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肇文:政府推动和支持企业创建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6:47  新浪财经
王肇文:政府推动和支持企业创建品牌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执行副主席、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肇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执行副主席、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肇文。

  王肇文:

  感谢在座的各位对深圳的关注,做品牌,创名牌,现在应该说已经形成的大家的共识。从深圳这个情况来说,现在全国两大城市品牌最多的,当时叫做中国名牌产品,第一是青岛,第二是深圳。如果我们把中国驰名商标也加上的话,第一是深圳,第二是青岛。所以深圳才引起了这么广泛的关注。

  我们国家实施名牌战略应该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艾丰老师最早发起提出的品牌概念。以质量万里行为标志的,在推动做品牌。第二个应该是进入新的世纪,2001年开始国家质检总局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为具体操作机构,十几个部委,几十个行业协会设立了中国名牌推进委员会,主任就是林钟堂部长,艾丰同志是副主任之一。这轮推动后来就成了主导。作品牌,创名牌,首先要有一个社会氛围。它的主体是企业,如果是政府主导,这个机制可能会产生一点问题。我现在想简单介绍一下深圳现在搞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已经搞了七届了。前六届产生了307深圳知名品牌。第七届还没有结果。

  包括大家都知道的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华为、中兴通讯都是第一届的深圳市民品牌。它的评价机制,评价范围,评价方法和在这次评之前质检总局和各个省市的评法都不同。大家知道做品牌是一个做品牌概念,不是做一个产品的概念。当时他们评的是你什么什么型号的电视机,今天申报名牌差别,明天新的型号出来了还要重新申报,这不是国际做品牌通行的观念。所以我们当时就不局限于,特别是深圳2001年启动应该是工业份额大概不到50%。服务业比重很大,高端服务业。为了全面反映深圳市城市经济的总体面貌。当时我们就提了这个建议。所以我说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说一下,现在所形成的机制应该用这么六句话来说,政府推动支持,社团具体组织,企业自愿参与,市场公开评价,专家现场把关,社会广泛监督。

  政府的推动和支持表现在什么地方?我们启动的时候在2001年就做了一次实施名牌战略的报告会。当时就请的艾丰同志做主讲嘉宾。深圳在新的一轮实施名牌战略当中应该说是在民间发起来讲,政府一直在强力推动,我们是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19个政府的局,59个行业协会,3个研究机构,2大媒体集团还有5个专业机构共同组成的评价委员会。

  后来我们一直在推动03年深圳市政府出台了200364号文件,明确委托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实施名牌战略的若干工作,专门有六条。政府推动还表现在现在凡是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称号的企业,每年都可以从政府那儿拿到你做品牌规划,品牌推广广告费,拿到资金支持。

  但是让企业了解这些情况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深圳三、四十万企业,所以近两年我们也在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包括市政府的服务大厅摆放彩页宣传,8个区的服务大厅,加上特区报、商报、深圳工业网,广泛的宣传。很多企业老板埋头工作,不太关注这些。有好多政策说句不好听的话,给钱他都不去拿。所以现在我们就要广泛的宣传,推动企业了解这些问题。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为什么在全国各省市都停了的情况下才能够独树一帜?在前年国际五星钻石奖评审会主席专门来参加我们的颁奖典礼。在会上发表了非常激动得演说,总是想和我们合作,把深圳的品牌推到国际市场。所以深圳为什么得到认同?我觉得有这么几点。

  第一,消费者投票。我们申报是自愿申报,基本的条件,比如说自主品牌,合法注册经营,提出侯选名单,消费者投票,网上投票,手机投票。今年大概投票的结果还在整理,投票数达到了1700万人身份证。近几年都是八、九百万。很多外地,北京有关部委的司局长打电话给我说你们弄得凶啊,我们都要投票了。

  第二,专家现场评审。按照管理咨询顾问这套体系现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来做现场评价。然后是品牌价值评估。消费者投票,市场化评价占总权重的70%,这也是很多专家讲的,为什么当时中国名牌导致三鹿奶粉事件?很多经济学家质疑政府钦定名牌就有问题。请问哪一个评审专家能把企业一尺厚的资料看完?最后拿出来的名单请林部长,艾丰同志也都参加过几次了,全体委员会60几个人投票,公信力受到了质疑。

  所以很多专家讲名牌不是评出来的,是在市场当中产生的,消费者认同。所以市场化评选占了70%。然后是每一个环节怎么样,专家现场把关来看。如果三鹿奶粉像我们这样有专家看每一个生产环节的话,就不会出现问题了。品牌价值评估,我们是借鉴国际社会研究品牌的七个元素来对价值进行评估。所以每年都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也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去年颁奖典礼的时候,顾秀莲副委员长专门给我们提了一个词,“把深圳知名品牌做大做强做优”,应该是对深圳做品牌,对深圳市各界的鼓励和支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