牌,为众多高净值的公司和高品质的客户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坚持“两化一行”的发展战略,就是把交通银行打造成为一个高品质的商业银行,即一流的公众持股银行集团。交通银行要为高端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为大众客户提供大众化的服务。为充分满足客户管理财富的需求,交通银行将集成全行综合经营平台和国际资源,大力推进财富管理和业务,为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理好财,服好务,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增强财富管理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力争使我行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领跑者、最佳金融解决方案的设计者、价值业务和创新成果的保有者。

  在保持信贷合理均衡增长的同时,打造一个稳健经营的商业银行。近两年来交通银行保持了良好的成长性,在五大银行当中主要指标的成长名列前茅。但是如果信贷管理跟不上,任凭贷款处于自由状态,就会埋下隐患,导致几年后产生不良贷款,置银行经营于危险境地。

  历史证明,中国商业银行成于信贷,也败于信贷,信贷决定着我们的生死存亡。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是当前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我在工商银行工作的时间比较长,工商银行的信贷管理,我个人认为在业界是领先的。工商银行的信贷经历了十年的发展,确实有了比较良好的系统。工商银行这个信贷管理体系有三个特点:一是前后台分离、相互制约的管理体系;二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全流程综合管理系统;三是工商银行信贷风险系统。这三点在信贷管理当中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我现在到交通银行之后,交通银行做得也不错,也是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要保续建、控新建、压缩产能过剩的贷款,第一要坚持贷款到期收回,要支持小企业和个贷需求,防止信贷过于集中。今年小企业、个贷的增长不能高于去年的水平,要保持均衡放贷。

  第二要加强信贷的行业分析与管理,将行业信贷政策覆盖于全部公司贷款,把行业信贷政策和限额作为调整信贷结构、合理布局信贷资产、提高信贷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措施;要加强信贷流程的建设,实现信贷管理全流程的电子化。

  第三要加强大客户的现代监测和预警,进一步完善大客户监测封建系统特别要加强对集团客户、异地客户和流动资金贷款客户的实时监测。防患于未然,要掌握潜在风险客户的动态,及时做好不良贷款的保值工作。

  第四要完善各项信贷管理制度和机制。建立信贷审批人资质认定制度,现代集体审议制度和贷款管理制度;完善垂直独立的信贷体系,保证信贷审批的专业性、独立性和有效性。

  第五要培养交通银行信贷管理文化。交通银行要坚持稳健经营,改革创新的信贷管理文化。稳健经营是根,要以稳健经营站住脚跟,在改革创新中把交通银行做大做强。

  各位来宾,金融危机为中资银行提供了发展的道路,拨开金融危机的迷雾我们看到,有效管理风险,坚守稳健经营的底线是银行业坚持不变的真理,而坚持改革创新,又是银行业发展的成功之本。交通银行将坚定不移的推进“两化一行”的战略,努力加强各项风险的管理,愿与同业一起合作共赢,迎来中国银行业更加灿烂的明天。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