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坚:大众服务行业较为依赖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5:10  新浪财经
孙坚:大众服务行业较为依赖品牌形象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

  孙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我想上一场的活动已经给我们讲述了品牌的意义和它的价值。

  我觉得我们其实作为一个品牌的实践者,或者说一个企业的实践者。从我们这样一个只有7年的公司,在中国大地从一家酒店到今天在110多个城市拥有将近600家酒店。这个过程是一种企业的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品牌不断堆积的过程。作为一个大众的服务行业的一个产品。大家多知道,其实对品牌一定是非常依赖的。我们放眼全球看到这种传统行业当中,不管是从沃尔玛到零售业到麦当劳、肯德基、服务业,其实很依赖于品牌最终在消费者当中的形象来进行它终端的整体的经营和扩张。

  作为我们这样一个比较年轻的企业来说,我想今天我们的话题是说这个企业的经营和市场,也就是说你的品牌和市场,以及和资本互相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其实是一个企业最早的时候是想品牌,但是还没有真正意义上能够成为一个品牌。所以最早,我想很多企业创业之初是希望生产一个产品,创造一个市场。市场应该是企业最早的时候去想的问题。

  你只有当这个企业在不断的市场占有情况下,同时你的产品,或者你的服务在逐渐的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的前提下,你也慢慢的在开始走出你的品牌孕育和建立之路。

  所以从如家的角度来说,第一天来说,我们只是找到中国的酒店行业是不是在现有的招待所市场里面可以提供让老百姓更加干净,更加温馨,更加安全的这样一种产品?坦白说。在这个过程当中,几年来,我一直说品牌不仅仅是商标,它其实是一个企业把自己对市场的定位,给你的消费者去做宣传,然后是这个企业在经营过程当中不断去兑现你这个承诺的堆积的过程,其实慢慢的,你的品牌,或者说小一点,你的名字就在被你的消费者慢慢的记住。这个记住的过程其实也就是品牌慢慢建立,孕育和成长的过程。所以我们其实一直是从终端来说真正意义上提供给消费者这样一种产品,这样一种服务,能够更好的为我们的中国的大众旅行者,消费者提供这样一种服务。

  这种过程当中,因为我们提倡的东西和我们做的东西比较一致的这种结合和执行使我们的名字逐渐的被我们的消费者在华夏大地逐渐的认可。

  谈到资本,品牌在自己经营的过程当中,因为企业从小开始,你只是会很慢的建立你的经营,你的服务,你的品牌。但是资本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的是可以推波助澜的作用。也就是说到2006年的时候我们只有82家酒店,也就是说上市的时候我们只有82家酒店在中国的30多个城市。正是由于资本的运作,我们在2006年在美国得成功上市,一者从品牌上建立一个很大的,因为很多人很奇怪,一个招待所怎么可以在美国上市?在高科技板上市。第二,当时市场非常好,我们的PE曾经超过了百度,因此很多人不解。很多亚洲人认为说哪有这样一个公司可以超过高科技公司的PE?这种无形的因素其实也给我们的品牌在一夜之间变得好象那么的强大。

  大家都知道在美国纽交所,在纳斯达克上市,特别是前几年的时候,更多是一个品牌的象征,证明你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企业。所以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其实很重要的,当我们做了这样一个资本运作以后,在以后的二次融资和三次可转换的资本运作的平台上我们得到的是资金。因为有资金的支持,我们才有了到今天600家店不到6年的时间。所以今天说品牌与市场,与资本的关系一定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资本能不能持续的支持你也是看你这个企业能不能可持续的经营,或者说你的品牌可不可能持续的成为成长着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的品牌。所以我想用如家的例子来说,我们相互之间的执行,这种实践,都可以来证明,其实这三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之间可以推动每一方最终能够达成更加大的效应。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