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育琨:企业做品牌更应注重绿色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5:16  新浪财经
王育琨:企业做品牌更应注重绿色环保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管理专家、首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育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著名管理专家、首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育琨。

  王育琨:

  刚才听四位老板讲品牌、资本、市场的关系我听着听着就激动起来了。尤其是周总讲的资本推动创造品牌,品牌返过来又创造资本,又拓展了市场。这个故事说的那么动听,那么生动。在这个过程中四位老板都掏心窝子讲了品牌是怎么出来的。这个会议的主题非常好,不是说建什么品牌,是讲品牌、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品牌只有在关系中才能见到它,不能说它是什么,只有把关系理清楚,这个题目出得非常好。

  关系中来认识品牌,四位老板已经讲得非常好了。但是因为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09年12月18日,正在哥本哈根要发生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今天来谈品牌就不可能光孤立的来说资本、市场、品牌,我们要拓展,要拓展到低碳,拓展到气候。我来的时候看的结果是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也没事,大家能坐在一起吵这个事,争论这个事,富国,穷国都能坐到这一起,这本身就是历史意义的事件。

  但是达不成协议,我问了一些企业家,他们还是感到很痛心。为什么痛心?因为当你做一个很大的品牌的时候,你不是考虑到气侯,不是考虑到低碳,不是考虑到子孙后代,你那个品牌弘愿再大,你的内心是不干净的,你的品牌就是不干净的。所以在今天这个日子,我们应该提出一个问题,中国品牌,你干净吗?

  前两天王石参加完了那个会在光华学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召开了一个会,专门谈低碳。那个场合两家房地产在谈,一个是王石,一个是张在东。这两个人在谈,我在下面听着,我就感觉好玩。因为王石在谈低碳,他在谈整体上万科可以产业化,可以集中的装修,这样会使得碳产量减少了多少多少。但是他的前提,同志们,他的前提建立在现在的住宅模式上没有什么变化,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而张在东谈这个问题,周总讲了,谈的非常在理,他在讲我的住宅里面要没有空调,我的住宅要基本上用太阳能。这些新的因素注入中国新的住宅里面去。我感觉到中国企业家往前走的是非常快的。已经在这种角度上来塑造自己的品牌了,所以我非常欣赏李总在主持人问你有爆炸性成长机会要不要的时候。李总说我可能还不要,我要扎扎实实的做好我的产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感慨挺大,远大空调的张跃也挺好玩。他说我要消灭空调。我看到了,他是联合国建筑节能标准的起草者。我还帮他修改过。我在这个过程当中,看到张跃的视野是从德国推崇是什么样的建筑,而德国推崇的大部分是中国的古建筑,从这里升发出我们的建筑现在应该是什么样。

  中国企业家讲究品牌的视野和思维真是让我感到特别的惊叹。所以听了这四个老板的意见,再联系这么多例子,我就感觉到中国干净的品牌在生长,哥本哈根应该听一听今天我们品牌中国论坛的声音。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