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艾丰:克服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不平等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1:18  新浪财经
艾丰:克服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不平等现象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 由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九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于2009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艾丰。

  艾丰:

  大家好!我今天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个想讲一讲宏观的,如何认识金融危机,第二讲讲品牌的,结合咱们的题目,平等的权益问题。

  我先讲第一个问题。因为当前全世界最热的两件事,一个是金融危机,一个是气候问题。我想讲讲金融危机。怎么讲?我不预测什么时候过去,这个有很多人在预测。我想重点讲一个问题,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什么?这点我认为更重要。

  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花了这么多学费没有学到东西,这个学费就白交了。所以我觉得要学到东西就要知道,懂得金融危机告诉我们什么。告诉的很多,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么一句话,告诉了我们两个不可持续:第一个不可持续是美国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这次金融危机是美国人惹的祸,和1929年不太一样,那是美国经济周期性的危机,生产力过剩,东西卖不出去造成的。但是这次不是,这次我认为是美国的经济模式出了问题。而美国处于世界的经济,特别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他出了问题当然就成了世界的问题。

  美国的经济模式,我给它起了一个模式叫做“过度消费”的模式。美国人很有钱,工资也很高,但是美国人往银行存的钱和从银行借的钱两样相抵,在金融危机之前是一个负数。整个美国人欠银行的钱跟中国人不一样,中国人不算阔,甚至是比较穷,但是我们城乡居民存款余额20万亿人民币。但是美国人是负数,花钱花冒了。怎么办?就从银行借钱。

  美国政府是世界预算最多的政府,但是也是赤字最多的政府,也是国债最多的政府。为什么?也是过度消费,他把钱也花冒了。美国的国债大概是10万亿美元。美国3亿人,平均每个人好几万美元的国债。中国比较穷,还买了他8000亿美元的国债。所以也就是说他的过度消费怎么办?从金融里透支,透支一年可以,两年可以,太过分了就出问题了。首先从房贷出了问题,然后引起整个的问题。我想美国的这种经济模式如果不改,这次金融危机过去以后还会有下一次,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现在美国人也在反思,也在开始存款,等等。也就是改变这种模式。因为这种过度消费的模式不可持续。我想这件事我们要认识到,但是我们帮不了美国人多少忙,这件事需要美国人自己解决。但是中国人要认识到,顺便认识到一条,这跟气候有关了,美国可以学,但不要照搬。现在全世界都学美国,好多都学了,但是中国学不来美国,为什么?美国3亿人口消耗的世界25%的石油。我们的人口是他4倍多。我们按美国人这么消耗石油,全世界的石油都归中国用,其他国家都别用了。我们按美国生活方式可以做到吗?世界还不光是一个中国,还有德国、印度、其他国家也在崛起。所以美国这种模式我们中国人要研究,但是不要照搬。全世界都成了美国,地球就出了问题了,二氧化碳就排得更多了。除美国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以外还附带出了一个,长远来说跟重要的是美国的模式不可完全照搬。中国要创造自己幸福生活的模式,是不是烧汽油多了就是幸福生活?我们要研究这个问题。这是第一个不可持续。

  第二个不可持续是中国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说到我们自己了。中国的经济模式我也起了一个名字“两外模式”。一个外主要靠外延发展,一个外主要靠外贸拉动。外延就是靠扩大规模,增加我们的量,质没有多少提高,但是量提高的很快,这是中国外延式的发展。外贸拉动,我们的外贸相关度是70%,美国,日本只是30%以下。所以我们为什么没发生危机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我们的出口,人家出了问题不买我们的东西了,我们也受到了影响。刚才武铁军市长助理也讲了,订单没有了。如果我们这个模式不改,人家买不买我们说了不算。这种两外的模式给中国带来了三个大的问题,所以必须要改。

  第一个大的问题,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增加太快。全世界的东西假如都在中国制造,消耗的能源,资源都在中国消耗的,环境污染也留在了中国,造好了以后把产品给人家。在中国消耗的能源,资源有多少?我们只搞的三十年改革开放,如果继续搞三十年,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我们的资源、能源、环境都不能够支持。

  第二个问题,这种模式难以改变中国在国际市场上贵买贱卖的局面。外国人讽刺中国人说中国人在国际市场上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贵,卖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就贱卖。我们没有石油,石油一半是进口,所以石油涨价人家说中国人买的,当然也有一点无赖,不过也完全没有道理。中国如果不进口石油了,我想市场会有很大的变化。而且我们的石油进口将来会屡屡增加,因为我们的汽车保有量增加的非常快。

  铁矿石,我们50%以上是进口的,所以人家涨价我们没有辙。做出来的东西出口越来越大,为了卖东西就降价,所以单位产品的价格越来越低。当然,也导致了反倾销。反倾销我认为是双方的原因,有他的贸易保护,也有我们的战略问题。

  我们做经济,做企业是干什么的?如果总是贵买贱卖我们干什么呢?那就是赔本赚吆喝,挺累,不赚钱。

  第三个问题,大量的外汇难以处理,现在2万亿的外汇花不出去,买人家的高技术,人家不卖,买人家的优良资产,人家很防备。所以说钱就存在在外国银行了,一部分买美国国债了。这是第一个带来的不稳定,美元要贬值,贬多少我们损失多少。放在外国银行,外国企业贷出来把它在中国投资,实际上都是中国人的钱。这个钱在中国赚的是利润,我们的钱存在外国赚的是利息。利润和利息差了大概10倍左右,就是我们赚1/10的钱,人家赚百分之百的钱。我说的是一个粗算,当然细算很复杂了。

  这三个问题都是根本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尽快的加上一个逐步的改变,改变我们这种模式。转变这种模式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涉及到我们的论坛了。中国要解决这个转变,转变这个“两外”,克服“两外”带来的问题,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性的措施就是要实施品牌战略。为什么能够解决?我今天不讲了。但是结论是很清楚的,品牌战略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向哪里去的问题,是关系到我们能不能转变,能不能转变“两外”模式的问题。我想第一个问题我就讲这么多,宏观的金融危机,给大家这么一个总的形势,这点非常重要。做企业要懂得微观又要懂得宏观,就像一个船一样。你的船开得很好,大家大海的航行方向不知道也很危险。了解宏观就是了解海,了解航向的问题。企业管理是把你的船管理好的问题。这两件事一间也少不了,船管理得好,方向错了也是不行的。除了研究企业微观以外,一定要知道世界大的走势,中国大的走势,这样船的方向不会搞错。

  第二个问题,我想讲品牌的问题,就是讲到这么一个意识,要给中国自主品牌以平等的权益,要克服不平等的,不公平的待遇。这点刚才武铁军主席已经对外讲得比较多了,我现在不讲对外,大家不要以为只有国际市场上对中国的品牌不平等。我现在给大家一个概念,如果不对,大家还可以批评。中国国内的市场上,对中国的自主品牌也严重存在着不平等现象。在有些领域相当严重。人家的事管不了,我们自己家门口的事也没管好。

  我讲一个亲身经历,今年夏天我想买一个衬衣,短袖的,我就到了双安商场三楼男装部,进去一看都是外国牌子,全是英文字,看不见中文字,整个一个楼层没有中文字。一问多少钱一件?1000,1500,最便宜的700。为什么没有中文字?我就问服务员,我说有没有国产品牌?她不敢说没有,她说有,哪儿哪儿有一个,你去找吧。我就转了半天也没转着。转了半天我也没买。因为跟她说了半天,打了半天折还500块钱一件衬衣。虽然我也不是很穷,但是觉得500块钱买一件衬衣还不认可,而且觉得那些牌子只是英文字母而已,也不是货真价实的外国品牌,花那么多钱不值得。我一生气就出来了到了北京的天意,搞批发的。一进门就看到北京的名牌,我们给评的,也是中国名牌,绅士。我说衬衣多少钱?110块钱两件。所以我就买了两件,质量没多大区别。

  500多块钱买一件,我这50块钱买一件,差10倍。我就没有花这个冤枉钱。我回来以后心里很不平衡,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大商场不是说不应该有外国牌子,但是为什么全是外国牌子,没有一个中国牌子?服装也不是高科技,说中国人做不了,不是的,那些外国牌子都是中国人做的。一件外国人做的都没有,都是在中国加工的,无非就是擦了个粉,弄了点英文字。我就不解其中意。

  过了一个多月碰见一个做服装的职业经理人,吃饭的时候我跟他谈这件事,他说,这个事一点都不新鲜,因为他是中国服装业一流品牌之一。他说我们在中国一流品牌的进不了北京的一流商场,我们只能在三流商场有柜台。进到一流商场的品牌是中国三流企业的产品,因为他们是做OEM的,他们给外国品牌贴牌,然后做完了以后因为有外国品牌能够进一流商场。也就是说,从制造的角度,我们中国做的最好的服装没有进一流商场,而三流企业的服装因为有了一个外国牌子就进了一流商场。

  什么原因?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在商场招柜台招标的时候有暗箱操作,不给那个拍板的人一定的回扣,一定的钱,当然这个钱不是三瓜俩枣,起码是十万二十万这个规模的他才能够让你进来。一个灰色收入。再有一个原因,中国的老百姓。因为中国老百姓看见外国牌子,是英国人的愿意多掏钱。看见是中文牌子的不愿意多掏钱。所以销售额就不同。这样两个原因,一个是商场的原因,一个是消费者的原因。我跟商场做的时候,商场就推到了消费者,说消费者买洋牌子很掏钱,为了增加营业额当然要洋牌子。我说你真正把大牌子搞一些是可以的,但是你那些都是外国的名牌吗?好多鱼目混珠,有的是外国牌子也不是名牌,有的还是假洋鬼子。中国人在外国注册的一个外国牌子回来了也说是洋牌子,那是假洋鬼子。中央电视台曾经把经典地板曝了一次光,那是假洋鬼子。

  商场知道不知道呢?知道。那他为什么不清理?为了挣钱。所以这个经理人非常气愤说大商场欠了中国人许多债,骗了中国人许多钱。他说的非常尖锐,而且跟我说什么时候有场合你让我讲,我用亲身经历去讲。所以中国品牌在国内的歧视以服装为代表,不光是服装,例如汽车。我知道的数据是这样的,同样的汽车中国人购买,自主品牌和外国品牌的差价不达到30%他不买。也就是说我们自主品牌要价格低30%中国人才买,质量是一样的。谁歧视?中国人自己看不起自己,因为中国制造的,就得低到30%。中国的自主品牌怎么起来?所以我说,在商业界,在流通界,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打造品牌靠企业去干,这是基础。但是光靠企业去干是不很的。还要有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对于这个市场环境,我想我们的要求,我们不要求我们的市场环境,国内的市场环境排外,但是我们可以要求不排内,大家同意不同意?

  中国人不排外,但是我们也不能排外,我们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不是吃饱了撑的吗?所以我们几次品牌节开始都有一个宣誓,都有这么一句话,当然这个话的要求更高了一点,说质量同样,我们保证优先购买国货。现在可能不要求这点,要求你不歧视国货。所以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引起注意。

  我最后念念我的一个呼吁:

  第一个呼吁,呼吁我国大城市,大商场爱护支持本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不需要你们偏爱,只需要你们平等对待就可以了!我加一句,偏爱也是应该的,因为你是中国人。

  第二个呼吁,我向我国传媒界,舆论界发出呼吁,舆论导向很重要,我们要大力宣传中国自己的品牌,不需要吹牛,只需要如实的告诉大家,我们现在的真实情况。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媒体揭露一些假的,不怎么样的洋品牌的真相,我现在不当总编了,我要当总编第一个事就是找大商场的洋品牌搞一次全面调查,看100个品牌有多少个真正的名牌,有多少个是鱼目混珠的。我想这是对消费者最大的爱护,也是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爱护。

  第三个呼吁,我向中国消费者发出呼吁,要正确对待爱护中国的自主品牌,缺乏民族自信心的历史应该结束了!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