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1:58  新浪财经
图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演讲
  2010年1月9日,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上图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新浪财经讯 2010年1月9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MBA联合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上图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演讲。

  马建堂: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新年好!

  今天有这么多的老师、同学和媒体在这里,我还需要做一点广告。什么是统计?有人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吗?回答了以后我分给你一本最新的中国统计年鉴。

  答:统计就是估计。

  马建堂:你这样回答对不起,我的年鉴不送给你了。

  统计我认为是对纷纭复杂的对象进行巨大的社会进行活动予以整体和简约的刻划,它是一个从个别到一般的过程。我今天这个主题要讲消费,我们在座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在这里,每个人的消费非常不一样,总量不一样,结构也不一样,这就需要运动统计的方法,揭示这个消费终极的状况。这位朋友说是估计我非常不赞同,你可以和我辩论,但是我非常不赞同。

  首先讲一讲消费的度量,怎么计算消费?消费是指为满足居民个人的生活需要和社会成员的公共需要,常住的居民和政府部门用于货物和服务的支出,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我国的消费统计是按照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制定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1993年SNA的原则和方法确定的。居民消费是指常住居民在一定时期内最终用于生活消费的所有货物和服务,它包括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货物和服务的支出,也包括从单位获得的实物报酬以及自己自产自用的货物和消费以及服务。

  按照国际上1993年SNA无的标准,居民消费分为食物、居住、衣着等11类,原则上居民从市场上购买的消费品或者实物,就按照实际购买的价格计算,自产自用的消费品按市场上类似的货物和价格计算,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市场价格,则按成本进行估算。

  第二讲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消费支出的规模与分类的情况。1998年到2008年30年间,中国消费的支出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我们国家最终消费是14.9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78年扩大了60倍,平均每年增长14.7%,我们国家的财政收入30年来平均每年增长14.2%。在居民消费当中食品仍然是居民消费的主要支出,这是(PPT)这几年我们国家消费的增长速度,这是曲线图,这是我们国家30年来最终消费支出增长的速度,有的年份高一点,有的年份低一点,这是我们国家居民消费支出的分类,比如说2008年,在居民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占到了三分之一,衣着类占到了7.6%,居住类占到了15.6%,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批评,中国讲民以食为天,CPI的权重食品消费太高,CPI是反映居民消费价格支出变化的情况,CPI价格的构成就是靠居民消费的构成来确定的,因为食品类的支出占到了三分之一,所以在CPI当中代表品的选择要占的比重有比较高。

  第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居民消费水平的差异。78年到2008年30年,中国居民消费总量有了很大的增长,每年增长14.7%,但是居民消费支出的差距,包括城乡消费的差距,包括地区之间的差距应该还是在扩大的。这个表是78年到2008年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对比,我们以农村居民为例大家可以看到,1978年的差别是2.9:1,到2008年是3.6:1。这是三大地区消费水平的对比,如果以东部地区的消费水平为例的话,1978年中部地区0.85,西部地区是0.75,到了2008年中部地区是0.56,西部地区是0.51。

  第四改革开放以来,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率的贡献。1978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是39.4%,各个年份活动比较大,有的年高,有的年低,2008年是45.7%,基本上在波动中收敛到45%左右。这是1978年到2008年三大需求平均贡献率的对比,最近在讨论30年高速增长谁做的贡献最大?1978年到2008年,中国GDP每年平均增长9.7%,最大贡献的依然是最终消费,最终消费30年平均做的贡献是55.3%,资本形成总额36.7%,进出口是8%。

  第五我的演讲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问:您好,我是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我想问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民众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跟我们大家实际感受是有些出入,其中一个就是说很多人反映是被涨工资了,被增长了,您看待这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对数据也抱一些质疑,您觉得如何改善这个统计数据公布的可信度和质量呢?

  (鼓掌)

  马建堂:大家对这个问题的鼓掌,是对我工作的激励,你们的鼓掌是我们搞准搞实中国统计的动力。这位同学是光华学院的学生,我刚才问了统计是什么?统计是对于我们这个纷纭复杂无数个体这种社会现象简约整体的刻划,今天在座这么多的老师和同学,大家的收入是一样的吗?张教授的工资肯定比我高,同学们的工资可能比我低,我统计我能够一一列明今天在座所有同学的收入吗?我不可以,只能给予一个总体的简约的估计和刻划,这就是统计。

  所以说统计数据和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我认为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和小的,我要计算在座的平均收入,肯定不是每一个人的收入,统计肯定有它的重要价值,大家不要认为是一个平均数而否认这个平均数的价值,当然我们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系统的任务就是我们在准确的、真实的反映中国收入水平的同时,尽可能多刻划一下它的结构和差距,我们有信心做到这一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