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康: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守与开放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11:34  新浪财经
李康: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守与开放并举
  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0年1月9日-10日在京隆重召开。上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9日-10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主题演讲实录。

  李康: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受组委会的邀请参加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能够有机会跟各位领导,国内外的企业家相聚,共同探讨全球失业下产业融合振兴的问题,我认为近距离多角度的交流,对于广西这样一个民族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借此机会我想从地方政府工作的角度谈几点看法,求教于各位。

  一,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产业振兴面临的问题,广西是全国少数五个民族之一,也是全国少数民族最多的地方,少数民族占总人口是38.3%,壮族就占了32%。广西有悠久的民族传统,同时广西又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广西经济各项指标大部分排在全国后几位。那么当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综合实力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正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重要的引擎和新的增长点,各个省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呈现万马奔腾的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广西文化产业的振兴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第一,文化资源丰厚,但是国际化程度较低的民族地区,其文化产业的发展能否在市场中发挥优势,能否跻身于先进行列,文化产业的振兴具有完善的功能配套的体系,具有大量的高素质人才的支撑,而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市场的驱动下,这些要素总是首先向经济发达地区,回报率高的地区流动。目前在世界上,包括在我国文化产业较发达的地区实际上也是经济较发达的地区。那么我们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文化产业振兴的优势何在?第二个问题,随着市场化的程度的提高,外来投资者不断的进入,文化产业化的推进会不会损伤甚至湮灭民族文化的特色,一个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在全球化经济竞争当中,怎样做到选择与本地条件相适应的模式与路径,振兴具有独立魅力的地方文化产业。

  第二,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坚守与开放并举,探索创新取得一些初步的成果。尽管从总体上看广西文化产业起步较晚,整体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但是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亮点,显示了发展前景。首先我谈谈南宁民歌艺术节,它是国内独特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国际民歌盛宴,南宁由此被誉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南宁民歌节对地方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影响力拉动力在全国的节庆活动当中名列前茅。2006年民歌节开始了欧洲的演出之旅,11年来民歌节提高了南宁的知名度,带动了南宁旅游、商贸、演艺等产业的发展。现在南宁的星级宾馆,原来是10个,现在是83个。民歌节期间的项目投资总额原来是36.85亿,现在是804个亿,南宁市的经济这些年也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99年是40个亿,现在是1316个亿,另外南宁市的人文环境越来越好。

  我再谈谈我们广西另一个有影响的文化项目“印象刘三姐”,这是以市场为主的项目,他将我们广西桂林甲天下的山水与刘三姐的品牌与张艺谋三大资源整合打造的一个知名品牌,“印象刘三姐”获得了文化部首届创新奖,它也创造了四个第一,首先它是广西原创第一个实景演出,第二是面积最大的实景演出,第三是全国最好的票房演出,第四它还是这一个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实景演出。所以我们当时做印象刘三姐当时三个团队来做,一个是广西的创意团队,一个是张艺谋的创意团队,再一个广西的企业进行投资的,策划实施都获得了成功。印象刘三姐的综合效益也非常明显,项目的参与方、农民、政府等都收益显著。项目还拉动了桂林及阳朔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旅游房地产增值,商业服务,拉动就业,品牌效益吸引外资,股份升值的产业链条,

  广西蓬勃发展还有许多可以第一点的地方,比方说广西的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速度比较快的,广西已经建成了10个独具特点的民族生态的博物馆,广西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另外大型实景演出已经在越南和柬埔寨在作。

  第三,我们发展文化产业的主要体会。第一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守与开放并举,努力挖掘本身文化特点,彰显本地文化特色,坚守也必须开放,文化产业的发展更要开放,必须有开放的心态,比如贴近时代,海纳百川,不断的创新,构建地区文化多样性的满足广大文化需求的这么一个环境,那么广西的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多样性的主体,由于区域优势,地理的条件,一有三地文化,海洋、商业、少数民族多民族文化融合,因此广西文化产业的坚守与开放有广阔的空间和坚实的基础的。我们前段时间的实践其实就是一个坚守与开放的成功的典型。体会之二,民族地区的文化产业的振兴必须从本地出发,必须突出特色,文化产业的差异性满足现代人对文化产品需求的多样性,尽管广西经济欠发达,没有那样的经济氛围,但是广西的绿色和环保在现代社会中是无价的,我们打造民歌、山水、边疆广西文化产业的品牌,我们在市场竞争当中也尝到了甜头。

  体会第三,地方政府担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政府需要做四个方面,首先政府必须要做前瞻性的战略规划,政府必须具有世界严管,必须科学论证,认清本区域文化结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明确本区域文化产业的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说白一点就是要明白自己要坚守什么,要开放什么,切忌东施效颦,急功近利。因为在我们开放成为比较低地方,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特别容易羡慕别人新和大,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所谓旧的东西都会拆掉,明白以后已经悔之已晚,政府在这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二必须运用法律法规的手段规范经济行为,任何短期行为,过度的逐利行为都会导致我们产业的不可持续,必须完善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培育骨干文化企业以及建设产业示范基地。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工作,文化产业需要一大批领军人才、创意人才、管理人才,这样的人才的工作必须是引进和培养并举,必须要有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秀的人才到广西来服务广西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振兴。同时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和造就一大批对民族和本土文化有深厚的感情又具有开放意识的文化人,没有本土人才的培养,外来人才也缺少合作的基础,那么对于文化的坚守与振兴也是不利的,总而言之广西的文化产业的发展仅仅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广西文化产业的振兴任重道远,但是我们充满信心。

  随着国家文化产业大战略的推动,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广西正在成为环境优良,投资者关注的热土,在这样的背景下有着丰厚文化资源的广西,文化产业振兴的潜力巨大,只要能够结合广西的实际,贯彻好国家大政方针,只要我们能够坚守与开放,广西的文化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当中必将取得新的成就,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