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忻:资本运作可提升企业品牌和市场占有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5:14  新浪财经
周忻:资本运作可提升企业品牌和市场占有率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席董事会主席兼总裁、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联席董事会主席兼总裁、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

  周忻:

  谢谢主持人,我虽然是做房地产的,大家对房地产市场比较关注,今天我想还是谈品牌、资本、市场的关系。我就两家上市公司上市的过程相辅相成的关系,当中的一些体会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我上市的第一个公司叫做易居中国,是卖房子的公司,从上海开始做起,做到2009年我们在全国30个城市卖房子前10个月已经超过了1000万平方米。这是什么含义?中国所有城市当中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只有7个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等这7个城市,我们属于第8个城市。

  这个过程是怎么过来的?实际上当中有一个体会。资本运作可以是提升企业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这是我的第一个上市公司的体会。为什么这么说?易居中国最初成立的时候是在上海。上海做到最大的时候准备走向全国,我做了第一次天使投资。做完天使投资以后,我们开始走向中国。我就告诉别人,除了我们以外,我得到了当时沈南鹏先生的投资,开始走群众的战略。他当时跟我说,你光做上海第一不行,要做就做全国的。

  在全国铺开以后准备打品牌的时候我做了第二件事情,引入了战略资本,以瑞士信贷为首的十家机构进来。我就告诉所有的在全国做市场的开发商们,虽然我不是一家上市公司,我是一家卖房子的公司,但是美国人看重我了,瑞士信贷作为全球最大的几个投资银行,他们投了我们了,说明我们是有潜力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一边做品牌,一边做市场。

  2007年8月8日上市。上市的时候是特意选择美国的纽交所。纽交所上市回来的时候,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里面确实是非常震动的。我们上完市之后是12亿美元左右的市值。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能够上市,卖房子的公司,做黄牛的公司能够在美国上市,大家对这个行业开始刮目相看了。回来以后见到开发商聊了一个问题,这位是周总,周总是在美国上市的,是不是纳斯达克?不是,是主板上市。大家其实知道纳斯达克和纽交所其实是两个差不多的平台。之后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形成了一个平台,易居中国是美国上市的中国最大的房地产流通企业。

  同时伴随着我们把市场做大以后,市场支撑了品牌。品牌通过资本运作以后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我讲资本运作,在过程当中是可以提升品牌的。为什么我讲这个概念?因为我们这种轻资产公司来讲,现在投资问我,我最难回答的问题是拿钱干什么。我只告诉大家,这种运作过程是完全可以提升你自己公司品牌的过程。所以说很多人说我这个公司现在稀释一点股份,未来上市,我这样不合算,那样不合算。投资一进来赚了我好多钱,我心甘情愿让他们赚钱。我第二次还做的话还让他们赚钱。我第二次也是大家非常满意的过程。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题目,资本运作对于提升品牌,对于提升市场占有率是有帮助的。

  第二,今年易居的数据库和新浪房地产频道分拆,148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如果一家公司从谈判开始到上市148天能够做成在整个美国或者海外上市是一个绝对的奇迹。我先不说过程当中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上完市的当天,这家公司市值超过易居中国,第二天超过新浪。

  这家是什么公司?是房地产行业当中跟数据库,跟互联网,跟咨询业务相关的所谓的房地产的科技概念。这家公司是怎么冒出来的?或者这家公司上市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体会?品牌能够创造资本。品牌能够拓展市场。这是我的第二个体会。为什么讲这句话,我们上市的那一天也是我们合并以后新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这是很怪的公司。凭什么资本市场会给到这个上市公司那天18亿,上完市以后20几亿美元市值的认可?很简单。

  首先是新浪的品牌和易居中国这两个品牌的价值。换句话说叫根正苗红。新浪是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易居中国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流通平台。他们把这两块高成长的业务分拆,同时有协同效应,所以我们认可。这完全是从品牌角度换来的。如果今天说有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当中有这些业务,业务当中有这些要上市。我觉得会远远低过这块东西的价值。

  品牌创造了资本,资本出来了以后回过来讲市场。突然之间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当中出来了一个东西。平时跟水泥,钢筋打交道的行业里面出现了互联网、鼠标、数据。而且出来的那天,这家公司在美国上市。短短的这两个月时间里面,中国房地产行业对于中国房地产信息化的发展,互联网的认知有了巨大的发展。对新成立的,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CRIC的认可,这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从10月16日开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中国房地产行业里面1.5万家活跃的开发商60%到这家公司。如果有一个品牌说我要花两个月的时间让行业能够知道这个品牌的话,它要花巨大的代价。但是我们用两个月做到。

  品牌和资本能够迅速的抢占市场,这就是我用两个我自己上市公司的案例,对今天的整个论坛的主题的一些体会,供大家参考。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